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尹亮专栏专题 >正文

钟立风:再见是为了更美好的重逢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10:39 新浪娱乐

  钟立风,一个执着的歌者,直到今天,他并不为大众所知,但他的歌已在人们耳边回响多年。

  从刘海波到水木年华,《再见了,最爱的人》这首歌被多次演绎,每一次人们都为歌曲流畅的旋律和质朴的感情而感动。歌中传达出创作者——钟立风深刻的人文情怀。人们通常会把这首歌当作是对心爱的人的伤感告别。但钟立风却说:“再见,其实并不只代表别离
的伤感,还意味着下一次更美好的重逢。”

  自母亲节推出单曲《今天是你的生日,妈妈》后,钟立风开始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深情的演绎,质朴的感情和流畅的旋律使得这首民谣作品在各大榜单排名居高不下。日前,太合麦田又将推出钟立风第二首单曲《在路旁》,相信又将打动不少喜欢他歌声的人。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张凝聚了钟立风十多年心血的首张个人专辑也将于近期推出。

  10年后的重逢

  记者:可能很多人认识你都是从《再见了,最爱的人》这首歌开始,刘海波和水木年华前后也都唱过,这首歌是怎么产生的?你怎么评价自己的这首作品?

  钟立风:这首歌是在96年写的,那时刚来北京不久。的确,这首歌在我的作品里面是大家最熟悉的一首,我自己也非常喜欢。从总体来说这是一首挺成功的作品,不管在旋律和歌词上,都是很典型的流行歌曲,又有民谣的气质,大家比较容易接受。

  很多人觉得这首歌是一首爱情的挽歌,但我的想法正好相反。当时是提前去体会这种情绪,因为害怕失去。还有一点,我认为说再见并不是很伤感的事情,还意味着另一次更加美好的重逢。最后一句歌词“你是我静静离去的一扇门啊”我自己认为写的很好,从这扇“门”走过去,视野将会更加开阔。在我的理解中,“再见”是一个非常美好的字眼。因为这首歌已经很多年了,开始并没有打算收入新专辑里,但考虑到很多人喜欢这首歌,还是收进去了,也算是和大家的一次重逢吧。

  记者:能签约出专辑可以说是每个歌手的愿望,你为此也苦苦等待了10年,这么多年走过来,肯定有不少感触吧?

  钟立风:一开始唱歌写歌的时候根本没有想到这些,只想给自己找到一个合适的表达方式。20岁到北京闯荡,10年中经历过热情高涨、怅茫绝望、平和自然三个阶段。开始的时候总是不知疲倦地去寻找这个梦想,奔波于各个唱片公司,经历很多次失败后,也遭受了许多挫折打击;之后开始在酒吧唱歌,创作自己的作品;后来也慢慢厌倦这种生活,学着体会生活中的其他内容。随着岁月的流逝和年龄的增长,自己逐渐成熟。现在还是觉得生活是最重要的,当然,有机会签公司出专辑,让更多人听到自己的歌自然是再好不过的事情。

  宋柯5年之约

  记者:很多创作歌手在签约之后都觉得会受到很多约束,不能按自己的想法去创作,你目前跟公司的合作情况怎么样?

  钟立风:在签约太合麦田之前,我接触过许多唱片公司,没有成功,自己也觉得不是特别合适。到了太合麦田之后,公司并没有给我很大的约束,唱片的制作基本都是按照我自己的想法完成的,这点公司给我的空间很大。而且公司在成功推出朴树叶蓓后又将推出“红、白、蓝”系列的民谣专辑,给了原创歌手很好展示的机会。

  记者:听说你在签约太合麦田之前和老总宋柯还有过一段“约定”,具体情况是怎样的?

  钟立风:那是99年的事情了,那年在清华大学演出,现场效果非常好,我本来只安排两首曲目,但在学生们的要求下唱了5、6首,一发不可收,最后被强行拉闸。当时宋柯在台下看了我的演出,之后让我去他公司找他。当时很忐忑,心里没底,拖了几个月才去。那时候他刚起步,他对我说:“小钟,现在我还没有条件签你,如果你相信我就等等。”后来断断续续地联系,但还是那句原话,当时有些摸不着头脑,有一段时间也开始怀疑,觉得没什么希望了,也就没有再去想这件事情。

  直到2003年,我把歌都整理好之后,给他打了个电话。他当时非常高兴,说正要找我。那年冬天,他一边听我的歌一边说:“对,小钟,可以跟你签了。”当时,这一切对我来说来得太突然了,都不敢相信。他要我等一个星期办理手续,当时觉得这一个星期太漫长了,完全沉浸在这种喜悦和焦急的等待之中。

  记得宋柯曾经跟我说起过说:“小钟,其实我一直保存着当初给我的样带,有时在睡觉前都要听一听。”这真的有点不可思议,从99年到2004年,5年的时间,宋柯一句看似不经意的话变成了现实,这是非常让人感慨和激动的。

  酒吧歌手生涯

  记者:人们在提及你时还是会提到“酒吧歌手”这个概念,因为你很早就开始在酒吧开始自己的演唱生涯,你怎么理解“酒吧歌手”这个概念?

  钟立风:我们这一类的歌手确实都是在酒吧里唱出来的,以前有些歌手是在夜总会或歌厅成长起来的,他们跟我们的情感、情怀和表达方式是截然不同的,内心寻找的东西不一样,那些人更多的都成为了商业的歌手。我们也不适合那种场合,酒吧歌手是充满了人文气息的一群,充满了一种特别淳朴的感情。而酒吧给的钱很少,歌又唱得特别多,那时候觉得有人喜欢听自己唱的歌,是非常高兴的,能得到更多的锻炼和成长。

  记者:你的很多作品都是在酒吧唱歌的时间创作的,那时候是种什么样的状态?

  钟立风:去酒吧里的有各色各样的人,很包容,那时候自己写歌的状态比较好,每次写好就在酒吧演唱,而且当场就可以得到观众的反馈,这是一种非常直接的交流。在酒吧里唱歌的时间,我一直都保持着非常真诚的态度,不管听的人是抱着什么样的目的,他们都能够很直接地体会歌中传达的情绪。当时把歌写好之后,就在酒吧里唱,根据观众的反映进行一些改进,目的非常纯粹。《再见了,最爱的人》、《吻》等很多歌都在那段时间写的,现在还是比较怀念那段时间。

  记者:了解你的人都知道你以前经常在“栗正”酒吧演出,当时也有很多人特地到那里去听你唱歌,能讲讲在“栗正”的那段经历?

  钟立风:“栗正”酒吧当时是北京非常被人知道的原创音乐酒吧,聚集了不少的人气。我、万晓利、小河、杨海潮、杨嘉松、陈羽凡以及很多外地的歌手都经常在那里演出。这么多的歌手聚集在这里,就经常可以听到很好的作品,认识一些朋友,看到一些有意思的事情,自己在那段时间获得了很多的成长。

  在那里唱了一段时间后,经常有人提早定位置,到酒吧来听我们唱歌,在当初也是很值得高兴的事情。但由于自己后来对这种生活感到厌倦,觉得前途渺茫,对自己也比较失望,最终在2000年选择了离开。现在来说,那段日子还是很值得怀念的,那是非常纯粹的一段时间。

  民谣重新归来

  记者:自从校园民谣的风潮过去后,民谣几乎沉寂了很多年,鲜有民谣歌手和专辑推出。而今年民谣音乐则呈现一种复兴的局势,你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钟立风:民谣是最真实、最打动人、最让人安静也最让人内心澎湃的音乐,她平易近人,还很诗意。前几年她可能被暂时忽略过,但随着时代的进步,所有的东西都要有一个回归。毕竟这么多年还有很多人在坚持做民谣,这就像个阀门一样,有了足够的积累后,一旦打开,肯定会流淌开来。民谣的回归是个非常美好的现象。民谣回来了,说明人们美好的心灵也回来了。

  记者:你对目前国内的民谣艺人和作品有什么印象?也有一些人出来标榜“民谣诗人”或者“拯救民谣”等等口号,你有什么看法呢?

  钟立风:近几年国内还是出现了比较多的民谣歌手的,周云蓬、小河、万晓利、野孩子等都是比较有代表性的,包括杨一、胡吗个等等,都能代表各个领域。而且像周云蓬等也在主流媒体的奖项中得到了肯定,说明民谣歌手还是具备被主流接受的能力。周云蓬歌与诗的结合,小河的超强驾驭能力,万晓利的尖锐和市井气息都是比较高的水平。

  我觉得,民谣是最本质、本真、朴实无华的音乐,根源来自于土地,打上标签和口号就变质了。好的民谣产生需要丰富的生活体验和经历,而且民谣也不需要拯救,是需要我们无数人去传承和发展的事业。

  期待再次感动

  记者:即将推出的新唱片将是你对自己十多年音乐事业交出的一份答卷,简单介绍一下这张唱片吧?

  钟立风:能够出一张自己的专辑是我最大的梦想,如今终于快要实现了,这对我来说是非常激动的,我自己也非常期待这一刻的到来。目前专辑全部制作完毕,在前段时间也已经推出单曲《今天是你的生日,妈妈》,《在路旁》大家也即将听到。

  可以说这张唱片凝聚了我这些年来的全部心血,作品有老歌也有新歌,还特地请万晓利帮我制作了5首歌曲,他在作品的编曲里加入了一些新鲜的元素,非常有灵性,我自己也编了几首,并且还有我自己和肖楠的手风琴。从总体上看,作品都很平均,使得公司在选择主打歌时难以取舍。我自己在听的时候也经常被打动,相信也能打动你们。文/尹亮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