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郑钧2005全新大碟专题 >正文

郑钧每天排练4个小时 坦言女儿是生命动力(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02:13 京华时报
郑钧每天排练4个小时坦言女儿是生命动力(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郑钧为即将到来的演唱会每天排练4个小时

  继1999年震惊上海滩的万人演唱会后,郑钧沉寂下来。再度复出,连续两张专辑的发行,首次参与电影拍摄并完成自己的小说创作,郑钧正在从一个单纯意义上的歌手,向更具深度厚度的艺术家转型。12月3日,郑钧将在工人体育馆举办个唱,这是他出道十年来首次在北京举办个唱。昨天,郑钧在自己的酒吧进行排练,对于自己歌手的身份,他感慨地说,“我做歌手纯属误会”。

    绿日音响师操刀演唱会

  走近郑钧的酒吧,就听到了《灰姑娘》的歌声。郑钧与乐队每周在此排练3天,每天4个小时。排完《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和《爱情酿的酒》之后,郑钧斜靠在沙发上不无怀念地讲起了1999年上海演唱会的情形。“我很喜欢体育场里的氛围,但目前国内在场内做演出的设备跟不上,远处的人根本听不到。我想给来听演唱会的人最好的效果,所以灯光、音响都是从澳大利亚运来的,音响师也是刚在澳大利亚帮绿日乐队做音响的技师。”郑钧说,由于自己的演唱会与流行的不一样,所以不会请嘉宾。

    颓废与伤感是生命的组成

  郑钧的歌曲充满了颓废迷离的气息,就算是愤怒的呐喊也显得颓唐。郑钧说:“我一直都在用颓废表达愤怒,用伤感表达情感。颓废和伤感是我基本人生观的组成部分。人生本来就很伤感,孤独地来到这个世界上,又孤独地离开。伤感并不妨碍美,伤感也很美。我经常在痛苦中讴歌欢乐,又在欢乐中怀念痛苦。拥有欢乐时又发现它太短暂、太轻,而且无法与人分享。”一番高谈阔论后他说:“我从小就想得多,7岁那年父亲去世,我就感到人生的脆弱,也是从那时起开始考虑人为什么活着。小学期间,我一直为此烦恼,上高中时就不再想了,因为已明白了。”虽然郑钧认为从小考虑这种沉重的问题有好处,但他却从不让6岁的女儿听自己的歌,他认为不适合给小孩听。

    女儿是生命的动力

  提及女儿,郑钧变得神采飞扬。他得意地说女儿很聪明,弹得一手好钢琴。郑钧对女儿的教育很开明,什么事都先与女儿商量,决定权在女儿手里。说着说着,郑钧叹息起来:“我一个星期没见着她了,每天排练回家她都睡了,我起床时她又上学了。我的经验教训是,没有创造好孩子的生活环境,没有时间陪他们就不要生孩子。”

  现在许多爸爸级的歌手纷纷为自己的宝贝献歌,问及郑钧有无此意时,他很严肃地说:“女儿是我生命的动力,但不是我创作的动力。”梦想做自由职业者

  “我的父母都是读书人,父母的父母也都是读书人,我做歌手算是破了家规”,郑钧说,“小时候的梦想是当科学家、画家、作家,唯独没想过做歌手,这纯属误会。做创作歌手实在太累。创作过程就是一遍遍体会痛苦的过程。”

  由于很多时候不能自主,郑钧又怀念起儿时做自由职业者的梦想了。“我想做歌手里的自由职业者,所以开酒吧,写小说,开公司,帮别人录专辑”,郑钧说,“我的小说这两天也该上市了,我得配合做宣传,开发布会,签售,又不自由了。这个月我要先忙演唱会,下个月是新专辑的录制。”本报记者 吴平 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2,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