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老鼠爱大米》官司悬而未结搅乱全球唱片行业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6:56 新浪娱乐
《老鼠爱大米》官司悬而未结搅乱全球唱片行业

形形色色的《老鼠爱大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2004年杨臣刚《老鼠爱大米》“一版四卖”立案以后,被媒体大肆炒作,至今已有一年多的时间,却迟迟未有结果,而今出现了,海内外“众多家”唱片公司持有相关版权的对峙局面,对中国原创音乐在海内外健康发展,带来极其不良的影响

  近日,《老鼠爱大米》侵权事件又传出新闻,并且被很多人喻为正在向全球蔓延开来的毒药,被人戏称为“疯狂的鼠疫”,影响甚至会迅速波及全球的娱乐行业。减慢唱片行
业规范化的进程,为什么会被这么说?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为此,我们不得不旧事重提,事情还要从尽人皆知的《老鼠爱大米》侵权事件开始说起,早在《老鼠爱大米》在网络上还没有流行的2002年7月,太格印象文化传播公司董事长王虎先生就与杨臣刚签订了版权转让协议,杨臣刚将《老鼠爱大米》的永久性版权转让给了太格印象的王虎先生。后又将《老鼠爱大米》的版权转让给了飞乐唱片。

  2004年11月,杨臣刚在北京召开了一个记者招待会。在这次会上,杨臣刚出人意料地爆出《老鼠爱大米》的版权和演出权实际上卖过5次,并向媒体公开致歉。

  杨臣刚的“一女多嫁”本来已成事实,并且在媒体上道了欠,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可是近日又传来的新的消息声称,杨臣刚《老鼠爱大米》的版权,演唱权等相关权益的转卖并没有到此为止。

  此后,杨臣刚又分别与台湾的美华、香港的银海娱乐、新加坡的音乐街分别签订了相关权利的转卖协议,杨臣刚既然已经公开在媒体上承认了错误,却为何还在继续扩大版权的转卖,笔者不得而知,而持有最早永久版权转让协议的太格印象文化传播公司,分别也将《老鼠爱大米》的版权,交给香港的版权代理公司永生、台湾的瑞华代理。

  为此笔者特意采访了,太格印象授权《老鼠爱大米》大陆地区,唯一女生版演唱权的胡杨林女士,据胡杨林女士声称,由于杨臣刚非法转让版权、演唱权的行为,已经严重的打乱了太格印象对胡杨林演唱《老鼠爱大米》的推广进程,而且杨臣刚依然知错不改,还在对该歌曲的相关权利不断的转让,范围波及到香港、台湾、新加坡等众多地区,甚至有人趁着混乱之际,见缝插针,未经任何相关授权就私自在公众传媒场合演唱《老鼠爱大米》这首歌曲,侵犯了演唱权。其中,环球唱片的陈慧琳、韩国的安七炫,新加坡的郭美美等都是未经授权私自非法使用此歌曲的。香港地区只有 Twins是经过合法授权的,而且在马来西亚、日本、美国等地也出现了不同版本的,未经授权的《老鼠爱大米》。这对中国的唱片行业走向正规化,树立中国原创音乐在海内外的形象,甚至对全球唱片行业的健康发展都会带来不良的影响,

  为了证实相关的事实,笔者电话采访了,太格印象授权的版权代理公司,香港永生的负责人黄先生,据黄先生所说,他们公司也一直在等待着北京市海淀区法院的判决结果,之前他一直在关注此事,观看了中央一套的“今日说法”——《老鼠爱大米》的专题节目后,更相信其从太格印象代理的版权是唯一合法的,但就是判决迟迟没有结果,两个月以前就有记者电话采访了北京市海淀区法院的知识产权厅厅长宋鱼水法官,宋法官表示:此案结果即将得出,可等了这么久就是见不到结果,我们的相关业务也不能按原计划进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们产品的发行推广、歌曲下载、卡拉OK、公播权等相关的安排,这样下去,从时效性上来讲,对我们经济上的收益是很不利的,希望能尽快圆满解决此事,如果法院判决出来以后,在香港地区依然还有侵权的行为,香港永生方面将不排除用法律途径解决香港地区的《老鼠爱大米》侵权行为。

  持续了一年之久的《老鼠爱大米》侵权案也是该有个结果了,如果照这样继续蔓延下去,很可能会出现更多的版权问题,更多的代理,更多类似于《老鼠爱大米》的版权纷争,真的成了蔓延的毒药,这对中国原创音乐的发展进程,以及世界范围内唱片行业的危害不容忽视。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30,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