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花儿乐队被指抄袭专题 >正文

幕后揭秘“花儿抄袭”事件 这是一次集体报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1:11 东方早报
幕后揭秘“花儿抄袭”事件这是一次集体报复?
3月14日仍不承认抄袭的大张伟

  昨日,终于顶不住来自四面八方的强压,百代唱片公司向全国各大媒体发布声明,承认花儿乐队的确有部分作品构成抄袭的事实。同时,针对大张伟在3月14日公开声明当天,暗嘲指其抄袭的人为“神经病”,百代唱片公司也表示郑重道歉。

  由于3月14日百代唱片公司及花儿乐队主唱大张伟就“涉嫌抄袭”事件的公开声明中
,从头到尾并未承认“抄袭”,反而经由著名音乐人周治平的解释以及大张伟的一番阐释,花儿乐队作品与原作的雷同变成了听太多受影响,所以在创作中出现无心之误。因此激起公愤,乐评人王小峰言辞激烈地批评这个解释“从头到尾没有看到‘花儿’有任何忏悔之意”;也有媒体报道已经有成都歌迷将花儿乐队送上法庭;同时,在新浪网上就这一回应进行的调查表明,59.62%的网友认为其是“无耻,明显是抄袭还狡辩”。

  幕后揭秘 “抄袭”事件是一次集体报复

  值得注意的是,华语乐坛抄袭成风,为何偏偏“花儿”成为众矢之的?其实早在去年,包括记者在内的许多媒体人士都收到一个打包文件,发信方为新蜂音乐,也就是花儿乐队前东家,其内容便是列举了花儿乐队的作品及其涉嫌抄袭的原作之MP3下载链接。当初花儿乐队与该公司的过节曾闹得沸沸扬扬,因此不少媒体人士便普遍将此事件看成一次“正义”的报复行为。而今年乐评人王小峰的义愤填膺以及光线传媒的百事音乐风云榜的推波助澜,又将此事在全国范围内火热点燃,一时间成为内地乐坛最热门话题。而与此同时,前上海艺风音乐(即EMI前内地代理公司)北京宣传负责人、现任职于北京某周刊的姜泓赶紧公布了四首歌曲的简谱鉴定图,将此事进一步升级。据知情人士透露,当初姜泓正是因为在公司的人事斗争中被牺牲掉才转入媒体的,而市面上被指抄袭的还包括《酸酸甜甜就是我》以及“花儿”同门师兄胡彦斌所创作的《尴尬》等在内的大量歌曲,这一次矛头却直指花儿乐队,因此该知情人士透露这一次“正义”出手,大有报复之意。由此可见,花儿乐队抄袭的确为人所不齿,但该事件最终却发展成花儿乐队老东家以及艺风公司斗争失败这一失利人群的一次集体报复,甚至有圈内人评价,“‘花儿’、音乐都是牺牲品,人与人之间的利益斗争才是这个圈子最黑最厉害的。”

  百代唱片致各大媒体的公开声明

  对于花儿乐队涉及“抄袭”一事,百代唱片做出以下声明:

  一、首先,对于这段时间以来由于花儿乐队“抄袭”一事造成媒体及公众的困扰,百代唱片感到非常抱歉。

  二、在3月14日的说明会上,张伟的不当指责及态度,百代唱片也于会后第一时间对艺人提出了严厉的训诫,而张伟本人也表达了悔意。在此,也对关心花儿的批评者,表示抱歉及感谢。

  三、百代唱片对于此次“抄袭”事件的看法是:按照国际惯例,只要旋律超过8小节雷同,不论创作者有心或无意,皆视为“抄袭”。也正是百代唱片基于对智慧产权的尊重,在发现此一事实后,立即着手版权的处理,这也表示百代唱片并无意回避花儿专辑中部分歌曲已构成“抄袭”的事实。

  四、百代唱片多年来在推动内地原创音乐及艺人上的成绩,相信是有目共睹的。百代会加强在音乐上的把关及对艺人的教育,在花儿的下一张专辑中,希望大家能够继续给予指正及支持。

  最后,再度向为了此次事件而费心的媒体及大众郑重道歉,谢谢大家的指正及关心。

  百代唱片

  2006-3-16

  链接:曾经抵死不认

  2006年2月,“花儿乐队大量歌曲涉嫌抄袭”事件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百代唱片公司工作人员斩钉截铁地回应,“绝对是花儿乐队的原创作品”,并认为该事件是“人红是非多的结果”。

  2月下旬,乐评人王小峰在自己的博客上公开乐队“疑似”抄袭的歌曲名,指认乐队两张专辑中13首歌曲涉嫌抄袭。对此,百代唱片工作人员表示:“就此事严正问询过花儿乐队,但他们用人格保证没有抄袭。”

  3月初,花儿乐队到重庆商演,以“睡觉了”等各种理由拒绝接受媒体采访。

  3月11日,经专家鉴定,包括《嘻唰唰》、《天下第一宠》、《童话生死恋》、《星球歌剧》四首歌曲确实属于抄袭。而此刻花儿乐队在南京出席活动时,坚持不承认抄袭,大张伟称:“这段时间出了一些很不好的事,但再大的风雨,也一定会过去的。有些自以为是的人,他们很讨厌。”这也是乐队首次就“涉嫌抄袭”事件作正面回应。

  3月14日,《嘻唰唰》、《天下第一宠》、《童话生死恋》、《星球歌剧》四首歌简谱鉴定图公布。同日,百代唱片公司及花儿乐队主唱大张伟发表声明,承认音乐有瑕疵,但从头到尾并不承认“抄袭”。李懿/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4,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