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中国移动“彩铃唱作先锋大赛”专题 >正文

评论:彩铃大赛,高雅露出媚俗的尾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8:17 新浪娱乐

  “彩铃唱作先锋大赛”第二场20进12的晋级赛,5月5日在浙江卫视如期举行,正如媒体宣传的,比赛大张旗鼓地玩起了“中国古典文学”。

  以翻唱见长的上海驻吧乐队Reload,这回原创的是一首《MOON》——“月到中秋分外圆/隔海相望多少年/光阴匆匆似流水/不变是我的眷恋……不如和我一起唱/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主唱平安的声音如水清澈,如水凄凉,没有一点点喧
嚣杂沓的烟火味道,白话与唐诗的完美结合,将中国人的乡愁文化演绎到灵魂深处。

  原本以为这样的高雅韵味可以一直延续到比赛结束,但是在淘汰开始的那一刻,美梦立刻被打破了。

  彩铃串烧环节支持率最差的六组和PK环节冷冻的五组一共十一组选手战战兢兢地肃然垂立在舞台的后侧,一向

幽默文雅的“彩铃盟主”曹启泰此时笑容满面地发话了:“报到名字的选手,请站到柯掌门身边。”所有选手都在默默祈祷,当山豆文化听到自己的名字时,两个成员兴奋地跳起来,跑上台前。但是曹启泰随后就严肃地表示:“只是说站在柯掌门身边,并没有宣布就是你们晋级哦?”观众以为一向幽默的曹盟主是不是要把惊喜留到最后呢?山豆文化也静观事态发展。而当十一组选手分两拨分别站在林依轮和柯以敏身边的时候,曹盟主又宣布:“站在林依轮身边的选手,不幸,全部淘汰。”站在柯以敏身边的山豆文化这时候应该是热切期待着胜利的宣布吧?果然,曹盟主又发话了:“能够幸运晋级的选手,站在柯掌门身边,有请山豆文化向台前一步!感谢支持你们的全国观众!”山豆企盼以久的胜利终于来临,两个兴奋的孩子两位掌门热烈地拥抱,向观众真诚地鞠躬致意,但就在所有观众和山豆文化分享败部复活的喜悦的时候,曹盟主突然以一种不容置疑的语调宣布:“山豆,感谢了观众之后,我宣布,你们从此就要离开这个舞台了……”

  似乎一切都突然变成了一出剧,一出讲究起承转合高潮悬念的剧,而即便是已经惨遭淘汰的选手也逃不过剧情需要的“捉义务弄”。看着最后哭成泪人的山豆文化,我们不能责怪曹盟主的刻意安排,他只是一个负责调度演员的现场导演,而真正的编剧应该是大赛的主办方。

  2006年的娱乐圈本来就很热闹,而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刘忠德老爷子以“低俗文化”、“玷污艺术”以及“破坏教育”等罪名对超女提出的炮轰,更是在全国引起轩然大波。原本我还以为“彩铃大赛”可以免俗,因为看到分区赛中新颖独创的赛制,因为看到全明星英雄会中实力非凡的选手,因为看到以“公益彩铃”为主题的第一场晋级赛中主持人嘉宾和选手之间的脉脉温情与和谐互动,似乎这一场“彩铃唱作先锋大赛”就是建立在一种健康积极的赛制之上的,没有尖酸刻薄,没有冷酷无情,但是看到山豆文化的泪眼,看到最后这个主办方自以为成功煽情实则无聊之极残忍之极的设置,标榜“古典文学”标榜高雅赛事的“彩铃大赛”似乎终于露出了“媚俗”的尾巴。

  要娱乐赛事承担起高雅艺术的责任,传播主流文化造福人类灵魂,恐怕很奢侈,但是最基本的要求是,作为一个有良知的娱乐赛事,怎么能把收视率建立在破碎的尊严和屈辱的眼泪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4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