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中国移动“彩铃唱作先锋大赛”专题 >正文

胡瓜彩铃大赛语出惊人 彩铃先锋要“隐身”(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15:41 新浪娱乐
胡瓜彩铃大赛语出惊人彩铃先锋要“隐身”(图)

胡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彩铃唱作先锋大赛”第三场晋级赛,12进8,“爱情”主题,选手们的表现一如既往的精彩,淘汰也就继续残酷。但是,舞台上除了选手们的精彩演绎,还有一大亮点就是台湾综艺一哥胡瓜的出色主持,风生水起。

  作为一名资深主持人,比起曹启泰的潇洒从容,胡瓜的风格沉稳老辣,幽默也是点到即止,却意味深长。这次比赛,胡瓜除了他的搞笑,还严肃地对选手们说起自己的从艺经历
:“我出道是为了生计,努力赚钱养家;但是能够坚持至今却是非常热爱这份工作,因为热爱,再苦再累也能忍受。”并一再强调:“是热爱。”

  彩铃大赛选手,热爱的当然是彩铃唱作,比如,万晨就曾经有不吃不喝连续在电脑前奋斗制作一个彩铃作品的经历,而铃铃发组合最兴奋的事情就是录制自己的搞笑彩铃,逗乐别人也开心自己。

  但是,众所周知,彩铃制作向来都是幕后的工作,在一个设备齐全的录音室内完成自己的创意从大脑形成到音频呈现的全过程。正是了解了这一过程,胡瓜才不断强调“热爱”,只有“热爱”,才能甘心享受幕后的愉悦,而不羡慕台前的风光。

  “彩铃大赛”的尴尬部位

  许多资深娱乐人士都曾经和笔者提起过彩铃大赛选手“见光死”的问题。但是他们多提及的是“幕后”彩铃写手是否适合电视表现这个问题。但是现在看来,这个问题已经不存在了,选手优秀的表现素质已经向观众证明他们不但能在幕后出好作品,同时也能在台前进行恰如其分地演绎诠释。

  而我在这里要说的“见光死”的另一层含义是,彩铃选手会不会因为比赛尝到了台前的风光,而放弃了幕后的坚守。

  “

超级女声”和“
梦想中国
”的选秀过程,都是选拔标准和选手出路相一致的过程,能歌善舞的女孩们和怀有梦想的普通人,他们最终都是渴望走上台前,在观众面前表现自己。而“彩铃唱作先锋大赛”的尴尬就在于它的选拔标准不同于选手的最终出路。在这里不得不再一次提到胡瓜的“热爱”,试想,如果彩铃选手因为尝到了台前风光的甜头,从此放弃自己彩铃制作的本行转而作一个唱作歌手,为名利奔波,他们的创作寿命能持续多久?他们的艺术热情能持续多久?

  唱作先锋永远埋身幕后?

  不要舍本逐末,坚持“热情”第一,这就是胡瓜教给晚辈们的宝贵经验。胡瓜经常用“如履薄冰”来形容自己在娱乐圈感受到的压力,如果彩铃选手投身娱乐圈而没有“热情”作为源动力和支撑点,那么很容易就会被压力压碎。

  但是,作为一个彩铃作者,是不是要终身埋没幕后?其实未必。首先,有“彩铃唱作先锋大赛”这样的彩铃比赛把优秀选手推到台前,让他们发挥创作之外的才能;其次,等到3G时代真正来临之时,彩铃恐怕就是一种视听新享受了,那时,彩铃唱作先锋们不但可以在幕后潜心完成创意,更可以在台前向所有人秀出自己,好听的不只是声音,搞笑的更可以是表演,让每个人的手机都挂着你的大脸——这说不定就是那时的“彩铃唱作先锋大赛”的晋级赛主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3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