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纪念中国摇滚20年专题 >正文

人们不一定需要摇滚偶像 人们需要“英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2:35 新闻晨报

  在崔健摇曳着的摇滚大旗下,越来越多的新人加入其中,在这次沈阳的演出中,包括二手玫瑰、与非门、痛苦与信仰、声音的碎片、SUBS等在内的新摇滚人,占据了绝大部分舞台。

  与前辈相比,他们的经济状况是不是已经有所好转?他们在从事摇滚乐的心态上是否已经有所转变?他们中还会不会出现像崔健式的领军人物?晨报记者对三支摇滚新乐队进
行了采访。

  【一问:要不要工作?】“除摇滚外,我们一定要有固定工作”

  “冷酷仙境”乐队成立于2001年,鼓手李佳的固定职业是上海戏曲学校音乐老师,尽管演出邀约不断,但一直以来,他都没有放弃自己的正职。

  作为沪上本土玩摇滚的活跃分子,李佳向记者坦言,在上海如果没有自己的固定收入和职业,就不要参与摇滚,因为这样一定会死,在玩乐队的一开始,他就非常明确这一点。他说,乐队的5个成员都有固定职业,排练、演出都是业余时间,“我会很努力地完成本职工作,多建立一些经济基础,这样才能更加安心地参与到乐队的工作中。因为如果连基本的生活保障都没有,那你从事摇滚的心态就会变质,不纯粹。但这一点恰恰是违背摇滚精神的。”

  他告诉记者,乐队的吉他手原本是一个家住奉贤的无业青年,拿着社会最低的保障金过日子,但差不多两年后,他提出要离开,理由就是他没法负担自己从事摇滚这个爱好了。因为他每一个月只有三四百元的低保收入,每周都要从奉贤往返于市区排练,还要为演出支出投入,他没办法生存,父母也不允许他这样做了,于是他走了。李佳回忆说:“当时对于乐队而言是非常可怕的,因为我觉得就像是寻寻觅觅终于找到了伴侣,而且一起生活又非常愉快,但突然

离婚了。所以不仅有失恋的痛苦,更有为之前所付出的时间、精力与希望的难过。于是后来我们商量,大家出力帮他在一个香港琴行找到一个MID制作的工作,每个月都有几千元收入,他父母也终于赞成他继续参与摇滚乐队。而他也更有安定的心情与平和的心态来玩摇滚。”李佳透露,在希望留足时间给创作的前提下,他们乐队现在平均每月有一两场演出,每年在北京有两三场音乐会,同时每年有一张新专辑。

  据记者了解,一些像“冷酷仙境”这样的半地下摇滚乐队,成员基本都有固定职业,只有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乐队,如二手玫瑰、与非门等,才能全身心投入摇滚乐,他们在经历了最初的困顿后,已经在经济上有所好转。

  【二问:要不要签约?】

  “签唱片公司是为了更好地分工”

  台湾滚石旗下的魔岩唱片,曾一手捧红了窦唯、何勇、张楚“魔岩三杰”,可此后,窦维对魔岩唱片商业运作的不满,引出了直到现在摇滚人仍在思考的问题:作为讲求独立、个性的摇滚乐队,究竟是否合适与唱片公司签约?

  对于这一点,新一代的摇滚人显然看得比前辈开阔。

  与非门成员阿庆表示:“签约是为了更好地专业分工。通过这几年的合作,我们更加了解签约的利弊,有个好的公司帮你打理各种事物,会让你事半功倍。我们一直认为,唱片公司不应该干涉艺人的创作,除非他对市场了如指掌、胸有成竹。据我们所知,现在很多公司都不会干涉乐队的创作。”成员三少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我在发行公司做过,很清楚有些你不擅长的东西一定要让专业人员去帮你完成,音乐是我们擅长的,聪明的公司也不会去管我们。”

  二手玫瑰主唱梁龙说:“我们签约还算幸运。基本上公司不会在风格上太多干预我们。提到‘束缚’,我想,一个人只有失望才更渴望去希望!不要总抱怨,更多去发现吧!”但他同时也表示,目前内地的唱片商业运作模式还是太业余。

  不过,曾经出过专辑的“冷酷仙境”鼓手李佳则坚持,目前情况下,乐队还是怕受牵制,所以不打算和唱片公司签约,也正是因为这样,乐队还是处于“半地下状态”。

  【三问:新摇滚人有没有不同?】

  “我们没有那种‘革命救国’的心态了”

  作为摇滚阵容中新一代的乐队,与非门、二手玫瑰这样的新摇滚人,向记者坦陈,自己和崔健这一辈老摇滚人,心态上已经有所不同。

  与非门的阿庆表示:“我们没有那种‘革命救国’的心态吧。我们更希望做出好听的,唯美的音乐,歌词方面我们不是很注意,这和我们的世界观有关。摇滚圈有些人觉得我们的音乐不吵没有冲击力,又签公司拿那些主流奖项,觉得我们不是摇滚,所以我们也说自己不是摇滚,至少不是那种狭义的摇滚。其实他们不知道我们比他们更摇滚,我们自己创作制作,自己想创意,确定了方向就走下去,不为他们的审美而动,也不为大众的审美而动,是一种广义的摇滚乐,也更独立。”

  二手玫瑰梁龙的回答斩钉截铁:“当然有很多不同之处,因为摇滚乐所表达的内容与当下的时代背景有着很紧密的联系,而且每个时期都有不同的东西要赋予摇滚乐以不同的形式表达,这当然也就有了不同的理解和心态去创作音乐。不过对摇滚的热爱我想是有很多共同的。”

  【四问:“崔健式”领军人物会不会再出现?】

  在这个问题上出现了分歧

  《一无所有》让崔健异军突起,尽管历经唐朝、黑豹,直至如今涌现出了众多新摇滚乐队,但其在中国摇滚圈内的领军地位毋庸置疑,未来是否还有可能再度出现“崔健式”的新领军人物?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有了很大的分歧。

  与非门成员阿庆认为,可能性不大,“那个时代出崔健、窦唯是自然而然的,现在已经没有那样的根基和土壤。就算有,也不可能有他们那样的深度,更多的可能是商业包装的东西。这些人可能会成为一些人的偶像,但不会成为我的偶像。”而三少则坚持“机会很大,其实现在的观众更能接受新东西”。

  二手玫瑰梁龙也站在“肯定”的一方:“我想还是会的,但形式未必一定要什么所谓‘摇滚偶像’,因为人们需要‘英雄’。”

  【五问:中国摇滚会不会全面复兴?】

  “一切顺其自然”

  随着越来越多的摇滚乐队从地下转向了地上,关于“中国摇滚将迎来全面复兴”的说法不胫而走,对此,新摇滚人倒是持以了客观的态度。

  与非门阿庆表示:“不太可能。那个时代的摇滚更多是一种精神,现在的只是一种形式,不受欢迎,市场难度大。我们不如称之为音乐的复兴,只要是真实的发自内心的不媚俗的音乐,我们就可以把它理解为摇滚乐。”三少说:“摇滚只是现有的音乐形式的其中一种,有时流行有时不流行很正常,一切顺其自然。”梁龙则认为:“我想中国摇滚音乐的复兴是会有的,随着大众对音乐认识的提高,会越来越挑剔音乐质量,所以越来越多的好音乐会浮出水面。”□晨报记者高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