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纪念中国摇滚20年专题 >正文

沈黎晖:音乐家?明星?总要有取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2:35 新闻晨报

  身为摩登天空的老板,沈黎晖成立这个公司的初衷,是因为自己所在的清醒乐队需要出唱片。1997年前的他,亦是一个摇滚青年,理想主义至上,在无法奢望他人投资做摇滚唱片之时,所能想到的最简单经济的做法,便是“自产自销”。

  转眼9年,他的摩登天空拥有内地摇滚最大的版权库,旗下约10支摇滚乐队,占据摇滚唱片市场2/5的比重,几近半壁江山。作为目前中国摇滚唱片幕后最大的推手,沈黎晖说
:“与以往任何时候相比,现在的摇滚乐手都有更多的机会。”

  做音乐家还是做明星,总要有取舍

  因为旗下的摇滚乐队“新裤子”、“重塑雕像的权利”要去新加坡参加一个文化交流项目,沈黎晖必须带队前往,所以,他无缘参加在沈阳举行的“摇滚人狂欢派对”。沈黎晖说,20周年的确是一个很值得纪念的时间,可以让大家回顾历史,当初和现在,摇滚人所处的周边环境,已经大不相同。

  “1988年我在学校玩乐队的时候,没有多少唱片公司,个人也没什么目的性,不知道为什么演出,也不敢奢望去做唱片,只觉得能去中戏小礼堂表演一场,已经让人兴奋。现在你可以选择寄母带给唱片公司,或出专辑,或出EP,甚至可以只出单曲,当然,你也可以选择不通过唱片公司举行巡回演出,只在现场表演,总之,与以往任何时候相比,现在的摇滚乐手都有更多的机会传播他的音乐。新一代摇滚人更有目的性,更知道从何开始,他们对未来的路有着更明晰的判断。”

  这种判断的表现之一,便是决定是否要与唱片公司签约。沈黎晖告诉记者,早些年,一些摇滚人觉得“签唱片公司就等于出卖了自己”,断然与商业划清界限,想法“比较变态”,现在则好多了,大家更能体会到商业机制的完善客观上可能提供比以前更多的机会。

  身为过来人的沈黎晖说,摇滚人与唱片公司牵手,的确有利有弊,但关键是看自己怎么想:“你是要做音乐家还是要做明星?不管怎样,你总得有个取舍。有些摇滚乐队的确不想成为大明星,那么你坚持音乐只做给自己听,那也是一个高人,挺可贵的;但如果你想做明星,那抱歉,你必须做出一些牺牲,服从管理。”

  摇滚人应该有八卦

  最近的摇滚圈发生了一连串的“八卦事件”,曾经的魔岩三杰之一窦唯,被媒体撇开在音乐之外,“焚烧车辆、怒骂丁武”成为他被广泛关注的唯一原因。这对因为八卦而迅速重新博取眼球的摇滚圈,究竟是喜还是悲?

  沈黎晖直截了当给出了自己的回答:“摇滚也应该有八卦,这很正常。在欧美的报刊杂志上,他们的摇滚明星哪个不是成天被爆出八卦新闻,中国的摇滚人甭那么严肃,说白了,应该有更好的心态来承受这个多元的世界。”

  在他看来,摇滚与世界并不对立,而更应该是一个融洽的关系,“摇滚是一面镜子,照得是你自己,不是别人”。

  摇滚唱片的特点就是一直可以卖

  沈黎晖向记者坦言,尽管拥有目前中国最大的摇滚版权库,但现在要以出版摇滚唱片赚钱,基本没可能,“我们不是靠这个赚钱,主要还是在增值服务上盈利”。在数字发行方面,摩登天空做得有声有色,成为收益最大的公司之一,这在一定程度上辅助了老板在摇滚唱片方面的坚持。

  “其实,中国摇滚的20周年纪念,也是流行音乐进军内地的20年,崔健的唱片一直到现在还在卖,不断销售和再版,我估计还可以再卖二三十年,可当年销量第一的流行唱片,去了哪里?早无影无踪了。相对而言,摇滚唱片有着更持久的商业价值,是长线的,这是它的特点。”沈黎晖说得很自信,他庆幸在红星、魔岩相继结束了摇滚音乐的坚持后,摩登天空是将摇滚理想和商业结合得比较完美的公司,“我们采用数字发行,改变了商业道路,但就创作内容来看,基本没改变”。

  他说,随着手机彩铃等新媒体的介入,中国人对音乐审美上的要求会越来越高,手机音乐将不断细分,从目前以流行歌曲为主的格局,逐步转向“古典、摇滚、流行”等各居其位,这对中国摇滚人来说,无疑是值得企盼的时候。

  对于中国摇滚的未来,沈黎晖表示,自己赞同“摇滚乐即将复兴”的说法,目前,子曰、麦田守望者、二手玫瑰、轮回、新裤子、重塑雕像的权利等一批乐队,都在音乐排行榜上,占据了一定的份额;北京的迷笛音乐节,在举办了7年后,也于去年开始赚钱;而国外对于中国摇滚乐队的关注,亦愈来愈多,盛邀进行交流演出的机会不断增加……

  更让中国摇滚人嗅到一丝“春天”味道的讯息是:在去年内地出版的总共80张原创唱片中,铺满1/3货架的,竟是让人意想不到的“摇滚”!

□晨报记者高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