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纪念中国摇滚20年专题 >正文

摇滚20年纪念演唱会铁杆歌迷少 崔健孤独呐喊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1:13 华商晨报
摇滚20年纪念演唱会铁杆歌迷少崔健孤独呐喊

崔健昨晚发出内心最孤独的呐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摇滚20年纪念演唱会铁杆歌迷少崔健孤独呐喊
“解决”的条幅

摇滚20年纪念演唱会铁杆歌迷少崔健孤独呐喊
“迎着风向前”的条幅

  崔健不适合当嘉宾,崔健只适合做主唱。昨晚纪念中国摇滚20年的最后一场演唱会,崔健依然掀起摇滚狂潮。不过寥寥几个歌迷,让崔健的怒吼显得苍白无力,也许摇滚本就是发自内心最孤独的呐喊。

  解决

  歌迷少,却都是铁杆的,一个红色的“解决”条幅赫然挂在火车头体育场上空。半场演唱会中,诸多垫场的歌手引来的哄声、歌迷点火被现场保安清理出场的繁杂、狂热不止从二楼跳到一楼现场的危机——昨晚现场一切的花絮,都被21时30分崔健的一嗓子“解决”了。其实3天来,类似上述的花絮无数,不过歌迷心中都因一个精神领袖崔健而起,只有他的歌声,他的摇滚感觉以及他坚持摇滚的信念,才能把摇滚20年的问题一一化解。

  最后一枪

  舞台上空“最后一枪”的条幅,也是歌迷打出的。压场演唱的崔健刚刚站在台上,歌迷已经把“我爱你崔健”喊了好几遍。3天来首次出场唱了半场的崔健,终于放出了此次沈阳行的最后一枪。“摇滚20年,是一个新的开始,从今天的现场看,好像输给了世界杯,不过我坚信有你们的支持,我宁愿把《从头再来》唱上十遍二十遍。”歌迷的喊声已经淹没了崔健的无奈。

  或许此次沈阳行后的崔健真应该考虑未来20年自己如何从头再来了吧。

  迎着风向前

  第三个条幅也是歌迷打出来的,“迎着风向前。”“4年前,我坚持自己的梦想,发起了真唱运动,大家都觉得我是在做梦。半年前,真唱运动终于得到权威部门的认可,成为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必需,我们都在坚持梦想,献给大家我的新歌,《阳光下的梦》。”昨晚的崔健没有因歌迷少而放弃,没有因世界杯的热潮而退却,坚持梦想的崔健注定是超越他人的摇滚领袖。迎着风向前行的崔健,注定了拥有美好的未来20年。

  未来怎么样呢

  “多年前,歌迷都说,外国的摇滚是石头,中国的摇滚是蛋,不堪一击,不过我们坚持过来了。未来的20年,谁知道呢?”崔健真诚的自白,带出了即将演唱的曲目《红旗下的蛋》,不过好似也说出了此次沈阳行的心声。

  中国摇滚绝不是因世界杯等外围因素就可以轻易击垮的,中国摇滚需要坚持再坚持。当崔健最后唱起《一无所有》时,歌迷还陶醉在狂野的憧憬中,返场4次的崔健让到场的歌迷几乎全部哑嗓。可崔健也跟歌迷一样清楚,纪念中国摇滚20年演唱会,赢了口碑却输了市场。

  小氛围大事件

  如崔健所说,世界杯夺走了摇滚歌迷的眼球,不过昨晚的现场,还是有不少大事件发生。

  王磊跳墙被保安抓

  昨日演唱会门票虽然没售出多少,不过演职人员串证带“嘉宾”的现象却屡有发生,昨日亮相的摇滚键盘手王磊也是其中之一。当王磊到场外为朋友们买票时,自己因为没带证件,被保安挡在了场外。王磊急了,蹭一下跳到墙内,却被保安抓回。据记者了解,演职人员串证带“嘉宾”入场的情况三天来控制不好,才让主办方加紧了对最后一天的防控。王磊也上演了滑稽的一幕。

  本报选出乐队亮相

  此前由本报联合主办方选出的沈阳本土乐队“糖果

怪兽”,昨日终于亮相。清脆尖刻的嗓音,让该乐队的女孩显得格外耀眼,烘热了现场气氛。屡次劝说现场歌迷站起来一起摇滚的“糖果怪兽”也圆了与崔健同台演唱的梦。而这支乐队已彩排练习了无数次,才有机会在摇滚二十年的纪念日中,放射出沈阳摇滚乐队的光芒。

  如果再来一次

  “如果再来20年”崔健沈阳演唱会昨晚落幕。主办方费尽苦心办起的此次演唱会,赔钱赚吆喝的现象非常明显,如果再来一次这样的纪念,歌迷或许有如下猜想。

  猜想一:避开世界杯

  世界杯无疑是此次演唱会的最大敌人。崔健自己在演唱会现场的告白,也证实了记者的判断。每天21时的世界杯,已经淹没了包括“

超级女声”、“加油!好男儿”、“我型我秀”等火爆节目的收视率。“如果再来20年”演唱会的时间,刚刚好是世界杯小组赛第二轮进军16强的关口。上座率之低,世界杯“罪不可赎”。

  猜想二:崔健单独来一场

  三场演唱会,打“半场好球”的现象场场都有。一些原生态唱法的歌手加盟,虽然增加了演出的寓意,却降低了演唱会的连贯性和参与性,多数歌迷对这些类似给摇滚歌手调吉他、换麦克的垃圾时间不感兴趣,却无形中增大了演出方的人员车马。如果演唱会最后把三场并成两场,减少穿插不知名乐队的数量,或者干脆崔健单独一场,汪峰率领其他经典乐队来一场,即使八成的上座率,恐怕也不至于如此惨淡。

  猜想三:商业时代的必需

  一位王姓歌迷说,“如果再来20年”演唱会的想法非常好,不过门票价位跟场地座位比,2300人还有一定的“玄机”,如果将看台票的价格再次降低,场内座位增加数量,或许还不至于赔。

  而如此纯正的毫无商业色彩的演唱会,已经毫无疑问要加入商业冠名。摇滚也无法与商业时代的必要因素相结合。据记者了解,“如果再来20年”演唱会,还将陆续在北京等地筹备并举行,商业色彩是必不可少的。(季绍华/文 王海英/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