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专题 >正文

10月6日俄罗斯作品专场音乐会曲目介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6:51 新浪娱乐

  谢尔盖·拉赫玛尼诺夫 (Sergey Rachmaninov, 1873— 1943)

  D小调第三钢琴协奏曲 作品30号

  Piano Concerto No.3 in D minor, op.30

  俄罗斯著名钢琴家、作曲家拉赫玛尼诺夫早年就学于彼得堡和莫斯科音乐学院。由于《第一交响曲》创作失败等原因,他一度对自己的作曲才能丧失信心,最后在名医治疗下才有所好转。病愈几个月后写作《第二钢琴协奏曲》获得极大成功,此后进入创作的旺盛时期,开始活跃于俄国和西方音乐舞台,1920年代末旅居美国。

  拉赫玛尼诺夫早期创作受柴科夫斯基的强烈影响,将西方的音乐体裁技巧与俄罗斯风格的音乐语言结合,用音乐表现普通人的思想和情感,其音乐旋律中磅礴宽广的抒情气息极有魅力,“表现出后期浪漫主义抒情音乐的特色。他的主要作品几乎都充满感伤抑郁的情调,但总的来说,民族情感是他的基调,他把这种感情寄托于他那如歌的旋律中” (摘自李岚清《音乐笔谈》)。他的代表作主要有《第二钢琴协奏曲》、《第三钢琴协奏曲》、《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第二交响曲》、《第三交响曲》、《死岛》、《交响舞曲》。

  拉赫玛尼诺夫有一双特别适合弹钢琴的手,据说伸张可达到13度,所以他写的钢琴音乐难度很高,让不少钢琴家望而生畏,《第三钢琴协奏曲》就被认为是最难弹奏的一首钢琴协奏曲。

  1909年夏天,拉赫玛尼诺夫在“秘密地创作”他的新作品――计划在秋季首次赴美国巡演期间在纽约推出的《第三钢琴协奏曲》。在作品的手稿上标注有作品的完成日期――“莫斯科,1909年9月23日” 。此时距他赴美巡演仅剩下九天。

  1909年11月28日,在瓦尔特·达姆洛什指挥下,拉赫玛尼诺夫与纽约交响乐团在纽约市立新剧院首次公演《第三钢琴协奏曲》。1910年1月拉赫玛尼诺夫与纽约爱乐乐团在卡内基大厅再次演出了这部作品,作曲家古斯塔夫·马勒担任指挥。演出后,评论褒贬参半,《纽约先驱报》在将其列为“近年来最令人感兴趣的钢琴协奏曲”的同时,指出其冗长的篇幅和极高的难度将使那些不具备高潮演奏技巧的钢琴家望而兴叹。《纽约每日论坛》在赞誉其“音乐品质高贵和具有美感”的同时,批评作品的长度,并认为“适当而明智地缩减将会使作品具有长久的生命力”。

  拉赫玛尼诺夫的作品构思极富色彩,注重技巧。在第一乐章华彩部分,音乐达到了最高潮。拉赫玛尼诺夫为这段华彩乐段写了两个版本:最初的想法是用粗犷的和弦,另一版本则轻巧、精雕细琢,类似于谐谑曲。1939年12月4日,作曲家与费城交响乐团合作、奥曼迪指挥,录制了这部协奏曲,在他自己演奏的录音里,采用了“短版”,演奏时间只有34分钟,而这部作品的“长版”大约演奏45分钟。1958年凡·克莱本获得柴科夫斯基国际比赛时演奏的是“长版”,据当时评论说这是一场“非凡的演奏,由这样一位钢琴家演奏‘御版’简直是‘好马配好鞍’——克莱本有一双出奇大的双手和青铜般的音色”。

  著名乐评家米歇尔·斯坦伯格(Michael Steinberg)说:我们在第三协奏曲当中最重要的发现,是拉赫玛尼诺夫作品中通常不出现的“简单主义”因素;另外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在单簧管、巴松、圆号、打击乐、以及弱音弦乐的律动与钢琴的歌唱旋律的争持。

  1996——1997年,这部作品由于影片《阳光灿烂》再次掀起轰动,影片根据钢琴家大卫·赫夫高特(曾参加第第五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真实生活改编,片中把“拉3”作为一部最难演奏的作品,以“拉3”的学习和演奏为主线展开,表现“拉3”对于钢琴家是一个挑战,是一部展现钢琴家技巧的作品。

  Rach3确实是一部比较难的作品,但是,它还有更多的内在音乐元素――莫扎特、贝多芬、特别是布拉姆斯的协奏曲中所具有的音乐元素,相信拉赫玛尼诺夫会首先同意这样的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