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专题 >正文

BBC英国广播交响乐团来北京演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16:35 新浪娱乐
BBC英国广播交响乐团来北京演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10月24日,著名的BBC英国广播交响乐团将来到北京,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为北京的观众献艺。随团同行的还有,著名的捷克大师吉里·贝洛拉维克和女高音歌唱家艾琳娜·谢苗诺娃。

  大名鼎鼎的BBC交响乐团是当今英国、乃至世界最优秀的乐团之一,被誉为是英国的“王牌”交响乐团。BBC意为英国广播公司(British Broadcast Company),该公司旗下有多
支世界顶级乐团,而在这其中,数BBC交响乐团演奏水平最为优秀、知名度最高。当代最伟大的指挥大师托斯卡尼尼晚年回顾他一生指挥过的众多交响乐团时曾说:“英国BBC交响乐团是全世界最好的交响乐团”。

  BBC交响乐团于1930年由著名指挥家艾德里安·博尔特爵士创建于伦敦,建团之初乐团成员就多达119名。在博尔特任指挥的二十年间,造就了BBC交响乐团色彩斑斓的音乐演奏风格,乐团的足迹遍及世界各地,赢得了国际性的声誉,写下了辉煌的历史。在他的带领下,BBC交响乐团成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广播交响乐团。与乐团长期合作的指挥家名录中,印有众多20世纪音乐大师的名字,如:理查·施特劳斯、魏因加特纳、托斯卡尼尼、萨金特、科林·戴维斯、多拉蒂、布莱、肯普、罗杰斯特文斯基、安德鲁·戴维斯、莱昂纳德·斯拉特金等。其中,1963年接任的指挥家多拉蒂将乐团的整体水平又带上了一个新的高度。虽然与一些乐团和剧院相比BBC交响乐团的历史不过几十年,但凭借努力,乐团早已跻身世界顶级交响乐团的行列。多年来,BBC交响乐团每年都进行大量的演出,并且同时十分注重推广与演奏20世纪和当代音乐,举办过众多当代重要作曲家作品的世界首演。同时,乐团还是一年一度的BBC逍遥音乐会中的主角。

  吉里·贝洛拉维克的名字可能对不少中国观众还有些陌生,但他的确是当今国际乐坛最优秀的指挥家之一,此行也是他首次访华。贝洛拉维克早年就读于捷克布拉格音乐学院和艺术学院,曾跟随指挥大师切利比达凯学习。多年的学习与实践,使贝洛拉维克深悉捷克民族音乐的精髓与内涵。1977年,年仅30岁的贝洛拉维克就出任了布拉格交响乐团的首席指挥。在他的带领下,布拉格交响乐团在国际乐坛的声誉迅速提升,并跻身于世界著名交响乐团之列。1990-1992年间他又出任捷克爱乐乐团的音乐总监。他的艺术道路不仅局限于捷克民族音乐之中,其全面而优秀的音乐理念与指挥才能也同样被世界各地的交响乐团所赏识,他定期与世界各大交响乐团合作演出。1995年9月,在贝洛拉维克首次指挥BBC交响乐团上演马蒂侬的《吉尔伽美什史诗》,随后立即被任命为该团的首席客座指挥。今年他出任BBC交响乐团合作的第一场音乐会则是2006年BBC逍遥音乐节的开幕式音乐会。吉里·贝洛拉维克正带领BBC交响乐团迈进新纪元。

  随行的歌唱家艾琳娜·谢苗诺娃同样来自捷克,她也是当今国际乐坛当红的女高音歌唱家之一。1995年,艾琳娜·谢苗诺娃进入莫斯科国立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2000年在莫斯科举行的奥布拉茨索娃国际青年歌剧歌唱家大赛上获得第一名,并在俄罗斯国家“Bello Voce”声乐大赛上荣获大奖。艾琳娜·谢苗诺娃有着十分丰富的歌剧演出经验,她的嗓音甜美而深情,这次参加北京国际音乐节她将演唱捷克作曲家斯美塔那创作的歌剧《被出卖的新嫁娘》和德沃夏克的歌剧《水仙女》中的选段。在捷克指挥大师的伴奏下,由当红的捷克女高音歌唱家演唱捷克最优秀的歌剧选段,这必定又将是地道而高水平演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