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专题 >正文

24套28场经典不可不看 数字化北京国际音乐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6:33 新浪娱乐

  25套27场演出

  5台7场歌剧

  9套11场交响乐

  5套5场室内乐

  3套3场独奏独唱

  10套莫扎特250周年纪念演出

  3套纪念肖斯塔科维奇诞辰100周年演出

  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又将临近,与往年的第一个不同是,由于俄罗斯文化年重点项目的加盟,使得整个音乐节提前了十天左右,音乐节“杀入”了“十一黄金周”,对于平时难得闲暇的上班族音乐爱好者来讲,实在是个喜讯。

  “十一黄金周”期间的几个项目,称得上是本届音乐节上的精华,如果黄金周之后实在没有时间,仅这几场也算够值当的。今年世界范围内举办莫扎特纪念活动,本届音乐节上24套演出当中有10套以“纪念莫扎特诞辰250周年”为主题的演出,可以看到音乐节与国际接轨,与世界演出舞台“艺术同步”,在世界音乐界已经有极好的口碑。另外一个极其突出且与往届不同的是,在任何艺术节上具有质量标志的歌剧,本届数量竟达到了五部,是往届最高数字的两倍,这在音乐节历史上不仅是量最大的,也成为本届最壮观的“集群”。五出歌剧竟然没有凑数的项目,样样精采且极具个性,竟然有了“歌剧节”的感觉!这也应该是本届音乐节的最大特色。

  如果论及今年的音乐节24套节目当中不可不看的N场演出,一下子说清楚的确很难,仅仅从不多的3套独唱独奏音乐会来看,两位钢琴大师波利尼和斯科达的独奏音乐会都可以给出五颗星甚至是六颗星。一般来讲,人们对10月10日北京音乐厅由三位俄罗斯歌唱家演绎的“纪念肖斯塔科维奇诞辰100周年”艺术歌曲音乐会,无论从歌唱家还是曲目上都会感到比较陌生,因此受到的关注会相对的低,但是女中音塞门楚克多年前曾经随基洛夫歌剧院在北京演出《黑桃皇后》,水准毋庸置疑;俄罗斯盛产男低音,想必布佐尔也是实力非凡;而那位男高音施托达似曾相识,钢琴演奏是开幕式指挥家葛杰耶夫的姐姐葛杰耶娃,姐弟俩同时出现在北京,也是难得。我认为还是曲目的稀罕更吊人胃口,而且是唱普希金等名家的诗歌。

  极难伺候的波利尼

  还是说说波利尼吧!他的中国首演原本应该是2003年第六届北京音乐节上的顶梁柱,无奈在sars之后退出音乐节,这颇让北京的乐迷们好生一番感叹唏嘘,今年的如约而至应该算作实至名归。波利尼出生在意大利米兰,位列当今世界乐坛十大钢琴家,是1960年肖邦大赛的第一名。波利尼演奏曲目广泛而多样,演奏风格清晰明快,具有丰富的色彩变化和深厚的音乐涵养。从巴洛克时期的作品到贝多芬、肖邦、李斯特、普罗科菲耶夫、斯特拉文斯基、巴托克、贝尔格、曼佐尼等作曲家的作品都深受好评。波利尼天生一双大手,微微张开就可以轻松地覆盖键盘上的八度音程,有人戏称“波利尼有11根手指”。

  波利尼个性强烈,因此,无论在哪里演出都必须使用自己的那架琴,并带着自己的调琴师,此次10月4日保利剧院的独奏会,据主办方介绍,他也是自带钢琴和调琴师,酒店还必须为他安排一架练习用琴,其演出成本之高堪称历届北京音乐节之最。波利尼属于那种字斟句酌冷漠严谨一丝不苟的艺术家,火候不够绝不肯轻易示人,加上必须自带钢琴和调琴师,一向被认为是“毛病”最多最难伺候的钢琴家,因此即便是在欧洲演出也相当稀少。比起不久前的小提琴女皇穆特来讲,“观赏”指数更是属于哈雷彗星级别的。

  最了解莫扎特的斯科达

  年逾八旬的保罗-巴杜拉-斯科达,是来自维也纳的世界钢琴巨匠。他在10月15日保利剧院的莫扎特专场独奏会上将给人们足够的期待。斯科达灌录过的唱片超过200张LP和数十张的CD,此外,他还收藏了十数架不同时代的钢琴,用以研究古典音乐作品,探索当时音乐的音响效果。在《牛津音乐辞典》中有“斯科达”条目,称其为“我们时代诠释莫扎特作品的专家”。他和妻子伊娃·巴杜拉-斯科达博士共同撰写的《钢琴上的莫扎特》,对莫扎特的钢琴作品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此书至少有六种语言以上的版本。因此,正值莫扎特诞辰250周年之际欣赏斯科达的莫扎特专场独奏会,就显得愈发珍贵了。

  9台交响乐音乐会几乎都非常值得期待,开幕式俄罗斯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基洛夫交响乐团在大师瓦莱里·葛杰耶夫指挥下的音乐会,一水儿的俄罗斯经典曲目从老柴到老肖,令人神往。

  正宗BBC不可放过-“消遥音乐会”移师北京

  而BBC正宗中的正宗——BBC英国广播交响乐团,应该是中国爱乐者本届音乐节上最值得期待的,多年来,BBC广播频频光临,演出商大多含糊其辞,而BBC苏格兰、BBC威尔士大多也乐观其成,以BBC光环“现身”,口碑却总是难以建立,有咎由自取,但也贻害北京观众。此次,BBC英格兰“真身”现身,两套音乐会曲目应该可以用风格和实力证明自己了,而且是BBC消遥音乐会的主要曲目,捷克指挥吉里·贝洛拉维克对于中国人来讲相当陌生,但实际上他是当今世界最优秀的指挥家之一。他在1977年便担任了布拉格交响乐团首席指挥,早年跟随指挥大师切利比达凯深得捷克民族音乐精髓,今年7月他刚刚接替斯拉特金出任BBC广播交响乐团首席指挥,随即率团前来北京,他们带来的第一套曲目全部是他深得要领的捷克作品,包括德沃夏克、斯美塔那、亚纳切克、米斯里维切克的作品;第二套曲目则以英国作品为主外加俄罗斯的斯特拉文斯基作品,而这场音乐会还有一个亮点就是华人大提琴家王健的加盟——埃尔加的大提琴协奏曲相当有吸引力。

  中国爱乐乐团在本届音乐节上担纲重任,六台与大师合作的音乐会外加担纲凤凰剧院《茶花女》的乐队部分,虽然有一定“为人做嫁衣”的成分,但是你如果看看同台合作的大师和音乐会曲目一定会热血喷张兴奋不已。10月6日与钢琴大师道格拉斯、指挥大师柯冈合作的俄罗斯作品专场;10月11日与中国京剧院合作的《难忘的旋律·红色经典——交响京剧选萃演唱会》;与三位才华横溢的钢琴家孙慈颖、雅克·泰迪、许忠合作的莫扎特钢琴协奏曲音乐会,钢琴协奏曲、双钢琴协奏曲和三钢琴协奏曲,近年来在北京上演三钢琴协奏曲,大概只有两年前搬到北京来的厦门鼓浪屿钢琴节开幕式音乐会,那台音乐会上有一首三钢琴协奏曲,应该算是极为难得一见的。

  意大利米兰斯卡拉歌剧院前任总监里卡多·穆蒂10月20日指挥中国爱乐,应该是中国乐迷翘首等待多年的梦中情人,两年前他还在任上时,斯卡拉歌剧院最终失约北京音乐节,不知令多少中国乐迷捶胸顿足。这次虽然是只身前来指挥中国爱乐,对于乐迷来讲一睹指挥风采早已超越了对曲目的期待,不过,意大利作曲家布索尼的《图兰多特》组曲应该会给大家带来意外的惊喜。另外一个亮点是,中国爱乐与法国小提琴大师杜梅在余隆的指挥下演奏《梁祝》,会是什么样的效果?值得期待。如果说对穆蒂的期待在于一睹风采,那么10月28日中国爱乐与威尼斯凤凰歌剧院合唱团在王府井天主教堂合作的莫扎特《安魂曲》,更以其特殊的演出场所、稀缺的观众座位而引人注目,相信这场音乐会将是本届音乐节上票房最紧俏的一场,严防假票指数五颗星!

  北京音乐节让人难于取舍的往往就在于场场精彩各有心引人眼球的明星大腕儿或者音乐会主题,痴迷西洋古典音乐名家大腕儿的观众也许会忽视国粹艺术,但是热爱京剧和戏曲的观众一定不会放过中国爱乐与中国京剧院合作的《难忘的旋律·红色经典——交响京剧选萃演唱会》,《智取威虎山》、《杜鹃山》、《盘石湾》、《海港》《龙江颂》这些六七十年代红遍神州大地的“红色经典”,不过,这台音乐会也并没有完全固守“红色经典”,还是融入了梅派经典的《贵妃醉酒》和最新出炉的交响京剧《杨门女将》片断。

  还有一个不能不关注的是今年的儿童专场音乐会,已经不仅仅限于成人乐团儿童专场演出的形式了,今年出演儿童专场的是享誉世界的英国国家少年交响乐团,他们的音乐会主题为“莫扎特神奇之旅”,这是一台精心制作带有表演的莫扎特音乐之旅,他们将生动的故事串联莫扎特的音乐,引领中国的小观众度过一段美妙的音乐时光。日渐成熟的北京音乐节艺术基金会成为了音乐节发展的又一个保障,今年的儿童专场不仅依旧是免费,而且把以往的一场扩大为两场,10月22日下午1点和3点,将有更多的孩子有机会走进民族宫大剧院。此外,音乐界的大师课也有了更大的超越,以往在音乐学院针对专业的音乐学子的大师课,去年第一次走进了北大这样非音乐专业的综合性大学,赢得了广泛的社会口碑。而今年,艺术基金会更上一层楼有专门为儿童开设了大师课,中国的琴童们将有机会接受中外音乐大师的亲自指点传授。

  五台室内乐得质量之高让人难作取舍,10月12日的中国现代作曲家室内乐作品音乐会却是由德国现代室内乐团演奏,这与往届的谭盾、陈其钢、叶小钢专场由中国爱乐演奏的“传统”看似相悖,但或许他们有对现代音乐更加得心应手的本事。这场音乐会的作曲家陈怡、瞿小松、谭盾、陈其钢、叶小纲、张丽达、周龙全部是中央音乐学院1978级同班,二十余年来叱咤世界乐坛,成就今天中国音乐在世界上广受瞩目的新格局,因此,这台音乐会的意义更有对这一代音乐家从初升值今天鼎盛的一个全体总结。

  有谁会放弃柏林爱乐乐团“嬉游曲室内乐团”的莫扎特专场?仅仅是柏林爱乐这几个字就可以给人无限想象空间,而这七位音乐家专门以“嬉游曲”为题成立室内乐团,显然是对莫扎特特别是他的嬉游曲专有偏爱。柏林爱乐、萨尔兹堡、瓦隆皇家这三支室内乐团本届音乐节上全部以莫扎特为主题,瓦隆皇家室内乐团是以小提琴大师杜梅和中提琴大师里萨诺夫为主的协奏曲音乐会,特别是那首降E大调(小提琴、中提琴与乐队)交响协奏曲K. 364,在国内时很少有机会有两大名家联袂演奏的。至于萨尔兹堡室内乐团,从曲目上看应该是编制最大的一支室内乐团,他们的曲目包括了莫扎特第29和40两部交响曲。三支乐团编制不同,风格也应该是大相径庭,偏好精致细腻的乐迷应该选择柏林爱乐,希望欣赏到独奏家风采的当然是杜梅和瓦隆皇家,而想要听到当年莫扎特交响乐神韵的话还是要选择萨尔兹堡。

  米沙·梅斯基是中国乐迷最熟悉的大提琴大师,他的音乐会从来不会有空座位,这次是他与小提琴家朱利安·拉什林、中提琴家马克西姆·里萨诺夫(他还将和杜梅一起合作演奏莫扎特的双协奏曲)合作的室内乐三重奏,曲目相当稀罕——由迪米特里·斯蒂科维茨基自巴赫钢琴作品《哥德堡变奏曲》改编而成的三重奏曲。这场音乐会的音乐趣味相当浓厚,但相信如果不是熟悉巴赫《哥德堡变奏曲》的钢琴专业人士或者发烧级乐迷,想要听这场音乐会,建议事先要做功课听听唱片熟悉一下钢琴版的《哥德堡变奏曲》。

  本届音乐节上歌剧只作一两部的选择是肯定不够过瘾的。如果只选一部,相信所有的人都会毫不犹豫地选择10月27日和29日闭幕式意大利威尼斯凤凰剧院的《茶花女》。有一个理由足以说明问题,这里是《茶花女》的诞生之地,威尔第当年就是为凤凰剧院创作的这部旷世名作。两年前,正是凤凰剧院顶替临阵脱逃的斯卡拉歌剧院,以一台音乐会歌剧《茶花女》、《弄臣》精粹轰动了北京城,而女高音茵娃·穆拉也因为极为出色的表现而成为了这两年北京舞台上的常客。以往中国观众大多追求“原汁原味”,但在歌剧舞台极为活跃的今天,原始版本往往被认为是歌剧院的陈腐和缺乏想象力,所以,凤凰剧院这次带来的是他们两个现代版本中的一个,其巧妙而又合情合理的人物关系情节设计,以及简洁夸张的舞台风格一定会给北京观众巨大的感官冲击和心理上的极大满足。至于他们会带来哪些角儿我认为根本不用顾虑,上一次音乐会的三位年轻人已经让人心服口服,相信这次舞台完整版只会给北京带来更大的惊喜。

  如果是选择两出歌剧的话,开幕式第二天马林斯基剧院主要歌剧演员和基洛夫交响乐团在葛杰耶夫指挥下的肖斯塔科维奇歌剧《姆钦斯克县的麦克白夫人》。如果是平时的商业演出,相信没有哪个演出商敢于选择这部“冷僻”但其实极为精彩火爆的歌剧。唯一的遗憾就是马林斯基剧院没有把舞台带过来,而很多人却更认为这并非歌剧普及需要更多借助于视觉吸引观众,音乐会版本有助于人们专注这部很不熟悉的歌剧的音乐感染力。还记得多年前马林斯基剧院带来的音乐会版《阿依达》,竟然有超越舞台版《黑桃皇后》的冲击力,这次的《麦克白》应该有十足的信心,而且今年他们在英国的“消遥音乐会”上已经演出过此套音乐会歌剧。

  两部肖斯塔科维奇歌剧、两部莫扎特歌剧,表明了北京音乐节对这两位乐圣100周年和250周年诞辰的崇敬,10月8日和9日意大利米兰小剧院的《女人心》和10月21日法国福奥科歌剧院的喜歌剧《假园丁》,这两部歌剧规模都不大,演员也不多,但颇能够代表莫扎特歌剧的趣味追求。而《女人心》更是莫扎特歌剧中名气最大久演不衰的几部之一,两位女主角的唱段都非常精彩至今都是音乐会和声乐比赛上的试金石,所以如果没有名家大牌不仅声乐的能力会下降,整出歌剧的戏份也会大打折扣。如果你看到演员名单会怀抱极大的期待,五位男女主角当中有两位竟然是大牌儿中的老大牌儿,一个是男低音亚历山大·马尔塔/Alexander Malta,这个名字曾经是卡拉扬时代各位指挥名家麾下的常客,有数不清的唱片名版的演员名单中都能找到他的名字;而女高音珍妮特·佩里/Janet Perry就更是声名显赫了,她是卡拉扬、卡尔·伯姆、卡洛斯·克莱伯等指挥大师演绎德奥作品的“专职”女高音,佩里年轻的时候相貌清秀俊美,卡拉扬指挥的《玫瑰骑士》《法斯塔夫》、卡尔·伯姆指挥的《女人心》《费加罗的婚礼》、卡洛斯·克莱伯指挥的《蝙蝠》的DVD录像中都有她的精彩表现。另外,到现在为止尚不知道凤凰剧院和马林斯基剧院的头牌名单,但相信即便是公布了头牌名单,马尔塔和佩里也应该是今年北京音乐节上名气最大资历最深的两位歌唱家,如果想要听到更为传统风格的莫扎特,这个《女人心》可是不二的选择。

  自去年音乐节上,组委会以一台欧洲歌剧史上第一部真正意义的歌剧《奥菲欧》与几乎同时代,中国戏剧史上最早的剧目之一昆曲《牡丹亭》,以中西对照式的形式,在音乐节上相得益彰,特别是白先勇的这部“青春版”昆曲《牡丹亭》连本戏连演三天场场爆满,竟以“非主流”成为音乐节上最火爆的舞台剧。中国传统的国粹艺术在被列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值后,换发出新鲜的生命力,尤其受到大学生们的喜爱和追捧。因此,本届音乐节再接再厉,一如既往“进校园”,引进了江苏省演艺集团、江苏省昆剧院新版制作昆曲、孔尚任的《桃花扇》,于10月17日和18日接续两天,在

北京大学百年大讲堂上演。相信到时候会在校园内外引起更为广泛热烈的关注和讨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