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专题 >正文

组图:国际音乐节中外艺术家携手演绎《梁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20:46 新浪娱乐
组图:国际音乐节中外艺术家携手演绎《梁祝》

著名小提琴家奥古斯丁-杜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组图:国际音乐节中外艺术家携手演绎《梁祝》
大师与漫画

组图:国际音乐节中外艺术家携手演绎《梁祝》
大师风采

组图:国际音乐节中外艺术家携手演绎《梁祝》
带礼花

  新浪娱乐讯 近两米的大高个儿,如同运动员般魁梧的身材,来自比利时的著名小提琴家奥古斯丁-杜梅给人的第一印象似乎很难与小提琴联系起来,或者说小提琴在他的手中更像是一件玩具,显得过于小巧、不协调。可在10月22日的中山音乐堂,这位当代最优秀的小提琴演奏家将与中国指挥家余隆、中国爱乐乐团和比利时瓦隆皇家室内乐团联手,为首都观众献上一场包括中国的《梁祝》、拉威尔的《茨冈》、肖松的《音诗》等经典作品在内的精彩音乐会。

  本场音乐会中最值得关注的作品无疑是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杜梅也因此将成“第二个吃螃蟹的人”。几乎每位国人都能叫出名字、并哼唱几段旋律的《梁祝》,如今已成为一种“中国符号”驰名世界,受到了不少国外音乐家的青睐,并亲自演奏过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但他们却极少有人在中国的舞台上演奏该曲,记录中只有西崎崇子一人。据了解,杜梅在第一次听到这首这部作品时就被那优美的旋律深深地打动了,并一直对其爱不释手。这次他敢于充满自信地在中国的舞台上演奏《梁祝》,本身就足以说明他对这部作品已有着深入的研究与理解,并达到了相当的演绎水平。

  杜梅的演奏既有法国风格的细腻、浪漫与高雅,又有一种豪放的力量。对于中国乐迷来说,很多人都是通过其唱片录音认识他的。杜梅10岁进入巴黎音乐学院学习小提琴,先后得到小提琴大师谢林、米尔斯坦、阿瑟?格吕米欧这些20世纪最伟大的小提琴家的真传,令杜梅深悉其音乐中的精神,获益匪浅。这也不难理解为什么近日《斯特拉蒂瓦里》杂志把他称为“继伊萨伊、杜布瓦和格吕米欧之后,真正承袭比利时音乐传统的演奏家”了。

  杜梅同时也是比利时瓦隆皇家室内乐团的首席指挥,通过短短几年的指导与合作令乐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该乐团成立于1958年,是世界最著名的室内乐团之一,录制的多张唱片都赢得过许多国际奖项。

  值得一提的是,乐团最近录制的一张唱片就是与杜梅合作演奏拉威尔的《茨冈》、肖松的《音诗》等作品。在唱片录制之前,杜梅与乐团对作品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与学习,并进行了细致入微的排练,对作品的理解与诠释都达到了相当高的演奏水平。尤其是拉威尔的《茨冈》这部作品,杜梅曾先后在第一届北京国际音乐节、2005年6月中国爱乐乐团音乐节音乐会上多次演奏,均收到了良好的反响。之所以多次选择这首乐曲,也是因为它是杜梅最拿手的作品之一。这次北京的观众可以在家门口听到“现场版”了。

  与此同时,当晚音乐会的舞台上还有一位音乐家与《梁祝》有着深厚的渊源,那就是指挥家余隆。余隆出生于上海的一个音乐世家,自幼随其外祖父、我国著名作曲家丁善德教授学习音乐。1959年,为了为建国十周年大庆献礼,上海音乐学院的陈刚、何占豪共同创作了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时任上海音乐学院院长的丁善德教授亲自领导、并指导了这部不朽作品的创作。

  10月22日晚,在中山音乐堂奏响的《梁祝》将是凝聚了创作成员两代人的心血,与世界最优秀的小提琴家的完美结合!中外乐团和艺术家奏响的音符将“化蝶”比翼双飞,在经典、精英和精品之间激荡出音乐的火花。!

  背景资料

  北京国际音乐节创建于1998年,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北京市委、市政府批准举办的大型音乐活动。音乐节举办8年以来,已成为国际著名的音乐节之一,不仅为推动中外音乐文化的发展做出贡献,而且已成为中国的标志性专业音乐节。

  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暨第四届北京国际交响乐演出季将于今年10月2日至10月29日在北京举行,届时将推出24套26场演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