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专题 >正文

“探索莫扎特”高水平室内音乐会17日举行(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17:50 新浪娱乐
“探索莫扎特”高水平室内音乐会17日举行(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纪念莫扎特诞辰250周年系列演出”是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重要组成之一。10月17日,“柏林爱乐嬉游曲室内乐团”将在北京音乐厅为观众献上一场名为“探索莫扎特”的高水平室内音乐会,所选曲目全部是莫扎特的室内音乐作品,包括《D大调第七嬉游曲》、《D大调第十七嬉游曲》、《音乐的玩笑》和《G大调第一小提琴和中提琴二重奏》。

  提起莫扎特的嬉游曲,很多朋友首先想到《D大调第十七嬉游曲》这部莫扎特嬉游曲的巅峰作品,这也是他最杰出、最重要的一部“嬉游曲”。不过莫扎特创作嬉游曲的原因却没那么轻松,而是迫于生计,为一些庆典、聚会或仪式写这类助兴的作品,按照当时世俗欢迎的方式专为晚间娱乐而做。这些作品更多注重技巧性和娱乐性,大多数作品并没有太复杂的思想内涵,因此其旋律轻松、活泼,至今仍受到大众的喜爱,同时也是莫扎特独立的创作思维和灵感的自由体现。这些乐曲轻松、诙谐,令人听来感到清新、精神愉悦,无疑是最能表现作曲家自由、热情天性的作品之一。

  这其中有一部作品很值得注意。莫扎特的音乐大都纯真、清秀无暇,充满了古典主义的美感。然而在很少一部分作品中也反映出其内心的叛逆精神,这些作品在平时的音乐会中也较少演奏,《音乐家的玩笑》就是一个代表。莫扎特在音乐作品中巧妙地运用了一些“错音”,使整部作品充满着不和谐,听说去甚至有些杂乱无章,增强了作品的谐谑趣味,描绘出一个充满着喋喋不休和虚情假意的闲聊的场景,以映射讽刺那些无聊、庸俗且无能的音乐同行们。

  从专业的角度看,演奏室内乐对于乐手与乐团的培养都十分有利,与那些大部头的交响乐、协奏曲相比,室内乐对于乐团中每一个乐手的要求都要更高一层:乐手不仅不能出现瑕疵,而且无论是在演奏技巧,还是艺术修养上都要具有很高的水准,彼此之间形成默契。因此也有人说室内乐的演奏水平是考核一只乐团整体水准的重要因素。

  这样的高要求恰恰正是:“柏林爱乐嬉游曲室内乐团”的强项。此次来华的“柏林爱乐嬉游曲室内乐团”组建于1984年,乐团的成员除绝大部分都来自柏林爱乐乐团外,还经常根据需要邀请世界其他顶尖乐团的音乐家客串加入。柏林爱乐嬉游曲室内乐团的音乐会曲目主要是传统的古典室内乐小品,同时也包括一些乐团其他的保留曲目并加以适当的调整。乐团风格古朴、典雅,但并不死板,在曲目编制需要的情形下,乐团还可以有更多的乐手可以加入。除在柏林演出之外,柏林爱乐嬉游曲室内乐团还定期在日本进行巡演。此次参加北京国际音乐节演出的共有7位团员,包括5位弦乐乐手和2名圆号手。

  该乐团中包括其灵魂人物——柏林爱乐乐团的首席、小提琴家赖纳·松内在内的每一位乐手都是世界顶尖级的演奏家,其中低音提琴演奏家鲁道尔夫·瓦策尔还曾担任过柏林爱乐乐团的团长。他们对德奥作品有着深入的理解与研究,演出莫扎特的室内作品对他们来说得心应手,可谓是“拿手好戏”。

  与莫扎特创作的众多歌剧、交响乐和协奏曲相比,这些编制小巧、风格明快的室内乐作品可以称得上是古典主义中的“轻音乐”,听来绝对是一种悠哉游哉的惬意感受,因此也有乐评人建议观众与家人一起来听,一定会度过一个轻松愉快的夜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