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新浪首页 > 音乐频道> 正文

2006新浪音乐年终盘点:华语非主流音乐TOP10

http://yue.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6:09 新浪音乐
2006新浪音乐年终盘点:华语非主流音乐TOP10

2006新浪音乐年终盘点:华语非主流音乐TOP10 2006新浪音乐年终盘点:华语非主流音乐TOP10 2006新浪音乐年终盘点:华语非主流音乐TOP10
2006新浪音乐年终盘点:华语非主流音乐TOP10
左小祖咒《美国》 周先生《旋律967》 万晓利《这一切没有想象的那么糟》
2006新浪音乐年终盘点:华语非主流音乐TOP10

2006新浪音乐年终盘点:华语非主流音乐TOP10 2006新浪音乐年终盘点:华语非主流音乐TOP10 2006新浪音乐年终盘点:华语非主流音乐TOP10
2006新浪音乐年终盘点:华语非主流音乐TOP10
雷光夏《黑暗之光》 新裤子《龙虎人丹》 黄耀明《若水》
2006新浪音乐年终盘点:华语非主流音乐TOP10

2006新浪音乐年终盘点:华语非主流音乐TOP10 2006新浪音乐年终盘点:华语非主流音乐TOP10
2006新浪音乐年终盘点:华语非主流音乐TOP10
苏阳《贤良》 张悬《My Life Will…》
2006新浪音乐年终盘点:华语非主流音乐TOP10

2006新浪音乐年终盘点:华语非主流音乐TOP10 2006新浪音乐年终盘点:华语非主流音乐TOP10
2006新浪音乐年终盘点:华语非主流音乐TOP10
陈建年《东清村三号》 软硬天师《Long Time No See》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年度华语十大非主流唱片盘点

  目睹今年甚嚣尘上的各大选秀活动,以及这些往年和今年的冠军们之后的忙碌PK、发片宣传、全国巡演;目睹歌坛老将们,为避选秀冠军们的锋芒,蛰居一隅,一年未见其在唱片上的动作,却只能频频在各种“大会”上露一小面儿,我们不禁反思,这一年的歌坛,假相的繁荣之后,留下了什么,记住了什么?所幸,这一年独立音乐在仍然在用不那么“响亮”却足以让人听到的声音静静歌唱,而城市民谣则开始闯入越来越多人的内心,不显惊扰,却反被感动,收获惊喜。这些音乐人们尊重音乐、关注内心,闭声不言地做音乐,踏踏实实做一个音乐人该做的事。

  左小祖咒《美国》

  勿庸置疑,左小祖咒于今年初独立发行的这张《美国》比其以往的专辑,旋律上更为动听,甚至让一众曾经不喜欢左小祖咒那看起来像是故意跑调的唱腔的人们都感到惊艳。除了附加了一首贾樟柯《世界》中的主题曲《乌兰巴托的夜》外,这基本上是一张左小祖咒为朱文的电影《云的南方》所做的电影配乐大碟。这张专辑依旧延续了他上一张专辑《我不能悲伤地坐在你身旁》的150元的高价销售,艺高人胆大,胆大才有妄为的底气,环视摇滚圈内众生,怕是唯左小祖咒可以如此。

  在配乐方面有不俗才华的左小祖咒,在这张专辑里还找来了享誉国际的小提琴家盛中国合作,所有的配器完全没有采用应有的民族器乐编配,反而是一路西乐到底,但却完全不磨损其音乐中民族情绪与氛围的铺陈与叙述。一向善于破旧立新、歌词犀利、搞实验玩乐的左小祖咒,在这张电影原声里,虽然算是一次跨界出走,实则成就了一张完美的走神之作,不但将电影的主题旋律与人文气息诠释得刻骨深情,同时也完成了左小祖咒自己的在音乐跨界上的华丽转身。同时打破了在中国的电影原声音乐中,向来是学院作曲家的横霸天下的局面,单从这点上讲,这张专辑已足让我们记下一笔。

  万晓利《这一切没有想像得那么糟》

  这一年我们可以错过很多,可以遗忘很多,但万晓利这个名字注定将被人们记住。12月5日,星光现场的首发演出,到场者无不被这个男人的歌声所打动,甚至帮助他发行这张唱片的网络秀老板卢中强在现场都流下了泪水。整张唱片里的歌曲跨度六年,里面的很多歌《陀螺》、《这一切没有想象的那么糟》、《鸟语》、《时光灯》、由顾城的诗改编的《墓床》,以及更为关注内心的《达摩流浪者》,热爱民谣现场的人们早已耳熟于心。这张专辑的收藏价值,在于里面收录的不只是音乐,更多的是感动和一个男人的坚持。

  从上一张专辑《走过来 走过去》到这张《这一切没有想象的那么糟》,万晓利在音乐上更加内敛自省,透着宽容与人性的光芒。他不是什么伟大的音乐家,更像是个纯粹的民间手工艺人,平静孤独快乐幸福,在角落里吟唱,轻而易举的赚取了我们的感动。“沿着这条路一直朝前走,在不远的地方就有一个路口,你可以向左转也可以朝前走,但是你不能停留”。 如果有一天当我们老去,一定要记得带自己的孩子带看这样的演出,听这样的音乐。

  苏阳《贤良》

  “石榴籽开花着叶叶子黄,谁的娘教子女贤良啊……你就是那世上的奇女子啊,我就是你身上的拉拉缨,我说要送你新鲜的花儿,你让我闻到刺骨的香味儿!”谁也无法想像就在今年,这首看起来土味儿十足的歌,竟被众多的文艺青年四处传唱。这首歌便是取材宁夏民歌的《贤良》,创作和演唱是来自宁夏银川的歌者苏阳,严格来讲或许他的音乐算不上民谣,他只是一个用方言默默唱歌的歌者,正如同他自己所说“歌是从语言上长出来的”。 2003年底约一个月内,苏阳用方言写了包括《贤良》在内的8首歌曲,其中有取材于宁夏花儿的《凤凰》、取材自数花调的《早操晚操》以及蕴涵了他自己对家乡深厚情感的《长在银川》和《贺兰山下》等。

  “过去我的家乡就是个纯粹的农村。后来慢慢有了河南来的钉鞋小贩,有了小集市,我还在集市上卖过香烟、手套,再后来人越来越多,农田不断后退,修了条大马路,叫做同心路。”,苏阳的歌大多都如同这首《长在银川》一般,言语平实、透着西北人的憨劲儿,细说着关于城市、生活的琐碎感动、变化,带着强烈的草根性。

  黄耀明《若水》

  继上半年与香港管弦乐团合作推出的现场live专辑《电幻狂想曲》之后,黄耀明下半年又有大动作,为歌迷带来了更为华丽的全新专辑《若水》。一向在造型上颇下功夫的明哥,这次为了配合专辑里来自希腊神话及充满艺术故事的歌曲,特别构思了“水晶人”的造型,走向愈来愈华贵,时下乐坛实在无人能够企及。

  专辑中除了收录黄耀明为电影《明明》演绎的主题曲,与容祖儿周迅的合唱,则让整张专辑更加出彩。从曾经的达明一派到现在,黄耀明在自己的电子音乐道路上越走越远、如鱼得水。由他经营的人山人海厂牌也是一片红火,今年更是特意帮旗下艺人At17举行专场演出,潜心力捧,个人专辑更是张张有品质,好评如潮,在音乐上的成绩完全不弱于当年达明一派时期。

  雷光夏《黑暗之光》

  从1999年《脸颊贴紧月球》到2003年《时间的密语》、《2003逝》,平均四年才出片的台湾创作才女雷光夏,在历经了去年生日前的一次车祸后,带着对生命更透彻清醒的领悟,带来了这张全新专辑《黑暗之光》。学哲学出身的她,音乐里素来就透着一股文艺哲思、时光的印迹,有明显的电影画面感。这张《黑暗之光》,从唱片封面到歌曲的名字,都带有着强烈的未来时空感,没有了以往专辑的旧时光的昏黄记忆。但音乐风格却依旧没太多变化,静静诉说着生活的片段美好,比以往更透出一种温暖。

  另外雷光夏还和“飞人集社剧团”合作了别开生面的《黑暗之光》偶剧,由雷光夏亲自带领乐手live音乐演出,藉由木偶剧细腻传达音乐的晶莹剔透,也让这张专辑的音乐更贴近你的心。相对于陈绮贞的小女人的小情绪,雷光夏的音乐里更多了一种文学气息和平静抚慰的大气的东西。诸如这张专辑里的《我的 80 年代》、 《造字的人 》、《清晨旅行》、《发光房子》、《黑暗之光》等,雷光夏的音乐里更多带着对旧时光怀念的印迹,和透过时光之外的温暖质感。

  新裤子《龙虎人丹》

  做为新裤子的第四张专辑,《龙虎人丹》单从名字上就已尽显了恶搞本质,而专辑封面更是打破了往用漫画、泥土动画、铁皮玩具的传统,第一次采用乐队的真人照片。音乐上也渐渐从当初的流行朋克彻底投身new wave的浪潮,用一副轻松和玩乐的心态来做音乐,够土也够时髦。

  在这张新专辑里,新裤子再次以一首《你就是我的明星》向自己的偶像Ramones致敬,同时一首《Bye Bye Disco》也再次追溯了他们一贯的Disco情结。另外专辑里的《龙虎人丹》、《爱带我回家》、《神秘的香波》等歌,更是把中国80年代最具代表性的经典文化恶搞了一翻,无论是李小龙、港产功夫片、发廊妹、还是80年代国人眼中的“加利福尼亚”梦,在他们的这张专辑中都处处可见。

  张悬《My Life Will...》

  张悬,又一个温暖独立的唱作女声,她的出现让人眼前一亮,更被拿来跟陈绮贞和曹方(blog)相比较。13岁开始音乐创作,16岁开始表演,19岁签下第一张唱片合约,却迟迟没有发片。一直在台北各大重要的Live House演出,真实诚恳的表演、直率自然的谈吐、温暖而毫不做作的声音,让她在发片之前已聚齐了一众歌迷。首张唱片《My Life Will...》一经推出,便风头渐起,更是一下站上了Dirty Three中国演出的舞台,担任唯一的嘉宾。尽管现场的表现一般,但在今年独立女声们集体沉寂的时候,她的出现还是带给了大家一些希望。

  陈建年《东清村三号》

  《东清村三号》是陈建年的第三张专辑,音乐均选自他为一些台湾独立导演做的电影配乐。专辑封面上透露着陈建年一贯的亲切自然作风,甚至连专辑的名字同时便是他的宿舍地址和专辑的录音室。一支不到两千元的麦克风、一台薄薄的笔记型计算机,当警察的陈建年在兰屿值班、野钓、潜水的时间缝隙中,用音乐为我们记录了台湾土地上一幕幕纯朴动人的生活场景。借一句陈建年的话:“我不想用太多的话去影响听音乐的人,因为我就是个喜欢不看文字听音乐,自己去想象画面的人。”这位曾经获金曲奖肯定的创作者,继《海洋》、《大地》之后,酝酿三年才推出这张电影配乐创作自选集,再度挑起我们心底对纯真、自然生活的渴望。

  软硬天师《Long Time No See》

  《Long Time No See》是“软硬天师”葛民辉和林海峰阔别十年,2006 年终于“重组”后的首张专辑,并一连在香港红馆开了十场《软硬天师 Long Time No See 演唱会》。向来最爱搞怪的软硬天师在新专辑里以新鲜的超人形象示人,音乐继续贯彻了“软硬”搞鬼轻松的风格。软硬二人合作的歌词至今没有人可以模仿,看似荒诞调侃,其中却折射出许多的现象和道理,可以说是搞笑到了一个极端。就像达明一分手就是十来年一样,软硬天师二人也在十年后才舍得开口重组,尽管换了新的制作班底,但音乐依旧是他们的Disco Beat风格。歌迷们关心的,是十年前的他们和现在是不是一样,结果软硬天师并没有让他们失望。

  周先生《旋律967》

  “周先生”2003年发表了首张专辑《梦里舞蹈的人》,被称为中国低调唯美的吉他摇滚的先驱之作。历经三年后,“周先生”在 摩登天空 Badhead 旗下发行全新专辑《旋律 967》,整张唱片风格非常统一,延续了他们一贯的低调和忧伤,旋律和意境并重。带着沉淀喧嚣之后的平静,精致的音乐编配,简单中透着老练,突显着他们一贯以旋律优美而见长的特点,在国内众多的乐队中有着独树一帜的气质。成军五年以来,如他们的音乐一般,乐队一直保持着低调和神秘。目前的成员,除核心周凤岭和鼓手陈志龙外,其他队员都有更换。一向少有演出的他们,在新专辑发布的时候,在愚公移山酒吧特意举行了首发演出,忧郁而唯美的现场表演,低调中透着张力,是一支能够让你在现场静静聆听的乐队。同时《旋律 967》也是一张难得的意境唯美的意念之作。 咖啡猫/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