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十少男高音独唱音乐会 现身北方某音乐学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08:57 解放日报
中国十少男高音独唱音乐会现身北方某音乐学府
中国十少男高音独唱音乐会

  日前,一场名为“激情high C之夜———中国十少男高音独唱音乐会”的演出现身北方一所音乐学府。“十少”者何人?一看名单,哑然失笑。不过是主办方未经宣示选择标准,自己“加封”的各地十位美声“少壮派”男高音歌手。

  按主办方的说法,这是一台“充分、全面反映中国‘新生代’歌手的不俗实力”的音乐会。所谓“十少”中不乏专业演员,但大多名不见经传,尚有几位还是艺术院校的在读生。观众连他们的面孔也认不全,也说不上每人嗓音之特色。如此“十少”,能否如某些捧场报道所说的“向世人展示中国美声界‘少壮派’的风采”,得打个大大的问号。

  诸如“十大”“三高”排名之风,在国内美声舞台甚嚣尘上。前几年,本土一位男高音听了帕瓦洛蒂几堂课,就把自己炒作成“世界第四大男高音”,在海内外音乐界贻笑大方。近期演出市场上,“十大中国男高音”“三大中国女高音”之类的称谓,时不时出现在宣传海报上。如今,连音乐学府的舞台也为“十少”排名所惑。其实,专业界从未展开过此类排名,目前听到的各种花样百出的所谓名头,大多是自封、吹嘘、炒作、夸张,漂亮的封号底下,难掩一颗颗追名逐利之心。

  周小燕、傅聪、俞丽拿等几代真正在国际上声名远播的音乐家,似乎一辈子也没与“十大”之类的专业排名沾过边,却丝毫不影响他们的艺术地位。可见,人为排名,抵不上观众口碑。大家、名家不是靠虚张声势,而是靠过硬的绝活和观众的掌声,成为不靠排名的无冕之王。排名风可休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