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划:“大话金曲奖”之金曲奖大家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1日01:52  新浪音乐
策划:“大话金曲奖”之金曲奖大家谈

  :关于金曲奖,有太多的话题可以聊。如果说之前的“前世今生”、“十三宗最”、“十大黑马”和“潜规则”都是一家之言,那么这次我们邀请到一些朋友来谈谈他们对于金曲奖的看法。这些朋友里面,有乐评人、媒体人,也有新浪音乐的作者和普通乐迷,希望他们的一些观点能给大家一些启发,同时欢迎各位看官在看完本次报道后在文后的留言板里敲敲自己的看法。耳东/策划

  来宾介绍:

  李皖:资深乐评人、媒体人,出版过《回到歌唱》、《听者有心》、《民谣流域》等音乐著作,曾出任华语音乐传媒大奖的评委会主席

  爱地人:知名乐评人,曾在“新浪音乐”、《音乐时空》、《通俗歌曲》、《京华时报》、《环球时报》、《国际先驱导报》、《新京报》等媒体陆续发表过乐评近百万字

  韩晶:《当代歌坛》执行主编

  邮差:资深媒体人,乐评人,华语音乐传媒大奖评委。

  熊子昂:《长江商报》音乐记者,曾做过系列报道“我们需要怎样的颁奖礼

  Lay:本次新浪音乐“大话金曲奖”系列策划的主笔

  独行狼:网上很活跃的乐迷朋友,曾组织“草根们的2008最佳唱片TOP评选活动”。

策划:“大话金曲奖”之金曲奖大家谈
这个奖杯充满了话题性

  大话金曲奖之五:金曲奖大家谈

  新浪音乐:您关心台湾金曲奖吗?为什么?

  李皖:关心。金曲奖基本符合我对音乐奖的期待:一、提供信息。二、提供标准。

  爱地人:关心。因为这还是相对最全面反应华语音乐现状的颁奖礼。

  韩晶:已经不太关心了,觉得早几年的评选有失权威。

  邮差:还算关注,因为比较有自己特色。

  熊子昂:一直都非常关心,可以说每年金曲奖的颁奖礼对我来说才是真正的春晚。而且我特别喜欢在网上找出金曲奖早期颁奖礼的视频研究。比如第11届张国荣走红毯的时候,主持人在采访的原来是当时入围了最佳新人的何欣穗,而陪着我的精神领袖何欣穗走红毯的,原来是制作人李欣芸。又或者第9届金曲奖上李玟和张惠妹原来是坐在一起的,揭晓最佳国语女歌手获奖人的时候,她们握着对方的手。除颁奖礼娱乐性强,有趣好看之外,华人也就只有这么一个比较权威的音乐奖项,所以即便金曲奖已经20年依旧存在不合理之处,但也会关注、支持。

  Lay:关心。因为金曲奖几乎不被唱片公司左右,以音乐为考量,不以歌手的商业成绩为评奖参考,评出的结果都是以“音乐的名义”在说话。

  独行狼:关心。因为得奖名单够悬念也够爆冷,演出够精彩,音乐人们对它有够重视。

策划:“大话金曲奖”之金曲奖大家谈
卢广仲被看好

  新浪音乐:今年金曲奖获得提名的歌手、唱片,您最想推荐的是?

  李皖:卢广仲《100种生活》;拾参乐团(林君平、徐德宇、徐德寰、廖伟棠)/马脸水手的夏天 。其他歌手(乐团)都有一定的知名度,甚至已经熟透了,不需要介绍了。而卢广仲和拾叁乐团大陆人并不是太熟悉。

  在我听来,卢广仲是去年最厉害的新人,虽然我已经不是生活在校园了,但听了卢广仲,依然能鲜明地感受到当今校园的气氛,这是真实的生命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才会达到的力量。猜测得出,新一代学生会把卢广仲作为他们的领袖和代表。

  拾叁乐团并不是第一次出专辑,但知道他们的人依然不是很多。在当今摇滚乐团中,拾叁乐团很独特,有一种浓厚的艺术气氛,像是一群画家在唱歌,听他们的歌能听到一幅幅油画一般的画面,旋律、和声都很美。这是一个受披头士影响很大的乐队,是一个很会制造美的乐队。

  爱地人:方大同的《橙月》,刘邵希《唬客船长》

  韩晶:没有,不是我心目中的入围名单。

  邮差:云力思《GAGA》,吴晟《甜蜜的负荷》,好客乐队《爱吃饭》,董事长乐团

  熊子昂:今年原住民音乐人的诚意十足,比如陈建年、邹女等都应该大力推荐。国语专辑我认为进步最大的是黄立行《最后只好躺下来》。新人方面萧闳仁值得推荐,但拿奖指数不太高。

  Lay:最想推荐的歌手是被提名最佳新人的萧闳仁,他的风格是在华语乐坛普遍打造新人的模式下又加入了一些很搞怪的东西,但又不纯粹为搞怪而搞怪,有萧闳仁他自己的思考在里面,虽然个人风格尚不算成熟,而且音乐中匠气过重,缺了些灵气,不过可以预见,除却商业因素不考虑,萧闳仁的音乐未来应该会前途一片光明。

  最想推荐的专辑是陈珊妮《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在过去,陈珊妮的专辑也就是几万张左右的销量,到了现在,她依然能保持几万张的销量,不是她宣传做的有多好,而是她始终在坚持用音乐表达的精神从没变过。 这张专辑比她以往的作品更多一份流畅舒适却又独特的美感,专辑每一首歌都很美很好听,放在一起显得整体性都特别的强,虽然陈珊妮她自己并不认为这是一张概念专辑,但是这张专辑却比其他任何一张概念专辑都要来得有质量,有诚意。

  独行狼:方大同和他的《橙月》以及《南王姐妹花同名专辑》 。

  新浪音乐:如果您留意过金曲奖,印象最深的一个获奖人是?印象最深的一首获奖歌是?心目中金曲奖最大的疑珠之憾是?

  李皖:我印象最深的一个获奖人是(林)生祥和瓦窑坑3。2005年,我正在北京出差,在宾馆里看到金曲奖颁奖,生祥和瓦窑坑3凭专辑《临暗》获得了七项金曲奖提名,最后拿下了三项:最佳作词人奖、最佳乐团奖、最佳客语流行音乐演唱专辑奖。因为那段时期非常忙,那一届金曲奖我事先没关心,所以这个重量级的表彰让我记住了林生祥,后来把他的东西找来听,确实很棒,完全当得起这样的荣誉。

  瓦窑坑3的乐队配置非常惊人,有摇滚乐、民乐(三弦、琵琶一类)、民谣,生猛而又热心快肠,把乡土的文化表现得很真切。金曲奖能这样彰显它,体现了金曲奖的水平。

  我心目中金曲奖的遗珠之憾,其实没有,任什么奖都有它覆盖不到的地方,所以没必要奢求。

  但硬要找一颗遗珠,我仔细搜索了一遍记忆,首先想到的是陈永淘。他的《阿淘的歌/离开台湾八百米》曾让我很吃惊,但我好像没从金曲奖听到对这张唱片的反应。直到次年,才有对他一张儿童唱片的提名。

  爱地人:获奖人是2000年最佳国语男歌手奖陈建年。歌曲是《老兵卖冰》。遗珠是陶喆六次入围最佳国语男歌手奖却没有拿到过一次。

  韩晶:印象最深的没有。遗珠是麻吉《超人》和戴佩妮的数字发行那张。

策划:“大话金曲奖”之金曲奖大家谈
陈升不受金曲奖待见?

  邮差:印象最深的有胡德夫《太平洋的风》和(林)生祥的《临暗》、《种树》,遗珠就是陈升咯。

  熊子昂:印象最深的是去年莫文蔚《拉活》拿年度最佳专辑,因为这张概念专辑获奖我觉得是实至名归,可大陆还是有主流媒体最后扣上爆冷的标题,说实在话我很匪夷所思。最大遗珠也是去年,许哲佩《许愿盒》居然完全零入围,可以说年轻代的创作女歌手当中,从陈绮贞、蔡健雅到张悬,暂时还没有谁的专辑完整性和概念性比得过许哲佩。更何况许哲佩唱得不差也完全靠自己创作、编曲、制作、企划、甚至还自己担当混音。此外比较遗憾的是,很多人都不知道陈洁仪拿过女歌手的奖。

  Lay:印象最深的获奖人是范晓萱,当年《我要我们在一起》还不被华语乐坛所能接受的时候,金曲奖用最佳专辑的荣誉褒奖了这张伟大的作品。

  印象最深的一首获奖歌曲是《爱》,当年同时拿下最佳作词作曲两项大奖,最主要的是,这首歌连编曲,MV的拍摄都那么华美流畅,用完美形容不过分。

  最大遗珠之憾有两人,萧亚轩和辛晓琪。萧亚轩唱得也跳得,偶尔还会有些精致的小创作冒出来,这样能歌善舞的女歌手其实在华语乐坛很珍贵,却从没有入围过金曲奖;辛晓琪倒是入围过三次女演唱人和一次最佳专辑,可惜都没得奖,她的金曲之路就和她演绎的情歌一样苦情,为什么在早期那么喜欢苦情女歌手的评委不买辛晓琪的帐呢?

  独行狼:印象最深的获奖人是张惠妹(终于在第13届修成正果),她也是入围次数最多的女歌手。歌曲是《太平洋的风》(胡德夫17届),太喜欢这首了。遗憾是陶喆,每张唱片均入围男演唱人奖(6次),一次没命中,有点不可思议。

  对于金曲奖,如果你也有自己的看法,请点此发表意见(下一页话题更精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金曲奖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