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音未来问世5年 虚拟偶像成就前无古人

2012年10月19日09:55  南方都市报 微博
虚拟偶像初音未来 虚拟偶像初音未来
初音未来的盛大演唱会。 初音未来的盛大演唱会。
软件操作界面。 软件操作界面。
NHK电视台介绍初音未来。 NHK电视台介绍初音未来。

  南都讯 她是日本最红的虚拟偶像。问世五年间,其影响力从日本传向世界各地。不仅许多音乐专辑打入日本公信榜、拥有超多的衍生商品、日本连锁超商的代言人,还到世界各地办演唱会(10月2日和10月6日刚刚分别在香港、台湾地区举行了演唱会)。   

  她赚进超过8亿元人民币的商机,她就是初音未来[微博]

  这位虚拟歌手,其实是一款结合了人声录制技术的虚拟女性歌手软件,只需提供音调、歌词则可让她发出声音,也可以调整震音、音速等的“感情参数”,就能唱出歌曲。在演唱会上,她以全息技术出现在粉丝面前,歌舞俱全,可以转换数十种造型,气势超过天王天后。

  为什么一个虚拟偶像会这么红?除了网络平台和自由创作的推波助澜,一位歌迷的话很有代表性:“这些虚拟歌手,是真正只为了歌唱而存在的。他们唱出的是不需要经过包装、营销,却最能动人心弦的、最纯粹的声音。”

  关于初音的常识

  1、初音“不是人”

  提到最强日本虚拟偶像,初音未来绝对是不二人选。她的专辑多次拿下公信榜前3名,2010年出的专辑更获得日本Oricon公信榜中综合音乐专辑单日排行及当周排行冠军。不仅在日本举办演唱会,更在美国、新加坡等地开唱———但很多人不知道,初音“不是人”,而是音乐创作软件“V O CA LO ID 2”,拆开读是V O C A L(唱歌者)加OID(hum anoid,类人机器人)。

  2、初音怎么会唱歌?

  既然初音不是人,又怎么会唱歌?其实她是日本雅马哈公司开发的声音合成技术、声优藤田咲提供声音样本,由Crypton公司负责声音收录及管理出售,再由官方设定基本数据如造型、生日、个性,请插画家绘制其影像,最后由买家自行调音、修改软件参数等,才能让初音“唱歌”。2007年“出道”后,曾连续三周高居亚马逊网站的软件榜首,在亚马逊2007年的计算机软件销售中排名第八。

  3、一千个Master有一千个初音?

  软件买家、使用者———也即是Master,随着每位M aster使用技巧不同,初音的歌声也会随之而变。所以即使曲目一样,每位Master的“初音”所唱出来的歌都是不同的,这被称为“调教”,而越接近人类歌声,比如有换气声、听起来较圆润的作品,就会被称为“神调教”。

  初音为什么爆红?

  1、除了可爱,还有Master的功劳

  初音会吸引众多粉丝,除了可爱的外表和个性设定,M aster们也有不少功劳。除了让初音翻唱市面上的曲目,还有不少人自己创作,其中有较知名的“超高连速不换气”歌曲,还有歌词以初音角度描写恋爱心情等。

  有些M aster还会让绘画作者为歌曲搭配插图,于是每首歌有属于自己的PV (prom otionvideo),就像歌手的M V,甚至可以与动画片媲美。有人因为喜欢作曲而接触,有人因为喜欢PV的风格开始听歌,慢慢地凝聚了越来越多粉丝。

  2、分享创作歌曲、素人歌手翻唱

  此外,日本影音分享平台niconico动画推波助澜也是重要因素。它类似YouT ube,网友可以上传影音视频,每个人都是创作者,每个人都能点评。另外,素人歌手翻唱功不可没。许多人在接触初音的歌后,会以真人翻唱的方式在网上分享。歌曲因受欢迎而广被翻唱,也有因为被翻唱而爆红,由此出名的素人歌手和创作者更不在少数。媒体分析称,是网络平台和自由创作的结合,成就了“初音”的爆红。粉丝则称,虽然是虚拟歌手,却是“真正只为了歌唱而存在的”。

  初音还在继续红

  1、打败女星登年历冠军

  2013年偶像年历本月已在日本陆续开卖。初音未来一度登上冠军席位,成绩跟人气偶像团体AKB48差不多,远胜佐佐木希、绫濑遥、堀北真希等女星。(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2、亮相N H K红白歌会?

  新年度N H K红白歌会也对初音未来饶有兴趣,她是“企划首次出演”的候选之一。不过,消息曝光后意外遭到部分粉丝和网民的反对。“虽然这个可以有,但还是很难接受”、“虽然很想看见m iku,但是准备工作很麻烦吧?”

  3、初音炒面你敢吃吗?

  把初音未来融入食物,会是什么效果?日前在日本的一次萌物展上,一款霸气凌然的初音“洋葱盐痛炒面”亮相,让人惊呼“太吓人了!”据介绍,这种颜色是由青色和绿色的食用色料融水,在制作时与胡椒盐等混合调制而来。(综合)

  小简历

  姓名:初音未来(H atsune M iku)

  年龄:16岁

  身高:158cm

  体重:42kg

  色调:葱绿

  擅长的曲种:流行歌曲

  出道时间:2007年8月31日    特点:声音娇气可爱、偶尔会耍小任性,一头翠绿色的及地双马尾长发,穿着百折小短裙和长靴。手拿“青葱”作为代表物,并因演唱表演过“甩葱歌”和“甩葱舞”而被

(责编: Soul Food)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