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岛“第一乐团”将抵京 吕绍嘉执棒指挥

2012年10月29日18:08  新浪娱乐 微博
指挥大师吕绍嘉先生 指挥大师吕绍嘉先生
宝岛“第一乐团”即将抵京 宝岛“第一乐团”即将抵京
小提琴家林以信 小提琴家林以信

  新浪娱乐讯 11月6日,素有台湾交响乐“头把交椅”的台湾爱乐乐团即将在国家大剧院[微博]为乐迷献上一场音乐盛会,这也是该团历史上第一次访问北京,这无疑让北京乐迷品尝到了来自海峡对岸的“交响之声”。据悉,此次率领乐团前来的是前德国汉诺威国家歌剧院音乐总监、指挥大师吕绍嘉先生,他将带领乐团演奏柴科夫斯基、格拉祖诺夫和德沃夏克三位音乐巨匠的经典名曲。

  华裔指挥翘楚吕绍嘉

  曾“救火”切利比达克

  “吕绍嘉是表达音乐意境之大师,也是一位才华卓绝的指挥。”这是德国权威媒体《南德意志报》的一则评论,曾摘得法国贝桑松、意大利佩卓第、荷兰孔德拉辛三大国际指挥比赛首奖的吕绍嘉无疑是少有的得到欧洲音乐界认可的华人音乐家之一。1994年,这位曾经的心理学专业毕业生曾代替因病无法演出的切利比达克指挥慕尼黑爱乐广受赞誉,一举成名。值得一提的是,他也是首位指挥过《留声机杂志》评选的“世界第一乐团”荷兰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的华人。90年代以来,吕绍嘉在多个欧洲一流音乐团体担任指挥,他曾历任德国国家莱茵爱乐乐团、科伦布茨市立歌剧院和汉诺威国家歌剧院的音乐总监。2009年,吕绍嘉接替德国指挥大师根特·赫比希担任台湾爱乐乐团的艺术总监。     

  吕绍嘉率领的台湾爱乐乐团是台北中正文化中心的常驻演出团体,此次乐团将赴上海、无锡和北京等三个城市进行巡演,期间将受邀参加第十四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并将为艺术节无锡分会场举行闭幕音乐会,本次也是吕绍嘉接任乐团音乐总监后,带领乐团进行的首次巡演。吕绍嘉与台湾爱乐近年的合作,广受关注,《美国唱片指南》评价二者的音乐会时说:“吕绍嘉有种天赋异禀的流动性节奏,他欢愉、紧凑的节奏与台湾爱乐堪称绝配,乐团节奏敏锐、展现出的动人音质令人刮目相看。”11月6日,台湾爱乐乐团在北京国家大剧院音乐会上将带来柴科夫斯基《“罗密欧与朱丽叶”幻想序曲》以及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

  小提琴家林以信实力加盟

  “茱莉亚”当红青年才俊

  1978年出生于美国的林以信是古典音乐界备受关注的华裔小提琴家。年纪轻轻的他,已经和小泽征尔指挥的波士顿交响乐团等世界名团合作。就在去年,林以信更荣膺有美国室内乐“第一家庭”之称的茱莉亚弦乐四重奏第一小提琴手,成为该团成立六十五年来首位亚裔成员。并从去年起开始任教“母校”茱莉亚音乐院。

  值得一提的是,华裔小提琴家林以信也是乐界“奇葩”。他大学时舍音乐学院不读,而转到哈佛大学念宗教学。他更颠覆小提琴家总是闭关练琴的宅男形像,而是一位出色的铁人三项好手。他说:“我从没认真想过是否成为音乐家,选择到哈佛大学研读宗教,无关信仰,喜欢就选了。我想大学校园比音乐学院更能提供演奏家所需的养分。”本次,林以信将在音乐会上半场带来俄罗斯作曲大师格拉祖诺夫的《小提琴协奏曲》,此曲可以完全展现作曲家音乐创作光辉富丽的风格,是格拉祖诺夫成熟时期的代表作之一。

(责编: yxj)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