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火箭人埃尔顿-约翰生平小事记

2012年11月19日18:38  新浪娱乐 微博

  Part3.你必须知道的埃尔顿约翰小事记


埃尔顿不到四岁便展示钢琴天份

受猫王50年代作品启迪

早期埃尔顿聪慧而叛逆

  关键词:猫王唱片、叛逆(青少年时期)

  1947年3月25日,Elton Hercules John生于英国的Middlesex,原名叫Reginald Kenneth Dwight。在他刚出生的时候,父母并没有结婚,直到他六岁那年,父母才正式完婚。从不到四岁开始,Elton会学会了弹钢琴,在学习不到一年之后,母亲就听到他弹奏了钢琴家Winifred Atwell的作品。

  Elton的父母都与音乐有着很深的缘分,父亲曾在英国皇家空军中担任小号手,父母亲都爱好收集各种音乐唱片。Elton正是从父母那接触到了最早的摇滚乐,据他回忆,他最早听到摇滚乐唱片是母亲在1956年带回家的猫王Elvis Presley以及Bill Haley & His Comets乐队的专辑。在11岁这年,Elton John就已经拿到了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的奖学金。

  在接下来的五年里,Elton John一直在皇家音乐学院的周六班学习,在这段时间里他喜欢上了演奏肖邦和巴赫的曲子,并开始在合唱团里唱歌。然而,Elton并不是那种老实的学院派学生,他回忆说:“我很不喜欢那种学院生活,我是那种不用苦练就能过级的学生。”Elton说他当时甚至偶尔会逃课,乘地铁闲逛。

  在Elton 14岁的时候,他的父母离婚,母亲随后嫁给了当地的一位画家Fred Farebrother,Fred非常关心Elton,而且非常支持他。在搬到Frome Court的新家中,Elton John开始了自己的创作生涯。


埃尔顿1968年发行首支单曲

黄金搭档Bernie Taupin

母亲与继父资助下开始驻唱生涯

  关键词:酒吧钢琴手、幕后伴唱(1962年--1969年)

  十五岁这年,在母亲和继父的帮助下,Elton John成为了家附近一间酒吧Northwood Hills Hotel的周末驻场钢琴手。Elton每周四至每周日晚上去酒吧工作,每周固定收入35英镑外加小费。在这期间,他除了弹Ray Charles作品和一些流行歌之外,还偶尔演奏自己创作的歌曲。

  1964年,Elton与朋友们一同组建了一支名叫“Bluesology”的乐队,从此,Elton约翰每天晚上不是在酒吧演奏就是与“Bluesology”乐队一起排练。到六十年代中期,“Bluesology”乐队已经是The Isley Brothers、Major Lance、Billy Stewart、Doris Troy和Patti LaBelle and The Bluebelles等大腕们的伴奏乐团。

  在面试King Crimson和Gentle Giant两支乐队主唱失败之后,Elton John应征了NME杂志上由当时Liberty Records的A&R经理雷-威廉姆斯(Ray Williams)刊登的一篇招音乐人的广告。初次见面时,威廉姆斯给了Elton一些由另外一位应征者Bernie Taupin写的一些歌词。Elton为Taupin的这些词谱了曲后发给了他。随后,这两位黄金搭档开始了长期的合作。1967年,两人第一次见面并录制了他们合作的第一首歌曲《Scarecrow》。六个月之后,Elton借用“Bluesology”乐队两位队友Elton Dean和Long John Baldry两人的名字,正式把名字从Reginald Kenneth Dwight改为Elton John。

  1968年,Elton和Bernie Taupin以职业创作人的身份加盟了迪克-詹姆斯(Dick James)的DJM唱片公司。在接下来的两年里,他们开始为多位艺人创作歌曲,其中包括Roger Cook和Lulu。在这个时期,除了幕后写歌之外,Elton John还参与录制了The Hollies的名曲《He Ain't Heavy, He's My Brother》的钢琴部分,并在The Scaffold的专辑中担任伴唱。


被认为埃尔顿最经典作品《Goodbye Yellow Brick Road》

1969年处子专辑《Empty Sky》

夸张的舞台表演在70年代独具一格

  关键词:处子专辑、首支冠军单曲和大碟(1969年–1973年)

  在音乐出版人Steve Brown的建议之下,John和Taupin开始创作一些结构更为复杂的歌曲。第一首成品是由Bluesology吉他手卡莱布-夸耶(Caleb Quaye)制作的《I've Been Loving You》(1968年),第二年,Elton与夸耶、鼓手罗杰-波普(Roger Pope)和贝斯手托尼-穆雷(Tony Murray)录制了另外一首单曲《Lady Samantha》和他的第一张专辑《Empty Sky》。

  在接下来的同名专辑《Elton John》中,John和Taupin邀请了Gus Dudgeon来当专辑制作人,Paul Buckmaster来负责音乐编排。1970年4月,《Elton John》在英国和美国分别通过DJM Records/Pye Records和Uni Records发行。这张唱片为Elton接下来的几张专辑确定下了一个模式,以福音音乐类型的摇滚歌曲和凄美的慢板情歌搭配。首支单曲《Border Song》打入美国单曲榜前100,最好成绩是第92名。第二首单曲《Your Song》冲进美国榜前十,最高曾排在第八位。《Your Song》是Elton成为歌手之后的第一首热门单曲,这张专辑也成为了Elton第一张热门唱片,在Billboard 200专辑榜中获得了第四名的成绩。Elton第一次美国演唱会于1970年8月在洛杉矶举行,演出大获成功。

  随后,Elton先后推出了概念专辑《Tumbleweed Connection》和《Madman Across the Water》,两张专辑均闯进美国专辑榜前十。1972年,达维-约翰斯顿(Davey Johnstone)加入到了Elton John的乐队中,担任吉他手和伴唱。Elton随后发行的专辑《Honky Chateau》成为他在美国的第一张冠军大碟。

  1973年年初,流行化的专辑《Don't Shoot Me I'm Only the Piano Player》面世,其中的主打单曲《Crocodile Rock》成为Elton在公告牌Hot 100单曲榜中第一首冠军单曲。同年10月,Elton John发行了自己的第七张专辑《Goodbye Yellow Brick Road》,在英国和美国流行音乐专辑榜中,这张唱片都拿到了冠军。日后,这张唱片被广泛认为是他最优秀和最受欢迎的专辑。 


与列侬在麦迪逊广场献唱

1976年接受滚石杂志专访出柜

Haha,Two"Johns"

埃尔顿还是列侬(右)儿子Sean的教父

  关键词:列侬麦迪逊广场合唱、承认双性恋(1974年 - 1979年)

  七十年代初,Elton John创建了自己的音乐厂牌Rocket Records,并先后签下了Cliff Richard、Neil Sedaka和Kiki Dee。在美国流行音乐单曲榜中,Elton与Kiki合唱的《Don't Go Breaking My Heart》一共领跑六周。Rocket Rocords当时还邀请过Iggy Pop & The Stooges,但他们拒绝了Elton。Elton并没有在Rocket公司发行自己的专辑,此后,他与MCA公司签订了一份800万的合同,继续与MCA公司合作。

  1974年,Elton与另外一位摇滚巨星John Lennon首次合作,Lennon在Elton翻唱披头士乐队的经典歌曲《Lucy in the Sky with Diamonds》中献声。作为回报,Elton参加了列侬的专辑《Walls and Bridges》中的歌曲《Whatever Gets You thru the Night》的录制。在当年的感恩节,Elton与约翰-列侬在纽约麦迪逊花园广场合唱了他们合作的这两首单曲以及披头士乐队的《I Saw Her Standing There》。

  1974年,Elton发行了一张新专辑《Caribou》,据透露,这张唱片是Elton在举办演唱会的间隙仅用两周时间赶制完工的,即便如此,本张专辑依然获得了英国、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专辑榜的冠军。

  1975年,在The Who乐队的摇滚歌剧《Tommy》中,The Who乐队核心Pete Townshend邀请了Elton在其中饰演一个角色并演唱了一首《Pinball Wizard》。1975年5月,Elton发行了他半自传式的经典大碟《Captain Fantastic and the Brown Dirt Cowboy》。本张专辑在美国专辑榜领跑七周,依靠本张专辑Elton获得了当年格莱美音乐奖“年度最佳专辑”和“最佳流行男歌手”两项提名,但最终未能获奖。在这张专辑发行之后,Elton的乐队经历了一次很大的人员变化,由于过度忙碌非常疲惫的Elton开除了Olsson和Murray这两位为他乐队贡献很大的成员。Davey Johnstone和Ray Cooper留了下来,夸耶和罗杰-波普回到了Elton的乐队,同时,新任贝斯手肯尼-帕萨莱利(Kenny Passarelli)也加入到了Elton的乐队当中。相比此前的阵容,Elton新乐队的伴奏更重。

  1976年,Elton在接受滚石乐队采访时透露,自己是双性恋。后来,他又解释说,这样说是他不敢直接承认自己是同性恋。不少乐迷对此反应强烈,这直接导致了Elton唱片销量和演唱会观众人数的下降。当然,Elton自己也有些厌倦了这种马不停蹄的生活。1976年,他大幅削减了自己的巡演日程,宣布1977年不再举办任何演出。同时,他还公开表示,今后每年只会录制一张唱片。在1976年的双专辑《Blue Moves》之后,Elton与搭档Taupin的关系也开始变得紧张,Taupin开始与其他音乐人合作。

  1972年至1975年是Elton John音乐生涯中最黄金的一段时期,在滚石杂志2003年评出的史上最伟大的500张专辑中,Elton入围的六张唱片都是这段时间内发行的,其中的三张专辑被美国媒体给予了五星的高度评价。

  1978年,短暂休整后的Elton复出,与另外一位作词人Gary Osbourne合作了专辑《A Single Man》。专辑中的《Part-Time Love》和《Song for Guy》两首单曲均打入英国榜前20,其中,后者获得了第五名。1979年,Elton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位在苏联巡演的西方流行音乐人。同年,Elton与老搭档Taupin开始重新合作。然而,直到1983年,两人才再次完整合作了一张完整的唱片《Too Low For Zero》。

  在一张失败的迪斯科风格唱片《Victim of Love》之后,Elton依靠1980年的《21 at 33》成功翻身,其中的单曲《Little Jeannie》成为了他四年来成绩最好的单曲,在美国单曲榜中获得季军。


1984年与好友Renate Blauel结婚,婚姻只维持了3年

1986年被《太阳报》报道性侵未成年男孩,埃尔顿控告诽谤并胜诉

  关键词:短暂异性婚姻、咽喉手术(1981年 - 1989年)

  在八十年代初的三年里,Elton的所有歌曲均未能打入排行榜前十名,直到1983年推出的《Too Low For Zero》。此时,Elton早期乐队的成员奥尔森和穆雷都再次回归。《Too Low For Zero》在英国专辑榜中获得第七名,在澳大利亚专辑榜中获得亚军,其中的单曲《I Guess That's Why They Call It the Blues》在公告牌单曲榜中名列第四位。在整个80年代当中,Elton还有多首歌曲在美国单曲榜中打进前十名,其中,成绩最好的是与Dionne Warwick、Gladys Knight以及Stevie Wonder合作的《That's What Friends Are For》,夺得了排行榜冠军。

  1984年情人节,Elton与好友、录音工程师Renate Blauel结婚,这段婚姻一共持续了三年时间。

  1985年,Elton John参加了在温布利大球场举办的大型慈善演唱会Live Aid,演唱了他的代表作《Bennie and the Jets》和《Rocket Man》等歌曲。

  1986年,Elton John的嗓子出现了问题,不久之后,他接受了咽喉手术,这次手术使Elton的嗓音发生了变化。据报道称,这次手术从他的咽喉中割下了一些息肉,但好在他被医生排除了患咽喉癌的可能。

  1987年,太阳报的报道称Elton与未成年男孩发生性关系,Elton控告太阳报诽谤并最终胜诉。1988年,Elton在纽约麦迪逊花园广场举办了五场座无虚席的演唱会,他在这次演出中一共收入超过2000万美元。


1993邂逅David Furnish,并于2005年结婚

1994年为迪斯尼经典动画《狮子王》献唱

1997在挚友戴安娜王妃葬礼献唱

  关键词:最佳英国男歌手、《狮子王》原声、戴妃葬礼献唱(1990年–1999年)

  直到1990年,Elton才收获了在英国流行音乐单曲榜中的第一首个人冠军单曲《Sacrifice》,这首歌出自1989年发行的唱片《Sleeping with the Past》,一共在英国榜中领跑六个星期。

  1991年,Elton的《Basque》获得了格莱美“最佳器乐作曲奖”。 童年,他与George Michael合唱的《Don't Let the Sun Go Down on Me》以单曲形式发行,这首歌在英美两国的单曲榜中均获得了冠军成绩。在1991年的全英音乐奖中,Elton被评为了“最佳英国男歌手”。

  1992年,Elton推出专辑《The One》,这张专辑在美国专辑榜中获得第八名。接下来,Elton和黄金搭档Taupin与Warner/Chappell公司签订了一份为期12年总价值3900万美元的发行合约,创造了当时流行乐坛的最高纪录。1992年4月,Elton参加了向已故皇后乐队主唱弗雷迪-梅库里(Freddie Mercury)致敬的演唱会,他与皇后乐队几位健在的成员合作了名曲《The Show Must Go On》。同年九月份,Elton在美国MTV音乐录影带颁奖礼上演唱了他的热门单曲《The One》,并压轴与当时正红的枪炮玫瑰乐队(Guns N'Roses)合作了名曲《November Rain》。

  1993年,Elton推出了一张与15位音乐人合作的对唱大碟《Duets》,其中与Kiki Dee合作的歌曲《True Love》在英国榜中成功跻身Top 10。

  和Tim Rice一起,Elton受邀为1994年的迪斯尼动画电影《狮子王》配乐,本片成为有史以来收入排在第三位的动画电影。在第67届奥斯卡奖中,Elton凭借片中那首《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获得最佳原创歌曲奖。《狮子王》原声碟在公共牌专辑榜中一共领跑九个星期。1999年,美国唱片工业协会将本张原声的总销量评定为15白金。

  1995年,Elton的新唱片《Made in England》获得了英国榜季军,同年,他被授予了全英音乐奖的“杰出贡献奖”。1997年初,Elton举办了自己的50岁生日派对,大约500位亲友到场参加。同年,Elton的两位好友相继去世,著名设计师Gianni Versace被谋杀,戴安娜王妃因车祸去世。

  在戴安娜王妃去世几天之后,Elton就联系了搭档Bernie Taupin,让他把1973年的那首《Candle in the Wind》重新配词,献给戴安娜王妃。1997年9月6日,在戴安娜王妃的葬礼上,Elton献唱演唱了新版的《Candle in the Wind》。这首歌获得了极大的成功,全球销量超过了3300万。在英美两国,这首歌都是销量最高的单曲。

  1999年,Elton还为迪斯尼的另外一部影片《Aida》创作了音乐,合作者同样是Tim Rice。凭借《Aida》,Elton与Tim获得了第54届托尼奖的最佳原声音乐奖和第43届格莱美的“最佳音乐剧唱片奖”。


2010年圣诞节,埃尔顿迎来自己儿子

2007年在纽约麦迪逊广场庆60岁大寿

2010年携手Lady Gaga格莱美惊艳演出

  关键词:60大寿演出、孩子、公益(2000年至今)

  2000年,Elton再次与Tim Rice合作,为梦工厂的动画片《The Road to El Dorado》创作歌曲。2003年8月,Elton的歌曲《Are You Ready for Love》在英国流行音乐单曲榜中登顶,这是他第五首在英国榜中夺冠的单曲。

  2006年10月9日,因其为多部迪斯尼电影配乐,Elton被沃尔特-迪斯尼公司授予了迪斯尼传奇奖。

  2007年3月,为了庆祝自己的60大寿,Elton John创纪录的第60次在麦迪逊花园广场演出,这场演出被收录在DVD《Elton 60 - Live at Madison Square Garden》当中。2007年7月1日,在纪念戴安娜王妃的演出中,Elton John第一个登台,演唱了他早期的代表作《Your Song》。

  2008年9月,Elton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他将在09年与Billy Joel合作巡演,本次巡演将持续至少两年。在第52届格莱美颁奖礼上,Elton John与美国乐坛新晋红人Lady GaGa合作表演。

  2010年10月,Elton John发行了新唱片《The Union》,Elton说,他与美国创作人Leon Russell的合作是他音乐生涯中的新篇章,他说:“从此之后,我可以不用再做流行唱片了。”

  2011年,Elton客串加盟Kate Bush的新专辑《50 Words for Snow》,在歌曲《Snowed in at Wheeler Street》中献声。

  2012年,Elton John首次到访哥斯达黎加,在哥斯达黎加新建成的国家体育馆中演出。今年三月,Elton已经完成了新专辑《The Diving Board》的创作,这张由T-Bone Burnett制作的新唱片将于明年三月份正式发行。今年6月4日,Elton参加了英女王登基60周年钻石庆典演唱会,演唱了《Your Song》,《Crocodile Rock》和《I'm Still Standing》等代表作。6月30日,Elton与皇后乐队一起在乌克兰基辅为Elena Pinchuk反艾滋病基金会演出。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