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云迪音乐会挑战贝多芬 奏响钢琴盛宴(图)

2012年12月03日17:09  新浪娱乐 微博
李云迪音乐会精彩演奏 李云迪音乐会精彩演奏
为歌迷签售 为歌迷签售

  新浪娱乐讯 12月1日,有着“中国钢琴王子”美誉的李云迪[微博]在国家大剧院[微博]成功开办了钢琴独奏会。这是李云迪本年度第二次在国家大剧院举办个人钢琴独奏会,这种情况并不多见,但即便如此,本场演奏会的门票依旧早早售罄,现场很多观众甚至不惜购买“黄牛”的高价票,可见李云迪的个人魅力以及市场号召力。

  李云迪当晚的表现没有辜负现场的观众,他以饱满的热情,冷静的心态,过硬的技术演绎了一场精彩绝伦的钢琴盛宴。这次独奏会的重心依旧是李云迪近期刻苦钻研的贝多芬三首钢琴奏鸣曲《热情》、《悲怆》和《月光》,也间或演奏了自己最拿手的肖邦夜曲,反场的两首中国曲目《彩云追月》以及《皮黄》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演出伊始,李云迪就用自己早已驾轻就熟的两首肖邦夜曲深深吸引了所有听众。在他的手下,肖邦夜曲的每一个音符仿佛幻化成最美的诗篇,让人陶醉。即使是初入音乐厅的“外行”,也会被他奏出的优美旋律打动。接下来,便是李云迪此次演奏会的核心曲目——贝多芬三首钢琴奏鸣曲。这也是李云迪首次在北京公开演奏新专辑《贝多芬》中的所有曲目,这对于他来说既是挑战,也是证明。挑战自我,准备接受台下坐满的专业乐评人和听众;证明实力,其实“肖邦专家”也可以诠释更为广泛的曲目。李云迪演奏的《热情》充满激情,饱含一位走向成熟的演奏家对于未来的信仰。李云迪将此曲演奏得对比鲜明,柔时犹如微风负面,强时又似重石击水引起千层浪,将情感与力度把握得恰到好处。

  李云迪在下半场开始时演奏的《悲怆》充满戏剧性和张力,也折射出他而立之年走向内省的风格印记。值得一提的是李云迪在《悲怆》第一乐章中将休止的停顿把握得非常精准,达到了“无声胜有声”的境界。当晚节目单上的压轴曲目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月光》,无论是在小学课本的文章中还是音乐课的普及教育中,我们都对于《月光》有所了解并有着自己的理解,可谓“一千个观众就有一千个《月光》”,众口难调是李云迪最大的挑战。但当晚李云迪用自己细腻的演奏和精准的表达并且融入的诗意情感征服了所有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就是最好的证明。在观众热情的掌声中,李云迪返场5次,并演奏了《彩云追月》以及《皮黄》。两首“红色钢琴曲”为本次演奏会增色不少,似一剂良好的调料,让大家满意而归。

  这场音乐会的曲目内容比较丰富,既涉猎了不同时期、不同国别作曲家的作品,又跨越了很多情感隔阂。李云迪每演奏一曲都有如是在和作曲家对话,流利自如,娓娓道来,为观众营造了无与伦比的听觉享受。从李云迪演奏完第一首乐曲就有人大声呼喊“bravo”后,每一曲终都成为了观众猛烈鼓掌以示心中的激动的最佳时机。演奏会结束后,李云迪稍作调整又开始了新专辑的签售工作,从一眼望不到头的排队长龙就可以看出李云迪人气之旺盛。李云迪再一次用他儒雅的气质、高超的技术以及用情的表达征服了国家大剧院。

(责编: ww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