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梦者李炜:我的爱情梦醒是彩色的

2012年12月10日09:17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撰文:易东莹 编辑:陈雪娇 统筹:陈弋弋 图片:夏祺

  晚到了四十分钟,李炜[微博]推开门进来的时候,双眼通红。从2010年参加“快乐男声”夺得全国总冠军至今两年,李炜的第一张唱片《造梦者》终于面世了,紧接着,全国各大城市的唱片宣传、央视大型公益节目《梦想合唱团》的连续录制、杂志封面的拍摄、车轮战的采访……已经让李炜明显地睡眠不足,“随时倒下都能睡着”。

  这些年来,李炜的歌迷伴随着他一路成长,李炜说,“我的粉丝像家人一样,聊天很爱吐槽!”他爱吐槽的粉丝不但在天涯论坛疯狂地搭起了“高楼”帖子,还在各个电商网站不断刷新唱片的销量。每到一个城市,一出机场,李炜总能看到一大片粉红色,这是他和歌迷之间的记认。

  从2010年夺冠到现在发了第一张唱片,问他心态上的变化,李炜说沉淀了两年,浮躁少了,人也稍微老了。但是面对主打歌《造梦者》描述的那种“爱情梦醒”,刚开始录制的时候,李炜长久地不能唱出老师想要的那种黑白梦境的感觉。李炜说,我唱出来的都是彩色的。

  一个二十四岁的男生,就算爱情梦醒,没错,也应该是彩色的。但是,李炜说,虽然这个是作词老师的故事,一个好的歌手应该感同身受地去理解歌曲的意境,用歌声去表达这种感受。

  显然,李炜不是一个健谈的人,但是,他跟谭杰希[微博](2010年快乐男声第四名)聊天,光聊音乐就可以聊通宵;逢年过节,难得回老家福建一趟,朋友聚在一起,路边摊上一坐,聊的也是音乐;人生至今最大的挫折——18岁那年参加“快男”被淘汰,是音乐带给他的;人生许多的喜乐——唱歌、创作、获得快乐男声全国总冠军、第一次开演唱会、第一次发片,也是音乐带来的……李炜的一切一切,都跟音乐紧紧相连,就连做梦——都会梦见“全世界都在发出声音,摆在家里的一些树木,会发出‘嚓嚓嚓’的声音,杯子会发出‘磬磬磬’的声音,就是全世界都在发出有节奏的音乐”。

  “我的很多梦,都跟音乐有关”

  新浪娱乐:为什么这张唱片的名字叫《造梦者》?

  李炜:这张是我的第一张唱片,为什么叫《造梦者》呢?刚开始的时候,企划团队的老师,很难去定义我的第一张唱片,因为我很多歌曲类型都可以去演唱,那这样就更加的加大了去定义我第一张唱片的难度。但是有一次我跟企划老师他们说,其实我不太会表达自己,但是我喜欢聊音乐,我也喜欢做梦,我的很多梦,都跟音乐有关,我做了很多有关音乐的梦。所以大家就决定,把它称作《造梦者》。里面的六首歌,就是六种不同梦境的呈现方式。最后,这一张唱片就是以一种英伦迷幻、带一点轻摇滚的方式来呈现的,包括里面的造型,还可以看到一些有斗篷、衬衣、马甲、西服,包括衬衣都要扣到最上面一颗,还有领结之类的,是很英伦的一个元素。

  新浪娱乐:你自己的梦是怎样的?

  李炜:我的梦,曾经梦到过,都跟音乐有关,比如说早上起来,发现全世界都在发出声音,比如说摆在家里的一些,比如说这个树木,它会发出“嚓嚓嚓”的声音,然后杯子会发出“磬磬磬”的声音,就是全世界都在发出有节奏的音乐,虽然有的时候,这种事情应该不会在现实当中发生,但是我觉得,很多事情就是因为它只能在梦境当中发生,所以才会显得更加的精彩。

  新浪娱乐:你的粉丝可能大多是八零后九零后的年轻人,他们有一些人可能马上要踏进大学校园,或者有一些已经要走向社会了。他们在以后的人生路上肯定会遇到各种挫折和困难。如果你是他们的造梦者,你要给他们造一个怎样的梦?

  李炜:其实这张《造梦者》唱片里面,有一首歌叫《唯一的选择》,是我很喜欢的一个作词人姚若龙老师写的,其实这首歌要说的是,你在参加工作,在这个社会上,在工作学习上,会遇到很多反对的声音,听到很多人说不好,你会怀疑自己,但是这个时候你要想想你内心追求的是什么、要的是什么,我觉得每个人要有信仰,要知道自己要什么,你才能走下去。这首歌也特别特别适合,就是很迷茫的、刚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他们遇到挫折的时候,可以去听这首歌,可能会找到答案。

  新浪娱乐:你自己有曾经遇到过挫折吗?

  李炜:挫折每个人都有过。

  新浪娱乐:你遇到过什么样的挫折?

  李炜:其实我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知道我参加过一届“快男”,我当年18岁,很不懂事,我只会三首歌,我就去参加比赛,结果就被淘汰了,那是一次挫折,让我觉得我还是有很多不足,但是我还是很喜欢音乐,自己就一直坚持,让自己不断的提高。

  新浪娱乐:到今天,你觉得自己算是踏上了自己梦想的道路吗?

  李炜:我觉得能够把自己喜欢的事情,很热爱的事情,变成自己的职业,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就看你为什么做音乐,因为我是真的很喜欢音乐,而不是为了其他任何的目的,我当时参加比赛,也是机缘巧合,我只是想去认识好朋友,认识一些喜欢音乐的朋友。

  “我的爱情梦醒是彩色的”

  新浪娱乐:听说这个主打歌《造梦者》,在录制的过程中有很多波折?

  李炜:其实这张唱片,都蛮有小感觉的,然后第二首歌《造梦者》主打歌,它是一首英伦迷幻,轻摇滚的感觉。这首歌的词,是作词老师的故事,那我觉得一个好的歌手,就要感同身受的去理解他,去表达,把它演唱出来,但是他告诉我的是,我要唱成黑白梦境的感觉,但是我前几次录音,都把它录成彩色的梦境。

  新浪娱乐:那最后怎么办?

  李炜:有一次,我实在很难录下去了,就回家,拿到我的居家服,可以算是睡衣吧,然后我就进录音棚录,我用了一个下午,终于把它录完了,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式,我觉得以后录一些梦幻歌曲的时候,就可以穿着居家服,睡衣去录音就好了。

  新浪娱乐:那你怎么入戏呢?因为我看了那首歌其实是在说“爱情梦醒”。

  李炜:那是作词人老师的故事,我觉得歌手最重要的,就是其实它不是你的故事,你也要感同身受的变成你的故事去告诉别人,去传达出去,我觉得难就难在这,所以我穿着睡衣录音。

  新浪娱乐:这是你第一次出唱片,跟2010年获得快乐男声总冠军的时候相比,你觉得自己在心态上面有什么变化?

  李炜:我觉得沉淀了很久,不那么浮躁了,以前就会很着急要发片或者要怎么样。后来我就想既然没有收到好歌,那我就等,等到有真正能表达自己态度的音乐的时候再出,不要为了发片而发片。那这张唱片筹备了很久,收歌,包括自己写歌,慢慢就沉淀了,变得没那么浮躁了。还有就是稍微老了一点,老了两岁。

  新浪娱乐:你会对自己未来的状态有什么期待吗?比如说生活状态、家庭的状态。

  李炜:状态的话,我觉得现在还挺好的。生活状态,我就希望能够,再多一些时间吧!能够让自己的思想更加的……多一些有自己想法的音乐出现,这可能需要一些生活阅历。

  新浪娱乐:哪方面的呢?

  李炜:很多方面,生活阅历要多的人,才会写出一些让人很感同身受的歌曲。

  “和谭杰希聊音乐聊通宵;到刘心[微博]家录demo”

  新浪娱乐:你现在还有时间回家看看父母吗?

  李炜:我爸爸妈妈本来想来北京的这段时间,但是在唱片宣传期,我没有让他们来看我,因为他们也有年假,我就想春节回去陪他们。

  新浪娱乐:平时会跟他们沟通工作的事吗?

  李炜:平时很少跟他们沟通工作的事情。我会经常给他们打电话,我觉得父母要经常打电话沟通,因为要很珍惜,因为可能很多同龄人,就是很少跟父母去沟通,特别是儿子跟父亲之间沟通很少,我觉得前段时间《梦想合唱团》让我领悟到一件事情,就是一定要跟家里人多沟通。

  新浪娱乐:为什么?

  李炜:因为你要珍惜当下所有一切的事情,你看了就知道了。很感人的一个故事,但是我现在不能透露。

  新浪娱乐:你会想家吗?

  李炜:没有,因为我会一年大概有一到两次工作的机会,会回去。但是有的时候也只能在酒店见我爸妈,我连家都没时间回。

  新浪娱乐:现在还会跟福州的朋友联系吗?

  李炜:我在福州的朋友挺多的,回去都经常跟他们吃饭,都是跟音乐有关的朋友。我喜欢交跟音乐有关的朋友,他们也是很多从事音乐职业的,比如说录音棚一些之类的都有。

  新浪娱乐:你现在出去吃饭会不会被人认出来,没那么方便了?

  李炜:没关系。经常跟他们出去吃路边摊。

  新浪娱乐:现在还会跟谭杰希、刘心(2010年快乐男声全国亚军)他们联系吗?

  李炜:有啊。也是聊音乐,谭杰希也很忙,他马上也要发片,所以他现在在做他的唱片。以前我们就聊通宵,随便聊。有时候是一边在做歌,然后一边聊。

  新浪娱乐:比如说他弹好了,让你听一下,看你感觉怎样。

  李炜:对,这也算是聊天的一种。我们写歌都是聊天聊出来的,而不是说我要写歌,真不是,那个叫理性创作。我们这种叫随性,感性创作,就是有什么直接就有了。

  新浪娱乐:那刘心呢?

  李炜:都有,我经常会去刘心他家里做音乐。他家里有设备,跟录音棚差不多。我这张唱片里的歌,我自己写那两首歌,就是在刘心家录的demo。

  新浪娱乐:有没有想搞一套他那样的录音设备?

  李炜:我家放不下。他家比较大,我家已经有一百双鞋占着了,我家真的快一百双鞋了。他没有品牌赞助给他鞋,我是每个月都会收到一些。而且我自己也是球鞋控,爱买各种各样的球鞋。我和刘心的追求不一样,他是音乐人在我心里。我没把自己当成是创作型歌手。我随便想到,我如果有想到,我就来整理,我不会专门去做,我没把自己定位成创作型歌手,我觉得歌手最重要的,不管你是什么型,什么派都无所谓,我觉得歌手最重要的是,你要呈现出来歌的结果,你可不可以给人表达,不管那首歌是谁写的,这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这首歌是好还是不好,你能不能表达清楚,最后的结果是最重要的。

  “我的粉丝爱吐槽”

  新浪娱乐:你平时会跟粉丝私下交流吗?

  李炜:在微博上交流,私下会聊天,就有时候碰到他都会聊天。开玩笑地聊,我的粉丝天涯出来的,各个都吐槽。

  新浪娱乐:吐什么槽?

  李炜:就是什么都吐槽。比如说,哎呀,你今天怎么又没吃饭;哎呀,你今天怎么又露小腿,很冷啊;还会说,这一身衣服上周都穿过了啊。

  新浪娱乐:那你怎么安抚他们?

  李炜:哎呦,我喜欢。就跟他们聊天,就是开玩笑的聊天。就是好玩,很融洽的感觉。就像家人的感觉。

  新浪娱乐:其实你的粉丝也夸你很会拍照啊,他们说你的左边脸比较帅,所以你就老把左脸侧出来。

  李炜:没有。我是看刘海儿来决定,我刘海儿如果分左边,就可能侧左边多一点,如果右边,右边就比较多一点。要是中分的话就没办法了。

  新浪娱乐:中分的话……

  李炜:开个玩笑。

  新浪娱乐:有没有粉丝送给你什么礼物,印象比较深刻的?

  李炜:今年他们送礼物,买一张唱片,就当给我送礼物。

  新浪娱乐:这份礼物,就是这张唱片,你自己打多少分?

  李炜:70吧!

  新浪娱乐:那扣在30分扣在哪里?

  李炜:这样下一张才会有对比,才会有进步,这是上升的空间。

  新浪娱乐:你觉得这一次还有什么遗憾的吗?

  李炜:这次的遗憾,就是有很多很好的歌曲还没有收录,可能是个定位的问题,就是因为这张唱片是走英伦感觉的东西,那你有很多很好音乐,至少我从几十首里面挑出来的,大概八九十首里面,很多很好听的都没有收录进去,希望下一张专辑有更多元化的音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