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奥音乐教育研讨会举行 分享创新理念

2013年02月05日12:26  新浪娱乐 微博
中国学生代表团展示才艺 中国学生代表团展示才艺
首届中奥音乐教育研讨会 首届中奥音乐教育研讨会

  新浪娱乐讯 奥地利当地时间2月4日,首届中奥音乐教育研讨会在维也纳举办。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李夏德(Richard Trappl)主持,奥地利教育艺术文化部第一司司长库尔特-奈库拉(Kurt Nekula)、中国驻奥大使赵彬等人出席并致辞。

  研讨会旨在探讨创新音乐教育模式

  为更好促进中奥两国音乐教育事业的交流合作,更深入探索音乐教育对于创新能力培养的具体模式与方法,在奥地利联邦教育艺术和文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奥地利联邦商会、奥地利全国总工会、奥地利中国关系促进会、迈斯特国际、奥地利联艺传媒等单位倡导并参与的“音乐教育-开启创造力的大门”为主题的首届中奥音乐教育研讨会举行。

  自中奥两国建交40周年以来,两国之间一直持续友好交流、深化合作。中奥音乐教育具有极强的互通性和互补性,既往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也进一步激发两国间深入持久的全新合作模式。

  中国:在义务教育阶段加强素质教育建设

  中国驻奥大使赵彬表示,对于奥地利这个孕育了莫扎特、海顿等音乐大师的国度,有很多优秀的音乐教育机构,这些都值得中国去借鉴、吸收。而加深中奥音乐交流则能起到一种互补作用。此外,赵彬还盛赞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精彩绝伦、莫大享受”。

  中国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艺术处处长万丽君女士从宏观角度探讨了艺术教育的重要性。她表示未来10年将继续推进素质教育,努力提高学生的审美修养。在课程开设上,艺术课程将占到总课时的9-11%,并同语文数学等学科同等核心。此外,还将开展实践活动,努力发展学生兴趣小组和社团。而目前面临最大挑战则是艺术教育师资力量的匮乏和当前教师质量的提高。

  担任中国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尹爱青则从近几年相关政策、法规的推进来解读音乐教育工作。作为一名音乐教育实践者,尹爱青女士表示,音乐教育同样应该随着新时期新特征的出现而随之变化。音乐教育者应关注学生自身发展,以学生亲身体验为前提。同时在教学过程中,应突出音乐本体,体现音乐的美,让学生领悟并喜爱上音乐。

  奥地利:加强专业教育和文化交流

  主持人李夏德教授表示,中国与奥地利具有不同特征,但又具有共性,比如重视文化,都有不错的音乐出口产品。

  奥地利教育艺术文化部第一司司长库尔特-奈库拉探讨了奥地利音乐教师培训的重要性。教师除了传授知识,还应该具有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教师应该应才施教,努力去发展挖掘学生的天分。同时,学校还应加强和校外机构的合作,普通学校和音乐学校加强交流合作,使得学生转学更加容易,天分得到合理发展。同时还要加强与中国等国家的文化与教育交流。

  维也纳童声合唱团艺术总监杰拉尔德-维尔特(Gerald Wirth)希望通过艺术教育增加青少年的社交能力。维尔特讲述自己在委内瑞拉的亲身体验,他很欣喜发现当地音乐教育不再比数理化等学科“低一等”。从事多年音乐工作的维尔特感性称,很自豪自己毕生从事音乐工作,并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维尔特还表示,维也纳童声合唱团已经有五百年历史,很高兴在每个乐季都有300场演出,北京纽约等城市都将展开演出。

  维也纳音乐学院艺术总监阮寇-马科维奇论题是“21世纪顶级艺术教育”。他表示奥地利也不存在固定单一的教育模式,在当前全球一体化的背景下,不可能存在单独文化。马科维奇还区分了学院和大学的概念,这在维也纳常常被混淆。在被问及未来是否有和亚洲地区学校合作机会时,马科维奇遗憾表示,维也纳音乐学院目前没有这方面打算,学院重心依旧是本土音乐人才的培养,不过学院目前也有来自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的学生。

  李夏德教授在做总结发言时表示,本次大会就中奥两国音乐教育话题展开热烈讨论,双方代表纷纷积极提问。这次交流也是个良好的契机和开端,对促进两国音乐交流和提高都大有益处。(Stuvic/文)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