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祖英旧金山彩排 头发挽起似邻家女孩

2013年02月22日21:2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宋祖英宋祖英
宋祖英在美国旧金山彩排宋祖英在美国旧金山彩排

  当地时间2月21日,中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宋祖英在美国旧金山彩排。宋祖英与美国旧金山地区的爱乐巴洛克交响乐团及合唱团合作,将在3月1日和3日分别在洛杉矶和旧金山举行“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个人音乐会。中新社发 陈钢 摄

  中新社旧金山2月21日电 题:细看宋祖英旧金山彩排

  中新社记者 刘丹

  当地时间2月21日,美国旧金山戴维斯音乐厅泽拉巴赫C排练厅,中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宋祖英与以演奏巴洛克时期古典音乐著称的美国爱乐巴洛克交响乐团及合唱团的首次彩排正在进行。

  欢快的《好日子》、温婉的《茉莉花》、热烈的《辣妹子》、俏皮的《龙船调》以及雄壮的《爱我中华》,宋祖英的拿手名曲一支支响起。

  以个人音乐会形式在纽约和华盛顿成功举行“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巡演后,宋祖英和中国著名指挥家夏小汤、总政歌舞团藏族独唱演员泽旺多吉一行抵达西部旧金山,与担任洛杉矶和旧金山两场演出伴奏及合唱的爱乐巴洛克交响乐团及合唱团排练。

  中新社记者在现场看到,素颜的宋祖英着蓝色毛衣,黑色紧身裤,红色低帮鞋,头发挽起,好像一位邻家女孩。尽管辗转东西海岸,旅途劳顿,她在排练时一丝不苟,力求完美。20支演出曲目结束,时针已从上午10时指到下午4时。

  宋祖英不时低语与夏小汤交流、讨论,要求再来一遍。

  66名乐手、近40名合唱团员全神贯注、情绪饱满,间歇有人举手向夏小汤询问,有人不时拿笔在谱子上做记号。

  伴着《辣妹子》的明快节奏,合唱团员们扭动身躯,字正腔圆地唱出“辣妹子辣,辣妹子辣,辣妹子、辣妹子辣、辣、辣!”

  夏小汤挥舞指挥棒大喊:“太棒了,非常非常好!”

  女高音克莱尔·科尔姆的歌谱引起记者注意。她用黄色荧光笔画标记,还把谱子上印好的中文拼音歌词再用英语音标注明。

  “英语中没有‘祖’这个音,但我已不担心发音问题了。”科尔姆很得意自己的方法,“我们用意大利语、法语、德语、拉丁语和俄语演唱,从没唱过东方歌曲,但中国民歌难不倒我们。”

  合唱团3位华人团员担当了发音训练的工作。来自香港的高艾思、来自台湾的应广轩以及宋振伟告诉记者,事先已让团员们通过DVD和Youtube听宋祖英的演唱,对歌曲已大致了解。两次排练后就听到字正腔圆的“我爱中华”、“辣妹子辣”,高艾思感叹内心的满足和成就感难以言表。

  乐团负责艺术管理的杰夫?菲利普斯向中新社记者介绍说,成立33年的乐团有两个特点,“主要演奏巴洛克时期的古典音乐,乐手使用的乐器是300多年前制作或仿制,这样的乐团在欧洲常见,在美国则不多见。”

  菲利普斯称,1月15日获悉要与宋祖英合作,“兴奋又担心,不知道团员怎样反应,没想到大家很期待这次新尝试。”

  菲利普斯用了3个“第一次”来形容这次合作。“第一次与中国的指挥和歌唱家合作,第一次用古典乐器演奏现代音乐,第一次安排66人的乐队,是我们从来没有过的规模。”

  菲利普斯说,“宋祖英唱的多首歌曲是中国传统民歌,使得这次合作更有意义,我们都在传承历史和经典。”

  宋祖英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我尽可能在彩排的短时间内把中国的本土音乐和声乐准确表达传递,让美国乐团更快熟悉,演出时对作品的理解更深。对我来讲,每次与乐团合作都是新的收获和积累,尽管很累,但非常开心。”

  3月1日,宋祖英将在容纳6300人的洛杉矶神殿大礼堂演出。3日,她还要在3000座位的旧金山戴维斯音乐厅登台,为她的蛇年美国个人音乐会巡演划下完美句号。(完)

(责编: cak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