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山居图随想》音乐会巡演22日返杭

2013年03月19日13:19  青年时报 微博

  时报记者 张玫

  时报讯 在《富春山居图》始画666周年之际,由浙江歌舞剧院民族乐团推出的大型民族管弦乐组曲《富春山居图随想》在北京、郑州、武汉、福州、温州五城巡演之后,将于3月22日回到杭州,在杭州剧院正式公演。“交响乐在西方用了300年的时间,成为世界共识的文化形式。但在中国,交响乐毕竟是外来文化,民乐则拥有百年基业。因此,对《富春山居图》,我觉得用传统民乐更合适。”昨日,该组曲的作者之一、著名作曲家刘湲在接受时报记者专访时说。

  要将一幅平面的千古名画变成立体的音乐,难度是巨大的。对此,刘湲表示,画作和音乐本是两种不同门类的艺术,“因此我们不是用音乐去解释翻译一个画作,而是在600多年之后,站在当年和黄公望同一个视角上,用今天的文化观来与黄公望对话。这样的对话,对于我来说是忐忑的,因此在创作过程中,我思考的时间比创作的时间还要长。”

  据了解,《富春山居图随想》全曲以画谱曲,山、水、人、舟仿佛皆成音符,高低错落,聆听组曲如悦赏画卷,又如行走于富春山水,让观众真切感悟“一江两岸,富春大美”。组曲由“天地和鸣”、“流水行云”、“听风醉月”、“秋山闻道”及“山水合璧”五大乐章组成,既个性鲜明又丝丝入扣。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第二、第四乐章分别采用了浙江富阳民歌《鱼鹰号子》和《十里亭》为素材进行编配,让诗意的旋律又流淌出浓浓的地域风情。

  在听完该作品后,音乐界对《富春山居图随想》和浙江民乐演奏家的表演打出了高分。中央音乐学院著名理论家李吉提说:“从不同角度为挖掘我国大型民族管弦乐队的音色和新的音响组合探索出一些新的方法,并具有相当的学术价值。它又一次地证明了,我们已越来越大踏步地摆脱了西方管弦乐队写作观念的影响,正沿着我们自己文化的轨迹逐步展示出我们自己当代大型民族管弦乐队独特的优势、个性与魅力。”而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叶小纲则表示:“印象中,民乐很‘闹’,听完浙江民乐团的演出后出乎意料,他们演得很‘斯文’,演奏非常到位。这是浙江民间音乐和中国山水画在风格、韵律上一次成功的有益尝试。”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