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音》开播鉴定报告:弱爆了

2013年04月23日08:09  新浪娱乐 微博
《中国最强音》首期遭遇口碑滑铁卢《中国最强音》首期遭遇口碑滑铁卢

  “你还相信音乐吗?”《中国最强音》这句极具煽动性的口号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湖南卫视刚刚结束的音乐真人秀节目《我是歌手》。同样是音乐真人秀,同样是重金打造,同样来自湘军制造的血统和基因,《最强音》从导师阵容曝光开始,就赚足了眼球。

  但从4月19日首播的收视率和微博网友海啸般的差评来看,《中国最强音》也许改名叫“中国最弱音”或者“我不是歌手”更为合适。混乱的剪辑、略显寒碜的舞美、“透明”得毫无存在感的选手,以及平淡的导师团,节目无处不在的槽点收获了网友几近全票的“NO!”《中国最强音》的“最强”旗号在网友的狂批过后显得有些底气不足。

  引进自英国王牌节目《X Factor》的《中国最强音》完整保留了原节目的风格,并被视为能够正面对垒《中国好声音》第二季的实力强敌,它接档总决赛城市网收视率破4的《我是歌手》,被认为是将延续《我是歌手》收视强势的又一档音乐节目。湖南卫视,从“歌手”到“强音”,在音乐版图欲图走一步更大的棋。

  但最强音的首次出征,则显得有些“灰头土脸”了些。据其收视报告显示,首期节目的收视成绩仅为0.73%。不仅输给了《中国好声音》1.477%的收视佳绩,也输给了同门前辈《我是歌手》的1.434%

  针对《中国最强音》种种被指摘的诟病,新浪娱乐几经辗转终于联络到《中国最强音》栏目组给出回应,同时还对话了《最强音》“对手”《中国好声音》的宣传总监陆伟以及特殊观众-微博红人梁欢,力图通过节目组本身、“对手”、网友评审团三方面的角度分析《中国最强音》为何变成了“我不是歌手”。

    【对手篇】《好声音》陆伟点评《最强音》:还不差

    【自评篇】《最强音》节目组:会越来越好看

   吐槽一:定位!披着好声音外衣的达人秀?

  《中国最强音》与《中国好声音》同样都是四位强大的导师,经过海选后四位导师同样会各自带着自己学员展开PK。两档节目因为相似性较高,被认为是同种级别同种类别的较量。而节目播出后《中国最强音》却偏离了《中国好声音》的轨道,反而被指是音乐版的《中国达人秀》,因为其海选模式及舞台上巨大的Logo形式都与《中国达人秀》十分的相似。网友还吐槽:这是一档披着好声音外衣的达人秀节目。也难怪网友会产生如此错觉。《最强音》从前期的“相信音乐”、“零门槛”的宣传口号,一直给观众这是一档结合“我是歌手”+“中国好声音”的不分门槛的音乐真人秀节目。但观众只猜中了一半,并被节目跳跃的节奏和卡拉OK水平的选手给雷得风中凌乱;而如果定位是达人秀,那这些选手的“才艺”未免太乏善可陈。

保留原版节目《X-Factor》的精髓保留原版节目《X-Factor》的精髓

  原版更像《达人秀》节目

  《中国最强音》的原版《X Factor》从本质上来讲,不是一个音乐类节目,而更像达人秀。它通过节目展现五花八门的唱歌选手,更在意选手和节目的趣味性,而非音乐的专业性。《中国最强音》在肯定了保持原版精神的前提下,似乎又不愿意放弃《好声音》的成功模式,在两种类型的节目模式夹击下,反而找不到节目自身的定位。而一直标榜为《我是歌手》续集的《最强音》,让观众在“真正歌手”的高水准演绎下,一时有些消化不良。

  那么《最强音》到底是达人秀还是好声音呢?节目组倒是模棱两可地回复了:我们定位于节目的真诚。关注优质音乐的同时,更关注他们在生活中对音乐的态度。网友又开始内心咆哮,哪个节目不真诚!尼玛我还是搞不清楚这个节目到底是什么!说话的优质选手在哪里?也许只能得到一句施施然回复:须知后事如何,请看下回分解。

  网友评审团:趣味性的海选哪里去了?

  晚上22时,饥肠辘辘的网友满心欢喜点了菜,满以为上桌的是海鲜大餐,谁知端上来一盘孜然味浓郁的烤串,还理智气壮告诉你,材料都一样!也难怪网友会投诉:坑爹!这并非是我不爱吃烧烤,而是你有误导消费者嫌疑。

  业内人士指出,比如《中国最强音》有些选手上台就摆出poss,逗得评委们都在笑,这种选手就不会出现在《好声音》的舞台上。而《中国达人秀》上也曾出现过不少以故事和趣味取胜的选手(举例)

  微博红人梁欢对《中国最强音》的原版节目《X Factor》有一定的了解,按原版节目看来,他表示对《中国最强音》定位时并没有往《好声音》的方向想,因为《好声音》就是职业歌手,而《中国最强音》肯定会有很多的非职业歌手爱好者,类似《达人秀》那种,所以他对选手质量上并没有什么期许。梁欢表示一开始很希望《中国最强音》能够像《X Factor》一样把趣味性的海选推到一个高的层次,做出让人乐的不行的效果,结果发现效果很差劲,一点都不好笑。

  吐槽二:神剪辑!大片剪出花絮范

  《中国最强音》节目播出后不少网友指出该节目的剪辑很混乱,整台节目没有核心与重点,相反节目更像是一条90分钟的超长预告片。网友吐槽节目看得云里雾里,唯一看懂的就是节目中插播的广告。节目播出伊始章子怡身着一件印着绿叶的薄纱上衣,谁知第二位选手上台时,四位评委已然“换装”,章子怡更是从夏季一跃到了冬季,穿起了白色霸气风衣。这种“穿越”的桥段在节目中时刻都在发生,比如节目前一个画面还是选手准备唱歌,随后立即切换到几位导师候场的画面,一秒后再切换回导师席,谁知忽然又放出了导师的宣传片,鬼使神差的又突然变成选手唱歌的画面,选手正唱着时广告却毫无铺垫的横空出世。该节目的剪辑师更被推向“神坛”,网友吐槽称:神一样的剪刀手。最后节目走红的不是“故作奇葩”选手,也不是“认真搞笑”的导师,而是幕后那位神秘的操刀手!这才叫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走红红透天。

  蒙太奇的剪辑我不懂!

  面对神一般意识流手法的剪辑,看晕了一众网友,忍无可忍的观众只能选择:换台!据节目组表示,整场节目全部用真人秀形式记录,舍弃了彩排,光素材就有300多个小时,最后节目时长仅90分钟。而这300小时的素材要如何呈现,无疑成了剪辑师甜蜜的苦恼。每一分钟都是团队的辛勤劳作,舍弃每一个画面都会肉痛地兹兹叫,于是导师宣传片来一点,选手演唱来一点,导师点评再来一点;时间眼看着超出了,选手演唱删一点,主持人过渡删一点;哎呀,还有广告时长,最后就剪出这样一个“四不像”的作业。关于这次略显仓促的“第一次”,节目组辩解称,国外制作流程中,至少是五周的时间来制作,最强音只有不到2周时间。不少业内人士表示,真人秀确实要求大量信息量的镜头素材,但《最强音》明显是矫枉过正,非要把所有内容都堆砌上去,方能显出前期摄影的工作量,但真正问题其实是,“主线的不清晰,缺乏逻辑”。

  网友评审团:多余的东西太多 节奏乱

  微博红人梁欢也指出《中国最强音》最大的问题就是出在剪辑上,“《我是歌手》其实也有大量的素材,但是这个节目与《我是歌手》的剪辑差的太远了。又比如《好声音》导师环节,两个字可以形容:热闹,你一言我一语的,相信那些一言一语也不是当时就那样的,而是在很多多余、冷场的东西都剪掉后,然后导师间一言一语节奏很快才会很热闹。我相信这种热闹一部分也得益于剪辑师。而《中国最强音》这方面就没做到,像章子怡各种一个人问问题,郑钧各种点头,罗大佑各种沉吟,多余的东西全有,这样的节奏太乱了。”

  吐槽三:舞美差!粗糙胜似快男快女海选

  《中国最强音》首期节目中的舞台小而简陋,舞台上没有多余的布置,舞台后只有一个大大的印着《中国最强音》的背景板,而选手上台时只需要掀开一道帘子即可。而在音响伴奏方面网友指出有些选手在演唱时口型完全与音乐对不上,有些歌手唱歌时甚至出现了重音、回音。熟悉《快乐男声》海选的网友则发生错觉:是在重播五年前快男的海选吗?如此简陋的设备、舞台有网友猜测《中国最强音》如此“勤俭持家”难道因为制作费不够?

  而从《最强音》的全程赛制来看,《最强音》节目构成为五个部分:三场大众演唱会,1场训练营、1场导师之家、9场最强联赛,最后一场冠军赛。第一场的演唱会实际上是节目模式中最原始的部分,而节目的设置则是循序渐进式的,与国外《X Factor》一样,“都是越到后面越好看”。不过从原版节目中可看到,选手是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下进行表演,选手必须感觉到是在与导师面对面直接交流,而不是在电视台所制作的电视节目里进行“交流”。而最强音的画面里,时常出现的摄像机则破坏了这种“拟真感”,无论是观众还是选手,都会意识到摄像机的存在,而从直接对话的语境中抽离出来。

  无论是《达人秀》还是《最强音》里,主持人扮演的一个重要角色不是主导或者串场,还是与选手共同完成一个“出征”的仪式感作用。这种仪式感在国内外节目中都能看见,它有很强的戏剧张力,这种戏剧效果在《中国好声音》中更是随处可见,每个选手在上台前,一定会有一个人把话筒递给选手,选手接过话筒,就像接过兵器一样,这个动作十分具有象征性,仿佛代表着“你拿到了今天晚上你战斗的武器,你要用这个武器来歌唱,去战斗。”这些元素在《最强音》里则被忽视了,观众掀开帘子入场,于此同时观众的紧张感也倍减。

  网友评审团:伴奏很粗糙 音乐未做后期

  对于《中国最强音》舞台简陋的问题梁欢表示其实舞台并不简陋,只是因为台上太空,台下又比较乱,会让人产生错觉。而对于有些人指出《中国最强音》的舞台、音响效果与《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相差甚远的问题,梁欢称这并不是节目组的问题,因为《中国最强音》的模式首期就是海选,这意味着会有上千人走上舞台。而像《中国好声音》总共也就几百人上台,《我是歌手》就更少。所以《最强音》是没有办法现场有乐队伴奏,不可能实现像《我是歌手》那样彩排,上台前与乐队老师、乐手商量调音。

  当然他也表示虽然无法找到乐队现场伴奏,但是现场选手带的伴奏也差的没边儿了,很多伴奏是网上下载的,里面有原唱者的声音,完全没消干净,伴奏如果用的是原歌手的和声,跟自己的音色会完全不一样,这样给人的感觉会很不好。梁欢还指出在节目的后期制作上,杨承嘉唱歌的部分就有做后期,很明显,其他选手则没有任何修音。

  吐槽四:导师无亮点  需要杂家还是专家?

  强大的导师阵容是《中国最强音》的一大亮点。但是首期节目播出后“神一样”的导师组合饱受诟病,导师无默契、导师点评情绪化、缺乏语言爆点、无个人魅力等等不足皆被网友指出。

  四位导师毫无标准可言的点评也被不少人吐槽,本以为罗大佑、郑钧、陈奕迅能在其专业领域提出建议,章子怡负责美美的就行。未料三位专家却玩起了“无厘头”点评——“我肯定投给胖子的”、“我对弹吉他的女孩完全没有抵抗力”、“你把我都吓了一跳!NO!”这样的点评实在跟音乐专业扯不上太多关系,说“YES”和说“NO”的理由都过于儿戏,以评委的点评来看大可以做一期《大话最强音》,接过星爷衣钵。

  不过首期节目毕竟需要磨合,几个导师之间仍擦出不少火花,观众也稍微理解一下,不管怎样除了三位“无厘头”的专家级导师外,还有章子怡是起到了作用的,至少给《最强音》添加了一道风景,不过光顾欣赏风景的观众们常常忘了章子怡说过什么:冷笑话?心灵鸡汤?不管怎样可以看得出章子怡努力的想不冷场,不断的说话发问,在这点上,章子怡比闷到底的罗大佑强不少,拿到了及格分。

  那导师经过多次的磨合之后真的就可以做到配合的行云流水,发挥“神一般”的组合应有的功效吗?业内人士表示并不看好,按照《X Factor》的模式来看,在导师方面其实在乎的并不是你多专业,不在乎你拿到的是博士学位还是硕士学位,还是骨灰级的专家。导师的关键点在于他能够博采众长,从本人丰富的经历、幽默的语言中与不同的选手擦出火花,当然会些专业音乐方面知识是最好的,俗话说不想当歌手的厨师不是好导师嘛!

  网友评审团:没有能控场的导师

  梁欢表示《中国最强音》缺少一个能够控场的导师才行。像《中国好声音》找到的庾澄庆就很好,庾澄庆不仅在专业上很强,并且他主持过很多档节目,把握场面的能力强,他一个人能顶三个人用。但是《中国最强音》评委方面就很有问题,罗大佑和章子怡还端着架子,并且罗大佑与郑钧都是内敛的人。四位导师中梁欢觉得陈奕迅表现得很好,Say NO的原因很明显,“他的评论是挺有规格的,明白自己想要的。他达到了50%庾澄庆的效果。但是陈奕迅只是非常鬼马好玩,控场能力还是有欠缺。”

  问题五:选手!最后记住了谁?

  看完第一期,你对哪位选手留下深刻印象了么?与《达人秀》和《好声音》一样,《中国最强音》的每个选手同样有着五花八门的故事,节目上各种镜位“扫描”和幕后特别采访一个没少,而就在首期差评如潮的状态下,他们却是“透明”得连这趟潮水都没赶上;除了整体被吐槽大多是“选秀专业户”,到最后观众的着力点也只偏向了《最强音》在“炒冷饭”这一中心上,鲜少问津个人。要说是“达人”,这些选手没有达人形色各异的吸引点,要说是“歌手”,他们也没有令人惊艳的好嗓音,所以节目就为体现一直宣传的“草根化”选拔,才“特意”找来一群“小透明”吗?

  首期节目除了曾一鸣等少数选手出彩外,其它选手唱功简直惨不忍睹。而保安和老大爷的亮相,虽是对音乐圆梦这些正能量元素的体现,不过故事性又跟不上表演,最后拉低了整体表现。

  而被网友翻出来的选手比赛经历可见:2009湖南卫视《节节高升》季度冠军曾一鸣,2010年台湾第五届《超级偶像》总冠军艾怡良,以及曾在日本出道的歌手阿兰,这些选手都参加过众多选秀节目的老熟脸,被多次回锅后,是否还有新鲜感?节目组表示不排斥任何选手,不过节目真正需要的应该是具有个人特色的好声音,《好声音》里的吴莫愁、李代沫、郑虹最后都被网友立即记住;而最强音的选手仍需得到网友检测;作为关键性的首期比赛,选择将实力稍弱的深圳站放在首位,也令人无法理解。

  梁欢认为节目应该在第一期推出几个出色的选手,像《中国好声音》在第一期就推出几个特别重要的人,特别能镇场子的人。像李代沫、徐海星,往后稍微差点就没关系。而《中国最强音》则第一期就非常差,没有能让人特别印象深刻的选手,不过他本来对选手的预期也不高。梁欢也挑出了几位选手进行点评,他表示第一个出场的歌手的嗓音条件特别好,唱的挺好,只是现场调音不好大家会觉得听着还行,如果在《好声音》的舞台上,他演唱出来的效果会完全不一样。另外梁欢称比较看好曾一鸣,“曾一鸣是职业歌手,他的唱功很强,吐字有些港台腔,像这种大陆歌手,估计平时说北京话,一唱歌就港台腔,这样挺难做到的,他肯定是能到最后。”

  对“炒冷饭”、选手表现不突出的质疑,节目组的回应亦显得官方:这个节目门槛很低,18岁以上,不限职业和性别、是否签约不限,只要有梦想、热爱音乐的个人或组合,知名歌手或草根歌手统统欢迎参与。

  反营销故意做差? 神一样的猜测

  在《中国最强音》收获如潮水般的差评之后,也有网友称有“内幕消息”:《中国最强音》采用的是“反营销”策略,即第一期做的差强人意,然后第二期会给观众不一样的视觉体验,剪辑、选手水平等方面都会有质的飞跃。而网友猜测《中国最强音》采用反营销的“证据”是1、深圳大众演唱会的几位好歌手都没有播出;2、当所有人都觉得难看时,湖南卫视审片的领导能让它“过”吗?3、男主持人还没有出来。针对这些猜测这些内幕消息,《中国最强音》栏目组表示否认,《中国好声音》宣传总监陆伟及微博红人梁欢都表示不可能。

  陆伟表示绝不可能是故意做差,“我作为一个电视人,我希望我的每一部作品,都是让大家叫好,而不是让大家来扔臭鸡蛋。我想每个电视人,都有自己的自尊心和职业标准,任何一个有点儿自尊心的电视人的话,都不会采取这种方式激起反响。”

  梁欢也称反营销的方式是绝对不会的,谁也不可能用这样一种把自己炒臭的方法。那么大的精力那么大的投入都想自己做的好,如果观众都流失了要想拽回来就难了。

  节目组对网友故意将节目做差的猜测也给予了否认:“之前有网友称呼我们的导师是‘神一般的组合’,那我们也只好回应网友的评论也是‘神一般的猜测’。”

  采访后记:《中国最强音》在万众期待下开幕,在万众吐槽中落幕,对这台节目出现如此尴尬的反响转变,《中国最强音》的总导演廖珂一直拒绝接听新浪娱乐的电话来给予回应,之后几经辗转《中国最强音》的宣传人员通过邮件的方式来回应了新浪娱乐的疑问。《中国最强音》栏目组同时也表示节目本体所呈现出的效果被网友吐槽,他们会虚心接纳观众的意见,也会积极改善后续两场大众演唱会的制作。

  在采访过程中微博红人梁欢还是表现出了对《中国最强音》的期待,他称《中国最强音》这种节目模式注定就是前面难看,越到后面越好看,他则尤其期待导师之家的环节。并且梁欢也表示对《中国最强音》的总决赛还是抱有很大的期望的,因为《中国好声音》与《我是歌手》总决赛采取直播的方式都或多或少出现了问题。

  而《中国好声音》宣传总监陆伟在采访一开始就为《中国最强音》说起了好话, “网上有评价说《中国最强音》做的还不如辽宁卫视当年的《激情唱响》,我觉得这个是有失偏颇了,其实真人秀最基本的元素这里面都已经涵盖了。”(程兴家/文)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