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古歌手如何翻红?黄小琥成功柯以敏反面

2013年04月24日11:59  信息时报
“中古歌手”热度能持续多久? “中古歌手”热度能持续多久?
去年,黄小琥曾到广州开唱。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摄 去年,黄小琥曾到广州开唱。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摄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微博]记者 丁慧峰

  《我是歌手》让黄绮珊、林志炫[微博]、彭佳慧、辛晓琪[微博]等“中古歌手”翻红,身价暴涨,迎来事业第二春。而《我为歌狂》等歌唱选秀节目也再次向“中古歌手”伸出橄榄枝,试看当下歌坛,最为炙手可热的就是黄绮珊林志炫们,但这股“逆袭”能持续多久?是真的开启歌手第二人生,还是表面繁荣?如果电视选秀节目热度一过,“中古歌手”是否将再度回到蛰伏状态?而又怎样才能从“中古”走向神坛,成为能够长红的歌王歌后?“灭绝师太”黄小琥[微博]的一曲《没那么简单》可给出部分答案,当年评点“超女”风头一时无两的柯以敏更是反面教材。

  翻红后想长红:没那么简单

  成功案例:黄小琥、黄韵玲[微博]

  相对来说,翻红对于实力派歌手都有可能,诸如黄绮珊都可以怀才不遇很多年后重新被认知;但长红,就需要除了实力之外的机缘和可以持续的创作力。凭借当年在《超级星光大道》的麻辣点评,“中古歌手”黄小琥收获了“灭绝师太”的美名,但能够让诸多大陆歌迷熟悉,还是随后把一曲《没那么简单》唱到街知巷闻,有统计说这首歌在3年内为她赚进3亿元新台币。有“Pub女王”之称的黄小琥唱功自不待言,1990年她发行第一张个人专辑《不只是朋友》,得到当年台湾金曲奖“最佳新人奖”。但其后黄小琥在歌坛的发展并没有太顺遂,专辑发了不少,但并未有跻身一线,2007年以44岁的“中古”年龄担任评审,才再次以独特唱功和点评风格让人瞩目。但让她事业更进一步的,还是在加盟华纳唱片之后,在2009年推出一首《没那么简单》成为“彩铃之王”,黄小琥不仅名利双收,还和这首歌的曲作者萧煌奇[微博]一起组成“双黄”组合在祖国大陆巡演。

  相较50岁的黄小琥,45岁的黄韵玲虽然也曾担任《超级星光大道》评审,但却是走温婉教导路线,她不仅是歌手,还是创作人和制作人,而她后来还出任《花儿朵朵》评审和《非同凡响》制作人,成为电视歌唱选秀类节目的“专职评委”。而在1994年的《黄韵玲的黄韵玲》之后,她有长达6年的时间没有出过新专辑,但做评审“翻红”后却连续推出两张备受好评的专辑《美好岁月》和《永恒承诺》。与她合作无间的制作人钟兴民曾在受访时透露,黄韵玲就是用当电视评审赚来的钱,做自己想做的专辑,因为质量上乘,虽然不会广泛流行,却拥有很高的口碑。而包括黄绮珊、林志炫、辛晓琪和彭佳慧这样的“纯唱将”,要想长红就不能只是唱老歌和翻唱,必须有自己能够具备说服力的新作品,才能延续歌唱生命。

  走势预测

  “中古歌手”之所以成“中古”,从某种程度上算是“过气”的委婉说法,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歌手都具备相当的演唱实力,甚至单就唱功可以“秒杀”一众新生代选秀歌手,但说到底唱功虽然是硬指标,却不是唯一指标,翻红后要继续长红不是那么容易。现在,不妨让我们来预测一下目前炙手可热的“中古歌手”们的未来走势。

  翻红后要“保鲜”:没那么容易

  参考案例:庾澄庆[微博]、杨坤[微博]

  “歌神”张学友也有过长时间的低潮期,所以,歌手演唱生涯的高低起伏是很正常的,尤其在日新月异、口味变化无常的娱乐圈和歌坛,如果不能做到“保鲜”,即便是迅速翻红,也会很快被再度遗忘。去年《中国好声音》热播时,庾澄庆、杨坤堪称“哼哈二将”,一唱一和“基情四射”,两人虽然一直未有离开音乐圈,但距离上一次事业高峰分别都有一段时间,尤其是庾澄庆自《情非得已》后再度全方位进入大陆歌迷视野,而杨坤则是《无所谓》后又重新有了标签“32郎”。在比赛结束后,两人虽然也都有参加“好声音”巡演,但在各自的“保鲜”功夫上也没有做到家。庾澄庆后来和爱徒吴莫愁[微博]一起推出新作品《我要给你》,但大家似乎只是记住了两人的绯闻;而杨坤的“32场演唱会”看似声势浩大,却也因为大多为北方二三线城市而饱受质疑。

  其实,52岁的庾澄庆在台湾地区已经是综艺天王,虽然在大陆重新翻红,但他的主要精力还是在台湾,而即将推出的全新专辑《关不掉的月光》和筹备中的巡演,则是他再次“保鲜”的良机。而41岁的杨坤虽然得以上春晚和张靓颖[微博]合唱《一辈子朋友》,但相对较多的商业开发,也会有“过度消费”的嫌疑。杨坤虽然有较强的创作能力,但更多的是在商演中,上百次上千次地唱着《无所谓》,而如何能够在“32郎”基础上更进一步,是杨坤“保鲜”迫在眉睫的事情。所以,“保鲜”这门学问是“中古歌手”必须要牢记并掌握的。

  翻红后成“奇葩”:事业“断了线”

  反面案例:柯以敏、郑钧

  歌手翻红后再次沉寂的例子也是不胜枚举的,比如范逸臣[微博]因为参演《海角七号》而爆红,但之后人气再度回落。而“中古歌手”顺子[微博]、常宽、丁薇[微博]等都因为“超女”而翻红,但随后再度不温不火。再比如郑钧当年担任“快男”评审时因为和杨二车娜姆口水战站上风头浪尖,不管是不是配合炒作以及不论孰是孰非,但郑钧的个人事业并未因此而前进一步,他的歌也并未因此而获得有效推广,今年重新出马担任《中国最强音》导师,效果如何还尚有待观察,目前看不甚乐观。

  作为“中古歌手”的“奇葩”案例,41岁的柯以敏可算是所有翻红者的噩梦,“评委专业户”过度炒作、言行举止失态也让她遭遇谩骂和指责,甚至导致节目被叫停。直到林志炫在《我是歌手》唱起《断了线》,人们才再度想起这位曾经颇具代表性的“中古歌手”。今年,柯以敏再度出山挑战《我为歌狂》,这次从评委华丽转身成选手,会否再闹出幺蛾子还未可知。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