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评:《我是歌手》隐僻进行情感擦拭

2013年04月22日15:12  新闻晨报

  韩松落

  林志炫[微博]刚刚出现在《我是歌手》节目中,与他有关的轶事,就开始在网上流传。

  1989年,林志炫和李骥组成“优客李林”组合。 1991年,《认错》专辑推出,两人一举成名。在“优客李林”解散后,他加入索尼音乐,后来与索尼解约,成立炫音音乐,自己制作唱片,后来和新索音乐合作,也只是将发行权交出。在人们印象中,他和音乐圈子保持着一种若即若离的关系,以清亮声音和高超歌艺,成为华语流行音乐界一个艳异的存在。

  网友却拼出他歌手生涯之外的另一重身世,他的父亲经营着一家小小的印刷厂,一直希望他能回去继承印刷厂,在“优客李林”解散后的1995年,他回到台南,帮助父亲经营印刷厂,印刷厂后来一度毁于火灾,他与父亲重建印刷厂,因为厂子实在小,他实际上担任的是业务员和送货员之职,只能匀出一半时间来做唱片和演出,在他参加《我是歌手》之前,还有人看到他在送货。

  另一位凭借这个节目翻身的歌手黄绮珊,也有很多故事,她对自己的相貌不满,曾经因此抱怨过母亲,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她走上舞台,一度模仿过邓丽君,九十年代,她得到机会,正式出道,却并没引起足够注意,从此沉沉浮浮,在和前夫涂惠源离婚后,她曾经想到过自杀。

  事实上,《我是歌手》的主角虽然是歌手,而且以职业歌手的歌艺竞争作为最扣人心弦的线索,但它和此前的《中国好声音》一样,是隐蔽的情感节目,隐蔽地进行叙事和情感擦拭。自顾自唱歌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歌手和他们的音乐,都得带上点实际功用,负责情绪引导,或者情绪排泄。

  举目四望,我们也正陷入一代人的情感汪洋,到处都是鸡汤、情感故事,从电影到楼盘,如果没能提炼出一两条情感金句,都不好做宣传。自怜像瘟疫,正在暗暗传染,感染症状是默默望向书本或微博、舞台或者荧幕,等待一只无形的手向自己伸过来,落得片刻沉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