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歌赛今年盛行唱原创 无撞歌情况

2013年05月13日10:13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经过2012年暂停一年的调整期,今年第十五届青歌赛以全新的姿态回归观众视野,并且根据赛期的不同,从赛制到选手表演节节革新。随着上周五第二赛期C组第二场比拼落幕,为期仅6天的36进27赛事正式结束,经过激烈角逐所有27强全部诞生,而陕西选手周鹏也顺利挺进下一轮比赛。

  不同于第一赛期“规定曲目”,第二赛期迎来的“自选曲目”让“撞歌”情况零发生,36组选手演唱的72首作品没有一首重复。其中,民族唱法和流行唱法选手更是把青歌赛的平台变成了“原创打歌榜”,纷纷秀出自己的原创作品,演唱原创歌曲达50%以上,给观众带来不少新鲜感。民族唱法组的藏族选手次仁央宗将藏族“弦子”的元素融入歌曲当中,并且在伴奏中加入了民族风味十足的藏族传统乐器牛角琴,令人赞叹。民族唱法组的“光头柔情哥”朱一玮一首《我的中国梦》巧妙融进京剧元素,被许多网友奉为“开赛以来最好听的歌”,虽然最终无缘晋级,但他仍被赞“原创才子”。

  今晚,第三赛期的首场比拼又将紧张开幕,27强争夺15个晋级名额,即每种唱法的9位选手将有4位惨被淘汰,淘汰率接近50%。本次大赛组委会负责宣传的张小姐说:“第三赛期中,金牌主考环节不再出现。主赛项上,三种唱法有区别,美声唱法选手演唱一首经典歌剧咏叹调,民族唱法选手演唱一首本省地方民歌,流行唱法选手演唱一首自选曲目,中外均可。辅赛项上,专门开发了‘模唱’和‘打击节奏’两项考核,可视性很高。”本报记者徐扬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