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日》因致青春再走红 李克勤:好意外

2013年05月16日17: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红日》因致青春再走红 《红日》因致青春再走红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去年在广州开了内地首场演唱会的李克勤,今年将于7月27日在广州体育馆再度开唱。“我自己都觉得有些诧异,去年才做过,今年又来?但是我听说今年的场馆交通更方便,而且去年还有很多经典的歌没唱,所以很高兴有这次机会。”前日在香港,李克勤对羊城晚报记者说。

  有趣的是,李克勤的一首旧歌《红日》,最近忽然又红了起来,原因是赵薇的电影《致青春》里用到了它。而这首歌,也是李克勤在每场演唱会都必唱的歌。

  【一首《红日》,最近又火了】

  它早点红,我就不会离开宝丽金

  “命运就算颠沛流离,命运就算曲折离奇,命运就算恐吓着你做人没趣味,别流泪心酸,更不应舍弃……”因为电影《致青春》中女主人公的一曲高歌,李克勤多年前的经典《红日》突然之间重新火了起来。

  “赵薇还在拍《致青春》的时候,有一天打电话给我,说她在拿《红日》版权的时候出了一点点状况,希望我能帮忙。她说,这首歌在电影里挺重要的。我并不清楚这首歌到底是用来干吗,不过还是答应了她。”李克勤说,他根本没想到一首老歌在赵薇手里竟然能火成那样。

  跟很多当时的香港流行歌一样,《红日》的旋律来自日本。“记得当年我和袁咏仪在TVB拍了一部电视剧叫《他来自天堂》,这首歌是主题曲,我自己写的歌词。”李克勤说,他至今记得写歌那一天的情景:“几天没睡觉了,拍完戏我躲在TVB的停车场,从凌晨三点写到天亮。当时,停车场里来来回回的,不是收工的人,就是睡饱了来上班的。我就想,为什么我却要窝在这里写歌,这是我的命运吗?因此,这首歌就是我的心情,我希望用这首歌来给自己打气。”

  当年的《红日》刚推出市场,立刻大受追捧。李克勤说:“我创作的时候,根本没想过这首歌在我的人生里,每一场演唱会都要唱。”他总结,《红日》最“奇特”之处在于几乎所有听到它的人都会不知不觉地被感染。“我听过很多北方的歌迷学唱这首歌,他们的发音可能就跟我的普通话程度差不多吧,但他们就是要唱。真的很奇怪,只要这首歌响起,人们就会跟着一起跳一起喊。”

  《红日》收录于李克勤在宝丽金的最后一张唱片。在推出这张专辑之前,处于事业瓶颈的李克勤已经决定离开。如今他惋惜:“如果这首歌出来得早一点点,或许我会留在宝丽金。”

  【对音乐圈,他有点话说】

  选秀综艺太多,傻傻分不清楚

  去年,李克勤跟“校长”谭咏麟共同担任了东方卫视《声动亚洲》的评委。但他之后便谢绝了不少同类节目的邀约。“我一直在关注这些节目。去年内地的音乐选秀做得很好,比如《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也不错。”只是看着看着,李克勤觉得开始有些不对味了。“首先,很多节目都是从国外买版权的,另外,类似的节目好像多得让人有点分不清楚了。我想,中国有这么多电视台,为什么我们不能去做点原创的东西呢?”李克勤说,他觉得湖南卫视的《天天向上》和《快乐大本营》就值得选秀节目借鉴,“虽然有一点本土化,但本土有本土的好看”。

  【发烧专辑,希望卖得好】

  今天唱片难卖,不能全怪歌迷

  李克勤说,前几年他做过一张发烧专辑,反响不错,因此今年会接着做。“我会找一些本土的乐手,甚至有创意的学生乐手合作。有点新意,希望卖得好。”话音才落,他又摇头自嘲:“其实好卖不好卖并没有多大区别。以前卖得好是十几万张,不好是几千张,现在……”但李克勤认为不能怪盗版,也不能怪乐迷:“你想,为了听一首歌,你要先去买CD,然后放进机器里,想在别的载体听还得转换格式,太麻烦了。我相信很多人非法下载不是为了省钱,就是为了方便。”李克勤说,作为经历过黑胶时代、CD时代和MP3时代的歌手,他很清楚“欣赏音乐的途径”的重要性。他乐观地相信,将来一定会有既能让唱片公司收到钱又能给予歌迷方便的两全之策:“当年听黑胶的时候,有几个人想过CD会普及呢?人类少不了音乐,区别只是渠道而已,因此我们做音乐的人必须先跟得上时代。”

  刚刚结束了TVB综艺竞赛节目《决战一分钟》主持工作的李克勤,如今开始全面回归歌唱事业。除了筹备全新的发烧大碟,巡演就是他今年最重要的任务。他通过记者向广州歌迷承诺,今年广州演唱会的“安可”环节不设时限,“只要气氛好,多唱几首都没问题”!  羊城晚报:新歌和老歌,在演唱会上怎么分配?

  李克勤:两样都不能少,但是经典歌会更多一点。在香港,我或许会唱更多新歌。广州虽然跟香港很近,但两地的歌迷还是有不同的要求。大家可以放心,我做演唱会这么多年,观众希望听到什么样的歌曲,其实我心里挺有数的。

  羊城晚报:近年很多歌手开演唱会,都会把自己的老歌重新编排,比如之前的叶倩文。

  李克勤:一般来说,重新改编有两种办法。一种是像叶倩文那样,把原来的歌完全打散了,然后拼成一首新歌。第二种呢,歌还是原本的味道,只是换了乐器,比如小提琴变成吉他。我个人会比较倾向于后一种,保留经典的味道。

  羊城晚报:很多歌手都会在现场搞气氛,比如说说脱口秀,你会这么做吗?

  李克勤:我从来不会抗拒娱乐性。记得我在香港曾经有一次跟管弦乐团合作室内演唱会,虽然是流行跟古典的搭配,但我还是在中间精心安排了一些脱口秀的环节。而更多的娱乐性我会从音乐本身去找,比如我每次演唱会都会找来一些古怪的乐手和古怪的乐器。上次来广州,我请了一位弹三弦琴的乐手,他弹出了电吉他的感觉。过去我还曾经找过吹唢呐的。我很喜欢把一些中国的传统乐器放到西洋乐器中间,会产生一种很抢眼的化学作用。

  羊城晚报:你会在巡演的时候唱一些中国风或者当地特色的歌曲吗?

  李克勤:我还真试过。有一次我巡演到昆明,特意选了一些很有云南色彩的民歌。我以为一定会有很好的反应,比如全场大合唱什么的,但原来根本不是这样,吓了我一大跳!(笑)当时我还打算在后面的上海站唱《夜上海》,后来也不敢这么做了。我反思,可能内地的观众更希望我带点香港的风格过去吧,其实他们并不希望我特意为了他们搞那些东西。

  羊城晚报:出道这么多年,你开演唱会还会紧张吗?

  李克勤:大部分时候都不会了。有的时候,去到一些没去过的城市,还是会有点担心观众的反应。但来广州,我肯定是很放松的,因为我有信心可以驾驭。而且,我向来觉得自己是在气氛控制方面做得比较好的歌手。另外,我是个很有准备的人,我开一场演唱会,会有ABCDE很多套计划。如果发生什么状况,我会立刻改用第二套计划。

  羊城晚报:可能很多广州歌迷还是希望你多唱粤语歌,你会满足他们吗?

  李克勤:没问题,我本来的打算也是如此。其实我更希望他们直接告诉我,他们想听什么。这么多年来,我每次开完演唱会,总有歌迷说,为什么某某歌你没有唱到?这次,我希望所有你们想听的歌,我都在“安可”部分唱给你们听。当然,你们不要选那种太冷门的歌。我出过八十多张专辑,有些歌我担心音乐总监都没听过,如果你们非要听,那我就只好清唱了……(笑)

  羊城晚报:如果大家想听的歌太多,演唱会超时呢?

  李克勤:我向来觉得,一场演唱会是不该有时间限制的!超时就让它超时吧,反正这么早回到饭店我都不知道干吗!(笑)只要气氛好,我真的唱多少首都没问题。当然,一场演唱会有它本身的起承转合规律,不能过长,不能长到所有人都觉得“你差不多了吧”!(笑)我还是希望,它能在大家最舍不得的高潮结束。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