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晰夺第15届青歌赛流行组冠军

2013年05月21日13:40  天天新报
王晰 王晰

  经过近一个月的比赛,第15届青歌赛昨天在流行组的歌声中终于落下帷幕。经过四轮激烈角逐,来自河南的王晰[微博]最终获得流行组的冠军。青歌赛大幕落下,但恢复文化素质题、增加“节奏打击”等可看性强的环节等本届青歌赛的变革引发的热议仍在继续。对此,青歌赛一众评委昨天接受采访,一一作出回应。首当青歌赛评委的王立群更直面自己出错的质疑,称“人非圣贤,孰能无过”。

  低音王晰夺流行组冠军

  和民族唱法和美声唱法的总决赛赛制一样,流行组总决赛最后一轮的第一轮也是选手选场规定曲目。虽然是规定曲目,几位选手在唱歌时都融入了自己的风格。

  比赛在周强摇滚版《愚公移山》的歌声中拉开帷幕,他的声音高亢嘹亮,获得了多数评委的好评。来自西北的汉子周鹏,紧随其后翻唱了羽泉[微博]经典曲目《最美》,他的唱腔多了几分抒情与伤感。李思思听完评价称:“羽泉那个版本是愉快的美,而你的是内敛的美。”桑布扎组合带来充满朝气的改编版励志歌曲《我的未来不是梦》。选手王晰用自己独特的低音,带来一曲改编版的《海阔天空》。汤非以一曲呢喃版的《弯弯的月亮》获得包括毛宁[微博]在内的评委的好评。

  经过首轮争夺,周强、周鹏、王晰和汤非排名前四的两两抽签对决。周强用一曲《我在草原上》挑战周鹏的《烛光里的妈妈》,王晰则用一曲改编版的《野百合也有春天》迎战汤非的《夜夜夜夜》。这轮比拼后,王晰和周鹏双双进入最后一轮的冠亚军争夺环节。最终,王晰用一首为本次比赛专门创作的歌曲《给爱》获流行组冠军。

  和“直通春晚”标准不同

  本届青歌赛刚启动之初,就曾有网友担心是否会和央视此前的《直通春晚》类似。昨天的流行组决赛,似乎又有了一丝《直通春晚》的味道。记者注意到,昨天流行组决赛评委中,孙悦[微博]、韦唯、林依伦等人也曾参加过《直通春晚》。

  相似的评委阵容也引起不少网友的好奇,这两个唱歌类节目挑选的标准有什么区别?对此,曾担任《直通春晚》评委的指挥家李心草[微博]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直通春晚》更大众化和娱乐一些,青歌赛更专业,两者皆不可少。”在前天美声组的比赛中,李心草给的分数都很严格,在众评委中经常打出“最低分”。昨天的评委王冀元也点评:“有的赛事是娱乐,有的是艺术,这有区别。娱乐大家都喜欢。艺术大家同样也喜欢,但不像娱乐是人人都能表达的,我们的青歌赛就是明确表达了这个标准,来自生活、高于生活。”

  王立群承认曾有过失

  本届青歌赛恢复的文化素质考验环节“快问快答”在收获好评的同时,也让一些评委被顶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首次成为青歌赛文化考核评委的王立群就是被质疑的对象质疑。有网友指其点评时话太多喧宾夺主,且多是鼓励选手的“废话”,更有网友列出他的一系列错误。

  对此,王立群昨天接受采访时正面回应。当被问起被揭穿错误是否尴尬,他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每个人的知识都有盲点,所以会有错误,知过则改。”至于自己鼓励选手的话太多,王立群称:“由于选手来自的地区差异,受教育条件(不同),而且现场压力大,我不想让他们太伤心,所以多鼓励少批评。”至于为什么不问一些和自己熟悉的历史领域相关的问题,王立群称,出题不是自己的工作,自己只能面对既定的题目点评。王立群强调,今年青歌赛的文化素质题环节非常公正,自己在比赛前都不知道题目,“组委会之前已经组织专人出了一个非常大的题库。我是3月28日接到正式通知,4月1日下午到央视报到。评委不能出题。”他更补充,自己4月1日去了还不知道题目,“每天录节目下午三点到央视,四点之前可以看到当晚试题,但不知道题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