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巍北京个唱多唱少说 三小时只说话三次

2013年05月21日15:39  新浪娱乐 微博
演出中 演出中
演出中 演出中

  新浪娱乐讯 5月17日晚,许巍在北京工人体育馆登台,拉开音乐生涯迄今最大规模巡演“此时此刻”的序幕。整场演唱会持续将近三个小时,许巍演唱了新专辑《此时此刻》中的歌曲,还呈现了《蓝莲花》、《故事》、《像风一样自由》、《旅行》等重新编曲的经典老歌。许巍的音乐时而令人感动到热泪盈眶,时而又让观众陷入大合唱的热情高涨情绪中,他和乐队的艺术家们用音乐营造出了各种各样的氛围,《空谷幽兰》的悠扬、《故事》的温暖、《像风一样自由》的潇洒,带领观众在他们的音乐世界中畅游。

  多唱少说

  许巍用音乐交流

  在演唱会开始前许巍就曾表示自己要“多唱少说”,而当晚近三个小时的时间里,许巍只有三次说话,其余时间都在唱歌,用音乐的形式与观众交流。“每隔几年我们都要聚会一次,”许巍第一次与观众交流是演唱会开场演唱了三首作品后,站在舞台中央的许巍神态略微羞涩又让人倍感亲切,“昨天我特别紧张,今天看见你们终于才不紧张了。希望接下来我和大家都再放松一点。现在大家生活得都不容易,但我们还有音乐还有爱,歌唱我们的生活,愿每一天都平安吉祥、幸福欢乐。”而后许巍一口气带来了十多首作品,在演唱《完美生活》时许巍突然定住手中的吉他,对着观众席中喊道“你们唱”,然后他便从容地听着观众们的大合唱,露出满意笑容。在演唱会尾声,许巍第三次开腔,“你们开心吗?一直在唱吗?希望大家喜欢我们的音乐,未来我会好好做音乐、写更多好歌。”尽管许巍的话不多,但却令人倍感真诚亲切。

  传统与国际相得益彰

  大屏幕美轮美奂

  此次演唱会在舞台设计、舞美视频设计等制作方面,都突破以往演唱会的表现方式,舞美影像采用了三维制作方式,并将中国传统元素、古朴哲学,与许巍音乐作品本身的内意通过感官串联起来,以此达到视觉嗅觉听觉全方位的音乐刺激体验。《喝茶去》时,整个场内花香四溢的嗅觉体验,在国内演唱会现场从未有过;而在演绎《蓝莲花》时,蓝色莲花花瓣全场落下的视觉呈现,更让诸多歌迷将此花瓣作为演唱会的特别收藏保以留念。

  “此时此刻”的舞台设计潜藏的“天圆地方”的古典东方理念,同时又借鉴了时下欧美演唱会最主流的“小舞台大背景”的整体风格——舞台呈现四方形,正上空是专门定制的圆形框架,高约16米。值得一提的是,空中没有提拉点,硕大的框架将不使用任何吊装装置直接升到半空,主创团队运用国际最先进的技术完成了这项工程。而这样做的目的是令观众眼前没有任何杂乱物遮挡,舞台看上去极为通透,配合一直延续到观众席的180度超长LED环形屏幕上的背景画面,不仅让观众最大限度地看清了许巍和乐手们的表情,更重要的是为许巍的音乐营造出了各种意境。许巍和乐手们背后的空间被放大,令人产生一望无际的视觉效果,在感受到环境无限大的同时,也能体会到人自身潜能的无限大。

  内容设置颇具匠心

  音乐情绪跌宕起伏

  主创团队显然在设计内容时在演唱会节奏上下了一番功夫。演唱会未开始时大屏幕上播放了许巍和他的团队排练时的VCR,而在即将开场时屏幕上又出现了许巍和乐手从后台通道走上舞台的直播画面,观众的情绪逐步被调动起来,演出还没开始现场的气氛就已经相当热烈。在大家的欢呼声中一袭黑衣的许巍抱着吉他走到舞台中央,用一首新专辑《此时此刻》中的《空谷幽兰》拉开整场演唱会的序幕。180度超大LED屏幕上的泼墨山水画面配合许巍悠扬的歌声,现场的气氛从前一刻的热烈瞬间就变得安静了下来,“每临绝境,峰回路又转”的歌词以行云流水般的书法形式在大屏幕上展现出来,这样的声画意境将现场的时空从演出的舞台抽离出来,转到空旷的山谷。紧接着许巍用《时光》、《在别处》两首老歌令现场的气氛一下子又回归到大都市的热闹。在此后的演唱会过程中,观众的情绪始终随着许巍的音乐起伏变幻。

  鼓手solo精彩绝伦 

  “彩蛋”环节惊喜不断

  这场演唱会没有嘉宾,演唱会中间许巍仅有一次换装环节,此时由来自美国的鼓手约翰·布莱克威尔上演了一段长达五分钟的精彩solo表演,令人不禁拍手叫绝。演唱会尾声更是“彩蛋”不断,《礼物》的前奏响起时,许巍意外地放下吉他走下舞台,把这首歌留给观众大合唱。此时大屏幕上出现了滚动的《礼物》歌词,全场观众会意地齐声合唱,把演唱会现场变成了万人卡拉OK。而不知何时许巍又重返舞台中间,将自己的歌声融入到大家的声音里。经典的《蓝莲花》唱响时,舞台上空突然洒下印着精致的“蓝莲花”图案的纸片和蓝色花瓣儿,如雪片一般洋洋洒洒在观众席上方飘扬而下,给观众们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惊喜。而在观众席上出现的王菲也是当晚的一大惊喜,演唱会结束后王菲将现场拍摄的画面传上微博,与粉丝分享了她的美妙感受。

  据悉,暌违上海四年的许巍也将于今夏将“此时此刻”巡演带到上海,7月13日(周六)晚7点30分,许巍将再次登上上海大舞台,与近万名歌迷分享他音乐的“此时此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