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门乐队键盘手曼萨雷克德国病逝享年74岁

2013年05月22日11:37  新京报
2012年,曼萨雷克在音乐节演出。 2012年,曼萨雷克在音乐节演出。
大门乐队成员:吉姆·莫里森(左一)曼萨雷克(左二)。 大门乐队成员:吉姆·莫里森(左一)曼萨雷克(左二)。
玛丽莲·曼森(右)发了张与曼萨雷克的合影悼念。 玛丽莲·曼森(右)发了张与曼萨雷克的合影悼念。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老牌摇滚乐队大门(The Doors)键盘手雷·曼萨雷克(Ray Manzarek)于昨日因癌症医治无效在德国罗森海姆的一家诊所中去世,享年74岁,大门乐队的经纪人汤姆·比托里诺(Tom Vitorino)已经确认了这一消息,随后包括昔日队友吉他手罗比·克里格、鼓手约翰·丹斯莫以及玛丽莲·曼森等纷纷表示哀悼。

  最好的时光

  与莫里森一拍即合成就传奇

  汤姆·比托里诺透露曼萨雷克去世前因身患胆管细胞癌一直在德国接受治疗。曼萨雷克去世后,大门乐队facebook主页头图切换至悼念模式。

  1965年,曼萨雷克与吉姆·莫里森组建了融合车库摇滚、蓝调与迷幻摇滚等风格的大门乐队。除莫里森个人魅力之外,曼萨雷克独具特色的风琴solo也是大门乐队不可或缺的成功元素。1967年至1972年之间,大门乐队一共录制了八张专辑。据统计,乐队全球唱片总销量超过一亿张。

  大门之后

  与吉他手克里格继续演出

  1971年7月3日,莫里森在巴黎辞世,不久后乐队解散。但大门乐队从未离开过人们的视野。1980年,乐队自传《此地无人生还》面世。导演奥利弗·斯通1991年执导的传记片《The Doors》更一直是乐迷的话题焦点。1993年,莫里森和“大门”的名字被收入“摇滚名人堂”。

  上世纪70年代末,曼萨雷克跟随洛杉矶乐队“Nite City”先后推出了两张唱片,此后又发行了六张个人专辑。2002年起他与吉他手克里格搭档演绎大门乐队时期的作品。编译:古珺姝

  ■ 人物小传

  雷·曼萨雷克

  (Ray Manzarek)

  老牌摇滚乐队大门乐队(The Doors)创始人之一、键盘手。1939年2月12日生于美国。1962年至1965年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学电影的时候结识了吉姆·莫里森。毕业后,一同组建了大门乐队。莫里森离世多年后,曼萨雷克和吉他手克里格曾在2003年因使用“The Doors”这个名字重组而与鼓手约翰·丹斯莫打官司。二人在败诉后,不得不放弃使用“21世纪的大门乐队”这一名字,以Manzarek-Krieger之名继续演出。

  ■ 悼念

  罗比·克里格(大门乐队吉他手):今天听到我的朋友和队友雷·曼萨雷克离开的消息,我非常悲伤。我很开心在过去的十来年中还能和他一起表演大门乐队的歌曲。雷是我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我将永远怀念他。

  约翰·丹斯莫(大门乐队鼓手):这个星球上没有一个键盘手可以像雷·曼萨雷克一样洞悉莫里森的宇宙。我和他像支撑罗比和吉姆的两座基石,在音乐上保持着同步,会一直怀念你,我音乐上的兄弟。

  玛丽莲·曼森:今天是我们悼念艺术家、我的朋友曼萨雷克的日子。何其幸运曾与你同台。R.I.P(愿安息)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