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歌令支招:留意失分雷区 掌握得分技巧

2013年07月30日10:28  南方都市报
专家们认为《中国梦之声》在“本土化”上做得不错。 专家们认为《中国梦之声》在“本土化”上做得不错。

  南都讯 记者齐帅 “限歌令”的下达令再次令各大卫视陷入到紧张的气氛中。歌唱类选秀节目花开朵朵,哪一枝才能入得总局的法眼?当下恐怕各家都在为如何塑造好节目形象、表达好节目内涵而努力。  

    7月26日下午,东方卫视《中国梦之声》节目在北京召开了研讨会,这场专家云集的会议正是如何教歌唱类选秀节目做到“政治正确”的绝佳课堂。在场的诸位专家时常出席各大卫视研讨会,有些甚至是总局内部评审会的座上宾。对于政策精神的把握、节目如何摆好姿态以及歌曲类节目当下有哪些禁忌,可以说他们最了解不过。

  失分雷区

  关于应该怎么做到“政治正确”,不仅各大卫视都是行家里手,专家们更是颇多见解。对于骤然收紧的“选秀考试”,这些“政治老师”们一一划出了需提醒注意的“失分雷区”,并给出了“解题思路”。

  失分雷区1 导师表现过度

  选秀节目的导师环节被不同专家反复提及。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导、复旦大学视觉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孟建表示:“存在了一些过于秀场的场面,‘爱死我了’这种语言也很多,起码我觉得节目中这样的语言有点过。脱口秀‘脱’得过了一点,品格就差了一点。”《人民日报》文艺评论版副主编董阳表示,“你真棒”、“我好爱你”这类东西太多了造成审美疲劳。

  ●解题思路:不要喧宾夺主(详见总局通知)

  失分雷区2 场面太奢华

  对于选秀节目经常出现的奢华场景,专家们纷纷提出不同意见。“尽管你说是一个穷人的孩子带着梦想,但那么多豪华的场景出现在荧屏上的时候,我们恐怕会想到后面很多的东西。”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严三九提出“华丽包装并不是当前综艺节目发展的正确道路。”

  ●解题思路:舞台环保低成本

  能不能以较为低成本的形式设置舞台,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博士蒋昌建提出了一个“电视生态文明”的概念,他认为电视也要讲环保、讲节能减排。“比如通过科技的手段,表现出绚烂的图景出来。韩国和日本的很多节目舞台很干净、高雅,但是成本未必有我们那么高。所以能否在电视生态文明上着力,用点心。”

  失分雷区3 滥打苦情牌

  苦情牌是不少选秀节目的招牌。中央电视台研究中心副主任、电视纪录片《大国崛起》总编导任学安直言:“这个国家最稀缺的资源就是真实,很多电视不好看也是这个原因。现在一看电视节目尤其选秀类节目,你会发现凡是有梦想的人都是特别苦的人,其实不一定是这样的。”蒋昌建也表示:“选秀的选手大部分都是‘我们家很穷,我的起点很低,我要给妈妈买房子,我要摆脱饥饿’诸如此类的,都是马斯洛‘五层需要说’(生理的、安全的、社交的、归属和爱的、自我实现的需要)中最底层的。”

  ●解题思路:角色配置多元化

  任学安建议,在角色配置上需要进一步多元化,“不一定说我出身苦、奋斗才叫励志,这个太简单化、脸谱化了。我就是想成为中国的歌王,就是想通过艺术成为中国的首富———这难道不是中国梦吗?成为首富之后,想去改变我的村庄。倒过来讲这个故事可能会更好、更真实,更接近人的真实、本能的欲望。”

  得分技巧

  在当下大环境中,一档歌唱类选秀节目如何能够得到上级主管部门认可?“政治老师”们也提示了几项得分技巧,以及重要的得分新规则。

  得分技巧1 起个好名字很重要

  专家们给选秀节目起名字提出了这样几项标准:a、向主流核心价值观贴近。b、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巧妙结合,避免舶来品“本土过敏”。c、政治导向与市场生存的和谐相融。

  孟建示范了如何将歌唱类选秀节目贴上“中国梦”的标签:“‘中国梦’现在正在成为主流核心价值观的一部分,成为中国形象塑造的新元素。随着‘神十’飞天、‘蛟龙’探海、超级计算机的运行,我们会陡然想到‘中国梦’那么神圣、那么高尚,升腾起一种自豪感。但是‘中国梦’是不是都这么抽象,是不是都是那样的呆板?《中国梦之声》的开播,很可能让这些忧虑起码会冲淡一些。我们也许会考虑到,‘中国梦’原来我也可以身在其中,‘中国梦’也可以这么丰富感性,‘中国’梦也会这么多姿多彩……”

  得分技巧2 外国节目本土化

  前些年,提及节目版权引进于哪个发达国家的哪个当红节目,电视台的口气往往是很自豪的。从山寨到引进,确实是一个进步,拿着节目“宝典”亦步亦趋地照做也一度代表了高端、精致。但在当下,如何正确看待和阐述版权引进这回事儿颇有讲究。

  “引进不是万能的,引进不能照搬,引进必须给它注入更多的中国文化基因。”陆地认为,不能把所有的竞争力、所有的力量都用在引进节目大比拼上,中国的娱乐节目应该在创新上下功夫。

  上海广播电视台副台长、东方卫视总监杨文红则表示,真人秀节目应该成为“某种社会通道”,“目前社会上升空间越来越窄小,我们应该把这个通道扩大开来,让年轻人能够有更多往上走的社会通道,对整个社会的平稳也会有更大的帮助。”

  得分新规则

  审评通过才能进入黄金时段

  在研讨会上,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导、北京大学广播电视研究中心主任陆地还透露:“6月份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高司长召集一批专家、观众进行节目审评,说以后能不能进入黄金时段的娱乐节目一定要经过专家、观众审评,凡是审评投票不通过的不能进入黄金时段。”看来,以后节目能否进入黄金时段,除了总局、电视台,参与审评的观众意见也是一大决定性因素。

  与总局指示对照一下

  专家们的意见是否靠谱?7月26日同一天下午,广电总局与9家卫视召开内部会议,下发给所有卫视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歌唱类选拔节目的通知》就提出类似的意见———

  “各播出机构要从资金、人员、机制上扶持节目研发创新工作,提高原创节目比重,对于上星综合频道原创节目,总局将予以优先备案、在各类评比评奖中给予倾斜,同时对引进境外节目模式节目将严格管理和调控。

  “(导师评委)要避免夸张作秀、互相恶搞以及不文明言谈举止,不能喧宾夺主,刻意制造噱头和看点……不得为博眼球煽情作秀、夸张搞怪或渲染悲切情绪。”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