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歌争霸8强诞生 8月10日将角逐3强

2013年07月30日14:08  成都商报

  7月27日,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南方航空主办的“民歌争霸———2013中国国际民歌大会”在成都打响国内赛区首战,四川各地的选手们为家乡代言,歌声传递着对家乡的热爱,让观众们感受到了一场争奇斗艳的璀璨音乐盛事!  酷热的天气阻挡不了选手们的热情,很多选手一早就排队报名,古典美女的民族唱法震撼全场,彝族盲人参赛选手的故事感动评委……经过5个小时的层层比拼,评委通过现场打分选出了8强选手,他们将在8月10日参加成都站群英会的角逐,让这个夏天持续火爆!

  现场报名火热

  27日,“民歌争霸———2013中国国际民歌大会”寻音会在成都金牛凯德广场正式拉开序幕。现场市民踊跃报名,开赛前短短一个小时,就有将近两百人报名。报名选手中隐藏了很多民间高手,有各大院校的学生、老师,有酒吧驻唱歌手,还有公务员。他们将摇滚、爵士……融入民族唱法之中,与传统民歌百花齐放。三位评委分别是北京歌剧舞剧院副院长、著名作曲家廖勇、四川音乐学院声乐艺术指导、著名音乐制作人王寅,还有四川音乐学院歌剧合唱系声乐教师、女高音歌唱家孙志娟。本次活动比赛规则公开公平,每位选手演唱结束后,评委举牌,如果是三个勾便直接晋级,两个勾就待定,其他情况即被淘汰。待所有选手演唱结束,选出20强选手,由评委再打分选出当天的前8强,参加8月10日成都站群英会的角逐。

  “鸭绿江边的小姑娘,头顶一罐米酒飘香……”清脆的歌声传来,这是第二位上场的低龄组选手,来自广元的何欣雨,9岁的她已经有了很多比赛经验,在台上表现得自信满满,一曲《幸福像金达莱一样》让评委点头称赞。随后一位参赛选手是已经年逾70的老太太,她打扮得非常艳丽,边唱边跳,虽然未受到评委青睐,但她并不沮丧,“重在参与吧,这是我们成都人的生活态度!”

  盲人小伙打动观众

  一位藏族的小伙岳正剑获得了三位评委一致举“勾”。24岁的他穿着藏族服饰,歌声嘹亮,外形阳光帅气,这些都为他加了分,加上他独特的民族唱法带来的一首《能卡》,最后成功晋级8强,他接受采访时自信满满地说,“机会和成功是给有准备的人的,我一直坚信这一点。”

  为了这一次比赛,岳正剑很早前就开始准备,他已经多年没有回过家乡,16岁出来开始学车工、卖水果、还睡过天桥下。因为觉得自己没有出息,一直不敢回家,后来跟着表哥四处卖艺翻跟斗,当天他带着自己的弟弟一起来参加比赛。

  和这位藏族小伙年龄相仿的是一位彝族小伙,两人有不同的经历,却有相同的韧劲。彝族小伙戴着墨镜,抱着吉他自弹自唱了一首原创歌曲。评委给他一个待定的机会。走到待定区,记者才发现他是一个盲人。这位盲人小伙叫俄木木果,家住大凉山,3岁的时候因为发高烧未及时就医永远失明。他笑着说,因为不能去学校读书,便在家里唱歌,

  “有了音乐,世界没那么黑暗,我的世界也不再孤独!”俄木木果说,他会唱的第一首歌是郑智化的《星星点灯》,因为郑智化和他一样有残疾,所以他被这首歌感动了,后来他的梦想就是上中央电视台唱歌。当天俄木木果带来的是家乡的彝族歌曲,歌词大意是问回过故乡的人,你是否见过我爸妈,妈妈身体好吗,爸爸是不是在放羊,现场观众都被他打动。

  退休老人为留守儿童写歌

  当天,很多喜爱民歌的市民们因为错过现场报名时间没能上台参加比赛,但他们依然在现场参加“歌词接龙”“猜歌名”等互动游戏。一位穿着民族风衣裙的老太太用一曲激情昂扬的《北京的金山上》和《采蘑菇的小姑娘》接龙逗得观众哈哈大笑。

  活动现场,记者发现一位身着运动服的老大爷活力四射,格外引人注目。据了解,他是一名来自双流县的退休政府文员,65岁了精神矍铄,一大早就赶到凯德广场等待比赛,为的是唱自己专门为留守儿童写的歌,他说自己已经5年多没有唱过了,这首为留守儿童写的歌是地道的四川民歌,歌词内容来自自己在家乡看到留守儿童有感而发的散文。他表示,自己写了几十首歌曲。但当日他在台上的表现十分紧张,他告诉记者因为自己太激动,心态没有调整好,但没有晋级也没事,重在参与。

  老大爷表演完毕,几位身穿民族服饰的窈窕女子出现,广场上顿时响起了熟悉的小调,“阿哥阿妹的情意长,好像那流水日夜响;流水也会有时尽,阿哥永远在我身旁……”这是电影《芦笙恋歌》的插曲《婚誓》。

  随后,《红太阳照边疆》《蒙古酒歌》《长鼓咚咚敲起来》《帕米子我的家乡多么美》《火把节》等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民歌接踵而来。熟悉的民歌旋律点燃了观众的热情。

  寻音日当天诞生的成都8强选手,他们将在8月10日登上民歌争霸群英会8进3演播现场,争夺成都3强家乡代言人荣誉,同时他们将代表四川参加全国总决赛,与世界民族音乐人汇聚北京。

  成都商报记者 陈谋 摄影记者 鲍泰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