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代沫甩开自卑:我还是会被大家认可的

2013年07月30日16:13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李代沫 李代沫
李代沫 李代沫

  撰文/白郁虹

  一年前,当人高马大的李代沫[微博]戴着美瞳去《中国好声音》栏目组面试时,他无论如何想不到接下来的一年,在他身上会发生不可思议的命运反转。他更想不到,在这一季的《中国好声音》选手里,他不是走得最远却是走得最好的一个。用星空华文CEO田明的话说,他是目前《中国好声音》学员中创下最多第一的——第一个出专辑,第一个形象出现在纽约时代广场,第一个代言广告,第一个即将举办个人演唱会,第一个出任《中国好声音》系列节目嘉宾主持人……这个光头胡须男,用歌声“惊艳”了世人,也用歌声治愈着城市中一颗颗挣扎、敏感、彷徨的心。7月2日,李代沫带着自己的第二张新专辑《敏感者》亮相上海,这一次,他要用经历唱出心声:“我们都是渴望被爱的敏感者……”而10天后的7月12日,李代沫又以嘉宾主持的身份出现在《中国好声音》第二季“酷我真声音”的现场。

  “谁寂寞,谁疯狂。谁不是渴望被爱的患者……”新专辑《敏感者》双主打之一《患者》MV中,李代沫以一个精神病患者的身份出现在画面中,冷峻的色调,悲伤的情绪,压抑的氛围,以及李代沫略带自虐般的演唱方式,让我们似是听见了一个病态人群在钢筋水泥下无力、孤独、撕裂的内心呐喊。

  录制这首歌之前,李代沫喝了酒,他很快进入一种混沌虚无的状态。歌曲制作人莫凡[微博]不想这样,他说:“我本该让他清醒地做这份工作,但没办法,他太投入。”录完之后,李代沫发现自己原来就是个神经病,他竟然冲着莫凡吼:“我一点都不想跟你说话。”

  这张专辑对李代沫的意义太特殊了,因为它是对自己过去成长经历的思考与记录。他说:“我也是刚刚走上社会的年轻人,为了追求梦想付出着、努力着,也会遭受打击,被人嘲讽,不知道该朝什么方向走。其实,很多人跟我一样,都有过被某些人或事刺痛到敏感神经,晚上没人陪,一个人躺在床上望着天花板寂寞难耐的时候。我就是想通过这张专辑告诉大家,我们都有过类似的经历,我们都是渴望被爱的敏感者,但我希望,大家能够放平心态,摆脱病态的心理,好好生活。”

  “当机会向你招手,你以为希望来了时,才发现事与愿违。”

  李代沫的前21年,用他自己的话说,都是在别人的否定下成长的。所以,通常情况下,他不快乐,自卑,导致自闭。

  “干什么大家都觉得你不行。其实人是很现实的,他们不会先了解你的内在,都先看你的外表,你还没开口,人家就已经把你Pass了。”

  外表,自然说的是350斤时的李代沫,曾经大人们眼中可爱的小胖子,长大之后突然意识到,胖原来是一种“罪过”,同学们取笑他,甚至把他编成了歌谣。

  “越长大越发现周围的眼光特别怪异,后来真的发觉你不是大家生活圈中的人,很自卑,说话时不敢抬眼看人,上街时尽量靠着墙边走,想隐藏自己,但是常常事与愿违,实在体重太大了。”

  他开始狠下心减肥,但这不是让他最受伤的,让他孤独无助的是毕业后的那两年。

  从小学习单簧管的李代沫,高一学美声,偶尔到酒吧驻唱赚零花钱,大学他从黑龙江考到沈阳读大学,主修仍然是美声。毕业后,没有专业对口单位接收他,他只好退而求其次去了杭州某学院做了行政工作。

  “我学的是艺术,可是这个行业就业很难。大家也都说,你不要再唱了,你没有什么发展。我就在想,要不要转行?最后选择了跟音乐无关的工作,但后来发现,这不是我想要的东西。我不甘心,凭什么自己想追求的东西就这么轻易放弃了?”

  8个月之后,李代沫辞去公职,投奔家在北京的大姨。北漂生活并不如他想象的花团锦簇。

  他尝试在外租房,却发现根本无力支付房租,每天能吃到一碗炸酱面都算是一次很奢侈的伙食改善。最终他选择住在大姨家,因为“实在活不下去了”。

  “压力太大,北京有很多机会,但也有很多高人,你突然发现这不一定是你的起点,因为它与你的努力往往不成正比。”他甚至被一些唱片公司忽悠过,“他们找你,夸海口说给你出唱片,结果就是变相向你收钱。”

  “难”,是李代沫初入北京时最大的感受,他一度想到放弃。“当机会向你招手,你以为希望来了时,才发现事与愿违。觉得更加迷茫了,不知道自己的选择是不是对的,总想一些有的没的,精神状态很差,不知道该怎么向前走。”但是,李代沫说自己骨子里是一个“一条道跑到黑的人”,他一直在坚持。

  后来,李代沫加入一支全部由90公斤以上胖男孩组成的“熊猫团”乐队,最初他跟着乐队去小酒吧自荐,为三四线歌手暖场,也参加一些选秀节目,还将自己翻唱的视频放在网络上,生活并没有太大改善,但多少也算是一种自娱自乐的生存方式。“唱歌是对心灵的一种寄托,毕竟喜欢,就算以后不能干这个,最起码空闲时触及一下,也会让我更开心些。”

  “原来我还是会被大家认可的。”

  2011年,第一季《中国好声音》在全国撒网寻找草根歌手,李代沫的资料最早被节目组导演发现,导演找到他时,他本能地往后闪。“说实话,要想成为线上歌手,外表、唱功都需要,我当时对自己没有那么大的自信,不太想参加,因为之前参加过一些选秀节目,全都不了了之,我觉得我根本不适合这个舞台。”

  导演劝他,朋友们也帮忙撺掇,最终他决定去面试。“反正去了也没什么损失,我又喜欢唱,那么大舞台等着我,为什么不去尝试呢?”更重要的,他是冲着《中国好声音》四位导师的响亮招牌去的。“我当时想,如果这辈子真的不能以此为职业,哪怕上台让导师指点几下,也就够了。”

  面试那天,一米八几大个头的李代沫穿着松松垮垮的T恤衫走进考场,他一开口,就让在场的导演们瞬间“石化”了。

  “以前看他资料,以为他就是一个东北壮汉,没想到他进来时皮肤那么细,歌唱得那么柔,能把情歌唱出花儿来。”副导演章骊说。

  李代沫自己倒不觉得有什么与众不同,他听了现场其他学员的演唱,自愧不如。“我其实很胆怯,好多学员唱得都很好,我觉得我没有能力跟他们比,我都不知道我能不能站上这个舞台。”

  随后是一轮轮的选拔、试音,一天,导演告诉他,你可以去录影了,他才终于找到了一点点自信:“原来我还是会被大家认可的。”

  至今,李代沫都记得第一次走上《中国好声音》舞台时慌张无措的模样,他没有对着摄像头,也不看导师座下的转椅,而是闭着眼睛自顾自地唱《我的歌声里》,闭眼不是因为习惯,而是“太害怕了”。

  “这个节目是新节目,谁也不知道它会有什么样的结果。说实话,没指望导师转过来,就是想听听他们给我什么建议。谁知道,结果还是挺好的,刘欢、哈林老师都转过来了。”

  如果以现在李代沫“放下”的姿态去选择,也许在面对风格迥异的两位导师时,他会很难做出取舍,但在当时当景,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刘欢。

  “哈林老师是很嗨的一个人,我当时闷闷的,怕这样的性格会影响老师的教学。相比之下,我觉得我跟刘欢老师的调子比较像。现在的我,如果要参加《好声音》的话,我想我也会跟哈林老师有很好的合作,因为我现在会放得更开,会唱一些很嗨的歌。真的很感谢刘欢老师,能给我这样的机会,走到现在,发了第二张专辑,如果不是刘欢老师和其他导师的鼓励和支持,就不会有我现在小小的成绩。”

  “既然干了这一行,就一定要让自己强大起来。”

  刘欢形容李代沫“铁汉柔情”,那英[微博]则说,李代沫的声音“似乎具有魔力的干净”,但李代沫外形与声音的巨大反差,让很多人最初感觉很凌乱。连周围人都不明白为什么学美声的他,偏偏喜欢上了唱情歌。

  “这也是大家给我压力的地方,很多人说‘你这形象就不应该唱这种情歌,我们接受不了。’我为什么当初学美声?是因为我觉得这是我必须要过的一关,把基础打好,才能尝试不同音乐风格。我喜欢很温柔的情歌,可能是受父母的影响,他们喜欢邓丽君的歌曲。而且,我是一个不太能激烈表达情绪的人,我希望大家慢慢感受我的音乐。”教美声的老师也鼓励他,“代沫,你情感的运用比声音的运用来得更自然。”

  “没有一点点防备,也没有一丝顾虑,你就这样出现在我的世界里,带给我惊喜,情不自禁……”当李代沫第一次站在《中国好声音》的舞台,深情款款地唱起《我的歌声里》时,谁也没有料到李代沫在一夜之间爆红了。

  “我到现在都没觉得自己红,我长得不偶像,声音也不高亢嘹亮,也不小清新,外形和声音完全不搭。现在大家慢慢接受舞台上光头,有胡子,粗犷的男人唱温柔的情歌了,可能是因为很长一段时间歌坛没有出现我这种类型的歌手。现在,大家精神压力大,听歌曲都会选择听特别高亢或者能够宣泄的歌,但大家很久没有好好地体味自己的内心。这时候我的突然出现,会让大家有一种抚慰人心的感觉吧。”

  但很快,李代沫就被负面缠身了,“版权纠纷”“放水风波”“同性恋传闻”“身价”“整容”……狂风暴雨般袭来。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李代沫从一文不名的穷吊丝成功上位,巨大转折曾让他很难适应。“一切都来得太快,让我不知所措。但慢慢地,我学会了不时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路,我发现我走的还是我当初梦想的路,我做的还是我当初想要做的事,这样想我就变得非常知足。”

  时间是最好的助推器,现在的他,已经可以宠辱不惊地面对各种争议了。

  “有争议,说明大家关注我。说实话,一年被问过很多次,我觉得不需要解释和澄清,大家看得很明白,既然干了这一行,就一定要让自己强大起来。更重要的是,感谢大家继续关注我的音乐,这就够了。”

  如今,第二季《中国好声音》已经开唱了,首期3.62的高收视让大家的关注点聚焦在了新一季学员上。在此之前,很多人预测,《好声音》第二期学员的强势出现,很可能会把第一季的大多数学员“拍死在沙滩上”。闻听此言的李代沫,非常淡定地露出了他一贯的笑容,说:“我不觉得他们会带给我压力,因为现在的李代沫已经是独一无二的。肯定会有更好的学员出现,但他们会让我更加努力,把更好的作品呈现给大家。”

  对话李代沫

  记者:新专辑里加入了摇滚部分,你觉得歌迷会接受吗?

  李代沫:我特别感谢我的两位主要制作人老师,他们在摇滚风格里保留了我擅长的娓娓道来的感觉。其实录制的时候挺痛苦的,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唱这种类型的歌,但真的是大家给我鼓励,让我发现自己有能力去挑战。出来的结果我还算满意,我希望这些不同风格的歌,可以找到共鸣者。

  记者:《敏感者》算是对你成长的一次记录和思考?

  李代沫:坦诚地说,我经历过挫败,但还是想告诉大家,如果有过类似经历的人,还是摒弃这些不快。以我为例,我都已经改变,朝着很阳光的方向走,你为什么不能呢?这张专辑有点祭奠的意味吧,因为人要朝前走,过去不管好的坏的经历,都会让自己清醒,更明确前行的目标。

  记者:很多记者都有一种感觉,面对采访,你都能见招拆招,表现出同龄人少有的老练,这是与生俱来的性格?还是在娱乐圈的各种挤压中练就的?

  李代沫:你说的一个词,就是挤压,换句话其实是它能够督促自己。前20多年,我没说过太多话,现在突然爆发了。以前我特别不愿意跟别人沟通,说话都不看人眼睛。但瘦下来之后,心态和状态改变了。现在很想通过聊天,了解到自己,也了解别人,其实也是强迫自己锻炼这方面的沟通能力吧。《好声音》之后,经历了这么多,不管好与坏,都会让自己快速成长起来。

  记者:第二季《中国好声音》开始了,有很多歌手都希望像你这样一夜成名,对于这些人,你有什么建议和忠告?

  李代沫:作为一个过来人,我想说的是,放松心态,不要把结果想得很重要,能够展现自己,如果幸运地被认可,是每个人最大的荣幸,好好表现自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