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摇滚乐队眼镜蛇重组 长江迷笛首亮相

2013年09月03日18:02  新浪娱乐 微博
眼镜蛇 眼镜蛇

  新浪娱乐讯 眼镜蛇做为中国第一支全女子摇滚乐队,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成立以来推出了两张专辑,成为第一支在欧洲巡演、第一支在纽约CBGB俱乐部登台的中国乐队。2004年“贺兰山音乐节”之后,眼镜蛇进入了漫长的休眠期。为了“重新矫正音乐生活的轨迹”,2012年秋季,眼镜蛇恢复排练,贝斯手是来自“布衣”乐队的林那儿,而键盘手的人选直至2013年初才确定下来由研修古典音乐的出身的年轻乐手维维担任。

  1990年代是眼镜蛇女子乐队最活跃的时期,1994年推出了第一张专辑,参加国内各种大型演出并在欧洲巡演,2000年推出了第二张专辑,之后乐队经历了怎样的成长和变迁?重组的想法是怎样来的?

  王晓芳(鼓手、主唱):首先向还在关心“眼镜蛇”乐队的朋友们问好!好久没见了!2004年后,我们暂时告一段落,原因很多,主要是我们各自生活上的一些安排决定的。现在看来也不是件坏事。我和肖楠•虞进各自单飞,仍然在做不同的音乐至今。对我个人而言,眼镜蛇乐队和我有着不可分开的情感,是我对音乐认识的开始,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想做自己的音乐,就这样我们想要回来,回到摇滚乐的舞台。

  请介绍一下重组后的眼镜蛇女子乐队的成员阵容?风格定位较之前相比有哪些变化?之前乐队成员的动向如何?

  肖楠(主唱、吉他):除了我和晓芳,贝斯手林那儿,也在2004年与我们合作过,键盘手维维,是古典音乐专业,但对于摇滚乐有着强烈的表现欲。我们重组后不仅改编了从前的作品,而且也有新歌,音乐更加完整,现场化,至于风格从来都不是我们关心的。前任的两位成员移居海外很多年,也在做不同形式的音乐。

  这二十多年来,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社会的变迁,乐队在音乐表达内容上有了哪些变化?艺术审美和音乐技巧上有了哪些变化?您对这二十多年来中国摇滚乐的发展有何看法?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

  王晓芳:我觉得做艺术的人心不衰老很重要,再加上现在的人很注重锻炼身体呀,所以还好。我们的音乐有些变化,一直以来我觉得女人做的东西还是比较细腻,加上这些年的磨练,对音乐的表达就更准确些,更追求简单,表达一种态度的同时也是宣泄一种情绪,用这种有力量的音乐形式表达出来,还是走多元化音乐风格路。现在社会上有很多新生力量,很多新的乐队,非常好,向他们学习。顺便说一句,人,有些时候需要静下来,体会一下其它的事物,生活在别处,对生活而言大有好处,你能更准确的传达你要传达的信息,借助音乐这种形式。希望尽快回到舞台上过过瘾!再见各位,舞台上见!

  本届长江迷笛音乐节是在眼镜蛇女子乐队重组后在迷笛音乐节的首次亮相,届时会表演哪些曲目?是否会选择几首老歌?对这次演出有何期待?

  肖楠:应该会演出6、7首作品,老歌新歌都有! 非常期待这次演出,不仅是因为迷笛音乐节的气势,更因为我曾经在迷笛音乐节担任舞台总监达8年之久,而且曾经在迷笛教过4年的课,乐队里晓芳也曾在迷笛担任过老师,贝斯林那儿就是迷笛毕业的,这么多的情感,可以想象我们是多么的兴奋和自豪。

  肖楠,您同时还是迷笛音乐节的舞台总监,今年又将亲自登台演出,请对广大迷笛音乐节的铁托和所有关注中国摇滚乐的朋友们说几句话吧。

  肖楠:摇滚乐发展到今天经历风风雨雨,我们也算是目睹了它的变迁,无论你在哪里,请把音乐视为你的朋友、尽情的享受音乐带给你们的快乐,希望支持眼镜蛇乐队、支持迷笛!我们现场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