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德华称贪心 拍电影剧本人情都考虑

2013年10月14日16:20  南都娱乐周刊
刘德华彩排照刘德华彩排照
华仔注意饮食华仔注意饮食

  南都娱乐周刊×刘德华

  有喜欢的工作,家人平安,我已经很幸福

  “不老神话”今又来。睽违2年后,香港影视歌坛最常青的标志性偶像刘德华再度启动豪华巡演,数百万歌迷共襄盛举。加之最近朱丽倩怀二胎的传闻,此次演唱会伊始便打出“绝唱”噱头,主办方更称此次可能是刘德华在中国内地3年内的终极盛宴,也是内地歌迷与华仔最近距离接触的一次巡演。此番言论引得演唱会各站票房一路狂飙,更带动周边产品迅速脱销,十足可见天王魅力。但刘德华本人却在上海首演时否定了“告别演唱会”这一说法,更在接受本刊专访时畅谈事业与梦想,认真诠释幸福的定义。

  “ALways”刘天王

  “当导演和演音乐剧都是我的梦想”

  与演唱会名称“ALways”一致,华仔入行数十载,历经娱乐圈风雨沉浮,却始终不忘初心。如今已贵为天王的他在港人心中影响力堪比特首,但其谦虚低调、认真进取的“刘华精神”使他至今仍被海峡两岸三地的演艺界人士尊为楷模。而对于此次2013巡回演唱会,华仔亦是发扬劳模精神,全力排练,精益求精,更在演出中别出心裁地加入音乐剧元素,力求令观众感受到一如既往的用心和诚意。

  南都娱乐周刊:这次的巡演为何名为“ALways”,有没有一点呼应很多年前的专辑《真永远》的意思?

  刘德华:因为很多人关心到这一两年刘德华有了不同的身份,会否和以前不一样,所以我很想让大家知道,华仔还是那个华仔,希望来看演唱会的观众能感受到,舞台上我还是全心全意为大家演出的刘德华。

  南都娱乐周刊:新一届巡演你有专门放入一个音乐剧的部分,为什么?对音乐剧有情结吗?令你印象深刻的音乐剧是哪些?

  刘德华:我的确有演音乐舞台剧的心愿,那还需要很多各方面配合才能成事,就让我在自己的演唱会先过过瘾吧。我一有机会就会看音乐剧,很多都很厉害,Jesus Christ Superstar、Sunset Boulevard是其中两个我喜欢的经典。

  南都娱乐周刊:一直听你说有兴趣做电影导演,在成为电影导演之前,是否有意向真正去做音乐剧呢?

  刘德华:当导演和演音乐剧都是我的梦想,梦想虽然不一定能实现,但我会以此为目标,能否愿望成真就看缘分吧。

  南都娱乐周刊:你发片超过100张,在你心中的歌曲有没有一个最爱榜单?会是怎样的?

  刘德华:我一定跟你说我全都喜欢,因为喜欢才做出来给大家的,但音乐在不同阶段和心境听起来的感觉可以不一样的,所以我的最爱榜单是会随年月和经历而变化的,我相信我的歌迷也一样。

  南都娱乐周刊:有没有演唱会必唱,或者对你自己来说没有走红的遗珠作品?

  刘德华:会应每次演唱会的主题吧,像今次巡回我会必唱《中国人》这首歌,因为我相信气氛会很好,也会有很大共鸣。

  豪华巡演是“绝唱”?

  “到没有人想看刘德华时才考虑不再演”

  华仔的“六块腹肌”一直是歌迷津津乐道的话题,为了能在此次巡演中使精壮身材完美呈现,华仔在每日排舞及练歌之外更积极健身。此举成效显著,上海首演时华仔突然撕掉上衣秀出完美腹肌那一幕即刻成为众歌迷心中的经典时刻。而有女万事足的华仔如今亦会更多地为家人考虑自己的安全问题,因而表示不会在演唱会中搏命上演特别惊险的场面,但会在安全的前提下保证演出的精彩程度。

  南都娱乐周刊:听说巡演中你还是会秀你的六块腹肌,你曾经说过自己并不是适合健身的身材,那这样的身材需要怎么保持才行?

  刘德华:保持身材在艺人来说应该是习惯了吧,当然要有鲜明的肌肉线条是需要在饮食和运动上配合一下。我这次巡演是否会秀腹肌?你来看吧,哈哈哈……

  南都娱乐周刊:每次巡演前都会进行特别身体训练吗?

  刘德华:保持体能状态和排练,都是必须的。

  南都娱乐周刊:你演唱会很少请嘉宾,之前周杰伦通过科技达成与邓丽君合唱,你有什么人愿意在演唱会上合唱的?

  刘德华:我之前在香港的演唱会就有很多嘉宾哩。是否请嘉宾要看每次演唱会的主题和嘉宾的时间能否配合。

  南都娱乐周刊:从之前巡演中看到你从天而降,在高达15米的升降台上又唱又跳,还在4条钢索支撑的吊篮上演出等等高空演出,非常惊险甚至没有安全装置,你现在已经是毫无争议的天王了,为何还要这么拼命?

  刘德华:看起来很惊险的演出其实都做足安全措施的,那全赖幕后有很多同事帮忙。我没有拼命,但每个艺人站到舞台上都一定会为观众尽力演出的,而自己也会很享受。

  南都娱乐周刊:对于舞台好看和安全之间的权衡,你的底线是?

  刘德华:同样重要。安全但不好看的为什么要演?若不能掌控安全令至演出受伤也不能好好演下去。当然意外的风险是做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的,我们做好安全措施、做足排练会把这些风险降到最低。

  南都娱乐周刊:传言这次的巡演将是你最后一次巡演?在你心里有没有“最后一次”这样的概念呢?

  刘德华:我在上海开演时已说过:没可能!我自己没有最后一次演出的概念,若到没有观众再想看刘德华时,那就考虑不要再演吧,但到时我可能还是不会死心的,哈哈哈……

  电影那些事

  “拍电影,剧本和人情都考虑”

  以演戏起家的华仔近来似乎在电影方面动静不大,自从凭借《桃姐》三度问鼎香港金像奖影帝之后就甚少有作品出现,倒是屡屡现身于《富春山居图》《初恋未满》等电影的投资阵容里。而如今中国电影市场空前繁荣,大片票房动辄过亿,但质量平平,引发众人集体吐槽。如票房高达2.54亿元的《富春山居图》就被网友和影评人集体评选为“烂片之最”,令投资人之一的华仔也无端背上骂名,他将会如何调整自己的电影发展策略呢?

  南都娱乐周刊:电影与音乐你现在是如何安排工作节奏?接下来一段的重心是音乐吗?

  刘德华:我很贪心的,电影和音乐都是重心,没有刻意安排的节奏,主要看准备工夫,准备好了就会做,比如准备一个演唱会需要的时间会长一些,期间有好的电影剧本,我便一边拍电影一边构思演唱会,构思成熟需要排练时我便放下电影工作。就算写歌也一样,拍电影时在休息空档里我会写歌的,有写好了的歌就可以出碟,但也不会有刻意勉强的时间表。

  南都娱乐周刊:以前黄秋生[微博]就说为了糊口什么片子他都接,今年你拍摄的电影评价不一,之后拍片是否会更加谨慎?但是否难以对人情说no?有时候被动地背黑锅会觉得委屈吗?

  刘德华:一个电影出来的效果好坏有很多因素影响着,但好的坏的整个团队都一同承担,千万不要说谁委屈谁背了黑锅。选择拍什么电影我还是一贯的原则:剧本和人情都考虑,选择了参与便一起努力把它做好。

  南都娱乐周刊:华语艺人中你的地位和成就毋庸置疑,你还有什么“追逐的梦”吗?

  刘德华:很多,像前面说过,当导演和演音乐剧是其中两个,但我也不是非要做到什么什么不可的那一种,有梦想可以保持动力,做不来也不强求。

  南都娱乐周刊:你一直一来作为演艺圈劳模,有感到累的时候吗?上一次休长假是在什么时候?

  刘德华:我休息的时间比大家想象的多,我拍完《风暴》这部电影和开始排练这次巡演之间都有时间歇下来,只是大家没有看到放假中的刘德华才以为我一直在工作吧。

  南都娱乐周刊:如今对你而言,幸福的定义是怎样的?

  刘德华:有喜欢的工作,爱护的家人和朋友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我已经觉得很幸福,很感恩。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