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节两场演出纪念潘德列茨基80大寿

2013年10月15日11:34  新浪娱乐 微博
中提琴演奏家曹飞介绍中提琴协奏曲 中提琴演奏家曹飞介绍中提琴协奏曲
80高龄的杰出作曲大师潘德列茨基 80高龄的杰出作曲大师潘德列茨基

  新浪娱乐讯 以“向大师致敬”为主题的第十六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今明两晚在保利剧院隆重上演两场潘德列茨基作品音乐会,致敬这位当代音乐泰斗80岁寿辰。届时潘大师亲自执棒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微博]并携手著名小提琴家徐惟聆、中提琴家朱利安。拉赫林、曹飞等艺术家倾情呈献。

  从1998年首届北京国际音乐节首次登台,到2007年为音乐节创办十周年创作《第八交响曲》“无常之歌”,再到2010年专场作品音乐会,这位20世纪音乐泰斗将第六次登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舞台。

  今年11月23日这位20世纪最具代表性的当代作曲家将喜迎80大寿。据潘德列茨基太太介绍:“今年在世界范围内举办了多台潘德列茨基纪念音乐会,11月在波兰首都华沙还将举办隆重的“潘德列茨基音乐节”,会有55部作品被演奏,指挥家洛林·马泽尔、夏尔·迪图瓦、小提琴家穆特等都将加盟。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著名指挥家余隆也将指挥华沙爱乐乐团演奏潘德列茨基的《三首中国歌曲》,上海四重奏也加盟该音乐节。届时波兰政府会发行纪念邮票。”

  首先在10月15日大师将带来其创作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中提琴与室内乐队协奏曲》和《弦乐小夜曲》。10月16日潘德列茨基创作的《小提琴与中提琴双协奏曲》将迎来亚洲首演,同时完成于2012年的《自然之声》第三号也将首次与中国观众见面。在两场潘氏专场音乐会之外,在10月18日上海弦乐四重奏还将以其2008年所作的《第三弦乐四重奏》为本届音乐节“向潘德列茨基大师致敬”系列音乐会划上句号。

  本届音乐节,“老潘”一如既往身兼两职,以作曲家、指挥家的双重身份亮相全部两场音乐会。曾多次献上潘德列茨基作品中国首演的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将与大师再度合作,15日中国优秀青年中提琴家曹飞将与大师联袂演绎《中提琴与室内乐队协奏曲》,10月16日,中国著名小提琴家徐惟聆、著名中提琴家朱利安·拉赫林将在老潘为本届音乐节创作的全新作品《小提琴与中提琴双协奏曲》中担任独奏。同时艾娃·韦辛、阿格聂茨卡·蕾丽斯和马里乌茨·戈德勒弗斯基三位波兰实力派歌唱家将在《第八交响曲》“无常之歌”中献声。

  著名小提琴家徐惟聆坦言:“刚接老潘这部作品时,很难上手,也无从下手,一切从零开始熟悉,好在有多次演奏当代作品的经验,很快就找到规律,在对谱子时,潘大师已非常满意了。”

(责编: 肉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