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八部武侠交响音乐会 钟汉良将亮相

2013年10月22日14:45  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 寿鹏寰)  今日,中国首场武侠主题交响音乐会——《新天龙八部》音乐会将在北京音乐厅举行,中国东方交响乐团和指挥家陈虹菁,将为观众献上《天龙八部》系列产品六年来的经典曲目,以及最新续作《新天龙八部》的全新音乐创作。    

  《新天龙八部》是搜狐畅游旗下的网游产品,由香港艺人钟汉良代言,拥有同名微电影、游戏主题曲等相关产品,其背景音乐由金马奖得主、台湾知名作曲家骆集益操刀创作。

  这场主题交响音乐会在国产网游中当属首创,目前只有风靡全球的网游“神作”《魔兽世界》曾在中国举办过类似的以游戏配乐为内容的交响音乐会。

  音乐会 曲作者熟悉武侠文化

  起源于17世纪末意大利歌剧序曲的交响乐,能否成功地表现中国独有的“浪漫武侠”?骆集益表示,《新天龙八部》的故事背景是中国北宋时期,中国人的浪漫是在内心深处,不会直白地说出口,因此其音乐也会体现一种情到深处、缠绵悱恻的感觉。

  骆集益曾经为《仙剑》、《古剑奇谭》等“仙侠”主题的游戏配乐,这是他第一次为武侠主题的游戏配乐。

  《新天龙八部》主打“浪漫武侠”的概念,骆集益表示,自己很熟悉中国的武侠文化,这次的创作基于中华武侠精神,会避免一些太过缥缈的旋律,“就我的理解,浪漫武侠的场景,比如说长白山,在客观描摹壮伟景色之外,还要加上强烈的主观情感,像是有一座抑制不住的情感火山在心里,马上就要喷发出来。”因此他更注重作曲时的灵感,比如为场景做配乐,就会想象那个地方有什么特点、风景和民俗。

  这场交响音乐会的总导演、音乐总监金震表示,“武侠交响乐”是一个新名词,但是却是形容这场音乐会最准确的词汇。20世纪以来中国音乐界一直都有“民乐交响化”的尝试,也有很多非常优秀的作曲家和作品,比如谭盾的《英雄》、《卧虎藏龙》等。《新天龙八部》是网络游戏,本身具有更大的开放性和包容性。

  “相信现场看过我们的音乐会后,你会觉得浪漫武侠和交响乐是非常和谐的。” 金震说。

  游戏代言人钟汉良将出席这场交响音乐会,由钟汉良献声的游戏主题曲也将同步公开。此版主题曲专为钟汉良量身打造,武侠风的词曲将是钟汉良众多经典歌曲中较为“稀缺”的一类。从1999年以后,钟汉良的事业重心转移到内地的影视圈,但他的新唱片却迟迟没有推出,《新天龙八部》主题曲将是钟汉良近来少有的新歌。

  钟汉良为《新天龙八部》拍摄的微电影片花日前也曝光,钟汉良作为游戏代言人的全新造型也正式公开。曾在同名电视剧中出演“乔帮主”的钟汉良,此次选择用“双面乔峰”来诠释游戏的“浪漫武侠”主题。

  片花中,钟汉良饰演的乔峰一身红衣,孤身迎战千军万马的英雄气概呼之欲出,而他的另一面,却是背负着丐帮帮众期望、万人敬仰的中原武林翘楚“北乔峰”。

  本版文/记者 寿鹏寰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