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铁霖音乐会百人献唱 宋祖英等助阵

2013年12月08日14:40  北京晚报

  本报讯 (实习记者成长)著名声乐教育家金铁霖从教50周年音乐会“唱响世界·我的中国梦”昨晚在中国音乐学院国音堂上演,金铁霖培养出的弟子宋祖英、阎维文、戴玉强、郁钧剑、董文华、张也、阿拉泰[微博]、吴碧霞、李丹阳[微博]、王丽达等登台献唱,用歌声表达对老师的感谢之情。

  “我要为我的学生们多活几年,要为中国声乐的事业发展多工作几年。我会和你们一起努力,让我们共勉。”伴随着金铁霖的讲述的声音,音乐会徐徐拉开帷幕,大屏幕上展示出了金铁霖50年执教生涯中许多老照片,其中包括他在教室指导彭丽媛、宋祖英、刘斌等学生练习声乐的旧照,让现场许多人为之动容。昨晚的音乐会以“金、声、玉、振”4个关键字划分为4大篇章,学生们现场演绎了《在希望的田野上》、《爱我中华》、《走进新时代》、《春天的故事》、《当兵的人》等脍炙人口的曲目,堪称中国声乐教育丰硕教学成果的一次全方位的展现。每一名学生演出前都用简短的话语表达自己对老师的谢意,座中的金铁霖则微笑地点头还礼。记者粗略统计,三个小时的音乐会中先后竟有一百余人登台献唱。

  身着一身艳丽的大红裙装上台的董文华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她充满感情地说道:“老师不仅教我们唱歌,更教育了我们做德艺双馨的人”。而刘斌提到屏幕上放出的1985年金铁霖指导他练声的照片,幽默地说道:“当年118斤,现在218斤,故事都在肉里。”引得现场笑声一片。昨晚群星璀璨的国音堂内,最年轻的演唱者是金铁霖的儿子金圣权,“我爱唱歌,如果能继承老爸的事业,我将无上光荣。”他的一席话引得喝彩声四起,他演唱了一首《可爱的一朵玫瑰花》,“师姐”宋祖英忍不住拿出手机拍下这一幕,金铁霖马秋华夫妇则在台下会心微笑。在音乐会的尾声,全体到场的学生代表与金铁霖一同唱起了《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昨晚的这场音乐会堪称一票难求,许多中国音乐学院的老师都奔走索票而不得,甚至音乐会演出过半时,还有不少热心的观众守在入口处,不断劝说工作人员放他们进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