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尊上春晚引争议 “岛歌唱腔”非首创

2014年01月25日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霍尊霍尊

  本报记者 范协洪

  今年春晚大改革,除了大长腿敏镐欧巴之外,新人歌手将成群结队地攻占春晚舞台,凭借央视本身的选秀节目《中国好歌曲》脱颖而出的霍尊更是因为“火风儿子”、“唱哭刘欢”、“涉嫌抄袭”等关键词成为媒体关注所在。当时霍尊的原创歌曲《卷珠帘》让不少人大呼感动,刘欢听到落泪的场景更是被人热议。当然,立刻有网友指出这首歌与日本歌姬KOKIA吉田亚纪子的《被包围着》十分相似,疑似抄袭。如果只是这两首歌的对比,我真为霍尊喊冤,即便两首歌的意境有些许相似,但要硬是将其归为“抄袭”,那就像说当年满大街所有的“中国风”都是抄周杰伦的那般牵强,更不用说这位KOKIA并非“岛歌唱腔”的歌手。

  何为“岛歌唱腔”?若为方便你可以理解为日本的少数民族原生态唱腔,在日本冲绳这种唱腔十分普遍,其特点在技巧上简单来说便是真假音之间的快速转换,以传达出一种身处海岛的悠闲意境。霍尊学的也是这样一种唱腔,只不过霍尊将这种唱腔应用在中文的演唱之上。如果说两年前霍尊在参加《声动亚洲》之时,第一次展现这种唱腔是“惊艳”的话,那么将近两年时间里,他取得的进步着实有限。当然霍尊的歌迷们可别以为霍尊是将这种唱腔中国化的第一人,不然,你们把出道10年的苏打绿主唱吴青峰放在什么位置上?

  当然,无论如何第一次听霍尊这样的唱法,被震惊也是情有可原,只是原本给人印象见多识广的刘欢老师也听到老泪纵横,又是一番抒情言论,着实让人不解。要说在“岛歌唱腔”的造诣上,岛国歌手早就到达了一定的高度。如果你要听百转千回的唱法,可以听听周杰伦都大赞过的元千岁的《永远之乐曲》;如果你要听歌曲里的款款深情,夏川里美的《泪光闪闪》一定让你折服;如果你要听那种古代风情般的意境,还有中孝介的《恋》……

  值得一提的是,“岛歌唱腔”与欧美音乐中的“海豚音”一样,最流行的年代大概是10年前,如今在日本乐坛属于一种过时唱法。当刘欢大哥将这种明显有些过气的唱法捧为“中西合璧”的至宝之时,我们只能期待霍尊将来不负众望地用自己的创作开启这种唱腔在中国的第二次新生了。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