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学者叶柳:快乐学钢琴 学艺先学做人

2014年02月11日09:17  新浪娱乐 微博
钢琴学者叶柳 钢琴学者叶柳
钢琴学者叶柳写真 钢琴学者叶柳写真

  新浪娱乐讯 近年艺术留学生日渐增多,学习古典音乐的学生很多都愿意出国留学去开眼界,体验原汁原味的西方古典艺术。具有国际视野同时对中国文化有了解的青年人会对中西方的艺术交流很感兴趣而且乐此不疲地忙碌着。今天我们为读者介绍一位曾就读三个专业的优秀青年钢琴学者,留美双硕士叶柳。

  叶柳,青年钢琴学者、音乐作家、留美访问学者、钢琴演奏硕士、音乐文学硕士、多家杂志社的特约记者、特约编辑和撰稿人。她六岁起随父学习钢琴,2002年以文化课、专业课均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央民族大学,主修钢琴教育。大学期间,她曾荣获学术一等奖学金,专业课成绩每学期均第一名;2005年,叶柳参加第13届香港(亚洲)钢琴比赛,获第25组冠军,并获巴赫演奏优秀奖。在中国,叶柳曾师从朱雅芬、杨峻、魏廷格等著名教授。 2008年叶柳赴美国俄亥俄大学作访问学者。对钢琴演奏极有热诚的她2009又考入纽约城市大学钢琴演奏专业,2012年获钢琴演奏硕士学位;她在钢琴专业上师从杰弗里-比格尔、厄休拉-奥本斯等著名钢琴家、教授。

  在学习之余,叶柳一直在为中、西方音乐文化的交流做着有益的事情。她的多篇学术文章发表在专业音乐刊物上,文章及精彩片段多次在人民音乐网上登载,受到读者欢迎;沈阳音乐学院图书信息中心把叶柳写的文章作为优秀学术论文向键盘系学生推荐;叶柳先后采访了多位钢琴大师、教授及优秀学生、家长、资深钢琴调律师等,撰写了多篇精彩的文章,包括:访谈录、乐评、音乐节和音乐会报道、翻译钢琴学术著作等。这些文章多发表在中、美专业杂志、报刊及各大门户网站上;如:美国的《键盘指南》、中国的《钢琴艺术》、《小演奏家》、《国家大剧院》、《新京报》、《乐艺》、新浪网等媒体。也由于这些音乐文化上的交流和学术文章的写作,叶柳又产生在音乐文学上进一步深造的想法,所以又开始攻读了她的第二个硕士:音乐文学。在留美学习的几年中,叶柳学习成绩优异,多次获学术优异奖学金。

  可以说,叶柳撰写的文章对中、西方钢琴音乐文化的交流起到了桥梁的作用。她撰写的《访钢琴教育大师加里。格拉夫曼》,文中谈到格的教学方法、先进的教学理念、西方的音乐教育体系及学生的学习态度等,给我们提供了有益的参考意见;她写的《访钢琴教育家米考夫斯基》一文中提到:米考夫斯基卖掉了一所住宅,为学院捐赠了演奏厅和三架施坦威音乐会用琴。对学生的关怀和对钢琴教育事业的热爱,让人感动、值得学习,给学生、教师做出了榜样;《王天舒访谈录》中谈到孩子学习钢琴的幸福感、快乐学习钢琴、学习兴趣的培养尤其值得中国的钢琴教师、学生家长借鉴。还有其他多篇访谈,内容涉及:学艺先学做人;教师与教师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避免嫉妒的平和心态;西方音乐学院对室内乐的重视;学生经常上台演出和到社会参加义演等——这些都是中国院校值得学习和借鉴的。还有如何报考国外音乐学院的文章:指出报考的步骤、方法和需要准备的材料等,对希望报考国外音乐院校的学生很有帮助。(主要见《钢琴艺术》杂志)

  留学指南

  中国的音乐学生在乐器演奏方面近年成绩显著,很多进入优秀院校学习演奏;另外,音乐学生出国留学也不仅限于音乐表演,其它专业也是值得一试的。对于如何申请不同音乐专业的学习,和出国学习生活的情况,我们也请叶柳为读者一一介绍。

  钢琴演奏专业。可以报考的学校包括专门音乐学院,和综合大学的钢琴演奏专业。美国拥有音乐专业的大学遍布各州,考生可选择的范围非常广泛。选择学校,一是根据自己的专业学习情况以及教授的风格;二是考虑自己的兴趣。如果对自己水平自信,当然可以报考著名院校;而且,最好申请几所不同的学校,做多手准备。对于钢琴学生来讲,教授的风格也很重要,是学生演奏的“航标灯”。不认识教授也不要紧,可以到备选学校官方网页中去查找,一般“教师简介”一栏都会对教授擅长的领域和作品有所介绍。“兴趣”是学生们常会忽略的环节。“兴趣”包括校园文化、地理环境等。打个比方,如果一位怕冷的学生到波士顿去读书,冬天是就肯定觉得苦寒难耐,而他/她如果去佛罗里达,那么在学习之余,享受阳光与大海,也将是他们留学生活的一个美好回忆。

  钢琴演奏专业的申请者一定要充足地提前准备曲目。其中一定要有古典奏鸣曲和浪漫派作品;现代派作品越来越受重视,建议准备一首1950年后创作的作品(1950年之前创作的一些作品也算作“现代作品”,但很多院校明确要求考生演奏1950,甚至是1975年后创作的作品)。在填写申请表格时要注意申请截止日期,一定不要错过——包括一些院校要求的演奏录音CD/DVD的邮寄。附带的音乐理论考试方面,中国的音乐院校所学的和声、音乐分析等一般来说是足够应对考试的,但叶柳建议考生多记一些英文学术词汇,从而可以把知识和观点用另一种语言顺利地表达出来。

  英文绝对是最重要的申请基础部分。英文成绩不过关,很难进入正式的学位学习。学专业的年轻学生往往只以钢琴为重,但英文绝对是一道关卡。叶柳在这里建议:一定要努力学习英文,否则因为英文不达标而不能入校将可惜了一手好琴。

  音乐文学专业。中国的音乐院校内有不少音乐学、音乐史、音乐教育专业的学生,他们读书甚多,理论基础深厚。由于古典音乐起源西方又普及世界,不少理论专业,甚至民族音乐理论的学生都希望留学欧美,拓宽专业眼界,增长多维知识。 对此,叶柳也提供了她对于留学申请的建议。音乐文学专业的主要着眼点无外乎论文写作。关于升学考试的论文各校都有不同的题目要求,考生需要仔细查询与斟酌。但总的来说,我们写论文要考究,思想需独立、有深度。申请论文不但要论据准确、思维有逻辑,还要观点鲜明、有个人特色。因为此专业学生毕业后工作范围包括乐评、音乐编辑等,需要培养冷静思维和强有力的“笔杆”。准备文章时不妨先建立框架,再深入观点。写作需要很多理论背景和具体的论据(换句话说,“举例说明”很重要)。比如撰写对肖邦一些作品的评论,只说“高贵”“忧伤”等描绘性词汇是不够的,要提供细节,如和声怎样进行、织体怎样变化,才产生了特定(如“忧伤”)的情绪与声音特色。当然,撰写学术乐评也是如此。在把论文翻译成英文的过程中一定要仔细,把观点翻译得精炼到位。

  至于其它方面,她建议考生按照具体学校要求准备几首中小型器乐演奏作品——一些学校没有面试及此项要求,但如果有,这也是为自己“加分”的途径。

  总之,考生需要仔细阅读学校官方网站的内容、严格按照要求准备曲目或论文、英语达标、全方位考虑选校,而且做好充分的留学心理准备。

  当然,留学生活也有很多乐趣。叶柳读钢琴硕士时给美国的教授、学生演奏中国的钢琴乐曲;在“世界音乐史”课程期末论文及其讲解中,给教授和同学们讲解中国满族音乐文化,唱民间歌曲,引起了大家的兴趣和热烈欢迎。

  人人都有梦想,都在追求梦想。叶柳的梦想是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传播和交流中西方音乐文化,做撰稿人、演奏者、教师等尽多的工作,把中国的优秀音乐文化传播到西方,同时也为中国众多钢琴学习者带来直接的古典音乐学术经验。现在,叶柳正在为自己的梦想努力地学习和工作,希望她的梦想成真。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