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国际音乐节周杰伦分享音乐创作历程

2014年05月28日18:20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方文山 方文山
周杰伦 周杰伦

  新浪娱乐讯 《第25届金曲奖暨金曲国际音乐节》6月即将盛大登场,亚洲天王周杰伦以行动力挺金曲,首次与800名学子面对面分享个人音乐创作歷程,这场绝无仅有、史无前例的“金曲音乐讲堂”,将於6月24日在 ATT Show Box 举行,主题为“周杰伦如何创作”。周杰伦兴奋的表示:“这是第一次跟大家分享创作经验,希望对有心写歌的学生有一些帮助,也为流行音乐向下扎根略尽绵薄之力。”日前周杰伦才与流行乐坛两大天后江蕙、张惠妹一同无酬拍摄金曲25宣传片,并无酬提供自己电影“天台”乐曲“骰子”作为配乐,这次更义不容辞在一系列“金曲国际音乐节”活动中举办“金曲音乐讲堂”,与好友方文山及吉他大师倪方来所举行的金曲工作坊,共同为金曲国际音乐节重量出击。

  周杰伦从小学习古典音乐,打下深厚的音乐基础,加上他听了很多不同类型音乐,喜欢“反差”的他,国二就开始尝试写歌,有情歌、甚至有饶舌歌曲等。他还记得第一次写的饶舌歌曲叫做“爆炸”,他靦腆的回忆起国中时有个女同学留一头爆炸头让他灵感泉涌,他说:“那时候我用西洋的饶舌歌曲作背景音乐来即兴创作,写了一首饶舌歌曲叫‘爆炸’,大家都觉得很不错,现在想起来对这个同学还真有点不好意思!”

  周杰伦去年曾在台北参与青年论坛及在大陆北京大学演讲,和青年朋友分享他的成长歷程,获得满堂彩!今年适逢金曲25年,周杰伦回想起自己学生时期学习古典音乐的背景,以及最初尝试流行音乐创作时的心情,他将以“周杰伦如何创作”为主题,与音乐学子们分享他的创作经验。周杰伦首度现身说法,将让大家一窥亚洲流行音乐天王的音乐创作世界!

  今年金曲国际音乐节的亮点,还包括作词大师方文山以及吉他大师倪方来举行个人工作坊。方文山所创作的中国风歌词为华语乐坛带来深厚影响、眾所周知,他颠覆华语歌词传统情爱写作场景,开拓并引领全新的填词空间,熟稔网路世代的思考模式、擅长将文字图像化,其天马行空充满画面感的歌词,宛如电影场景般的文字剪接,成为他个人作品的最大特色。方文山经常受邀到各大专院校演讲,每每座无虚席!他之前曾参加金曲论坛,演讲主题相当广泛,方文山表示:“今年要和大家分享如何将古典诗词转换成现代流行音乐。”,让人备感期待。

  而近20年来台湾无数重要歌手累计近千张专辑裡,几乎都有台湾吉他大师倪方来的吉他乐声,他是国内流行音乐界无人不晓的“吉他之神”。倪方来的技法嫻熟,录音精準,具备灵活的音乐调适能力,曲风多样,总可以敏锐掌握唱片製作人的需求,天衣无缝融入进专辑编曲,不论蓝调、节奏、通俗、乡村…等音乐作品,只要有需要凸显吉他音色部份,十之八九皆出自于倪方来之手。

(责编: qbbear)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