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乃文谈生活观:走过五年黑洞期

2014年08月20日12:01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杨乃文谈生活观 杨乃文谈生活观
杨乃文接受采访 杨乃文接受采访
杨乃文 杨乃文

  新浪娱乐讯 采访开始前,杨乃文[微博]刚好要给10月份首次移师内地的台湾“简单音乐节”录ID,并要自由发挥说一句——简单是什么?生活是什么?当然,这个问题一点也不简单,杨乃文酷酷地大喊,“我从来不觉得生活简单啊”,然后陷入了沉思。一阵静默后,她似乎豁然开朗起来,笑着说,“简单就是不要多想,生活就是吃喝玩乐(哈哈)!”这几分钟,就如他一直介于冷和热,悲观和乐观之间的某个写照,思考、疑惑、冲破阻碍、寻找答案……在悲观与怀疑中引燃自身的热情与幽默。

  简单就是不要多想,生活就是吃喝玩乐

  与以往不同的是,虽然面前坐着的是杨乃文,但音乐并不是当天的主题,而是——生活。因为杨乃文将参加10月份首次移师内地的“简单生活节”,而这个“比音乐宽一点,尝试为青年当代生活寻找自我定义”的音乐节,体现的是现代人对生活对自我对世界的态度。“我觉得这个音乐节其实是呼吁大家生活可以再简单一些,虽然大家心知肚明,生活没那么简单。而且我一直觉得人的休闲时间是很重要的,这会带给一个人更多的动力去工作等等之类的。今天你去参加一个像这样子的音乐节的时候,其中的乐趣不止是让你放松,也让你开一些眼界。但真的不用想太多,你可以只是去吃,也可以去听音乐,看东西,你可以坐在草皮上面,跟朋友聊天,喝个啤酒什么的,我觉得挺享受的。”

  简单生活节鼓励“做喜欢的事,让喜欢的事有价值”,鼓励年轻一代创造自己的生活,对于杨乃文来说,音乐、创作对她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而说到给予她创作的灵感,她则认为是来自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一定是所有的事情,整个环境、朋友、新闻,市面上的小事大事,我觉得都很重要,我觉得人生就是所有一些小的事情加起来的嘛。大家常常会说你的灵感来自于哪里,我觉得灵感来自于任何东西,不可能灵感就只有来自于男朋友。我觉得朋友会给我一些灵感,天气的变化也会给我一些灵感,搞不好这个月一直下雨,我就有灵感了。

  不在乎被贴标签,用幽默态度求同存异

  杨乃文的生活自然是离不开音乐的,说到五年才推出的专辑《Zero》,她直言“那绝对不是我的节奏!”因为生活真的没有那么简单,“我觉得有时候生活甚至是很坎坷的,你明明想要两年发一张唱片,可是就是平均五年发一张。生活不简单,所以我们现在要告诉大家,尽量往简单一点的方向去看,去向往。人生一定会渡过非常多重的难题和考验,所以尽可能简单一点生活,简化一些事情。”

  虽然一直给人帅酷、冷冷的感觉,但杨乃文认为自己其实一直都是蛮幽默的人,而对于他人给予她的各种标签,她也越来越能够以旁观者的角度幽默对待,“每个人都有他的自由,他们怎样去想,都是他们的自由。你说我摇滚或说我民谣,其实对我来说没有差。你听到的音乐就是长这个样子,它也不会因为你改变了一个形容词,而变成是另外的东西。每个人用不一样的眼光去看它的时候,就会产生一些不一样的化学作用,我被贴过很多标签,我是越来越觉得不重要,而且有时候觉得挺有趣的,每个人的想法都不一样,然后你突然间会觉得,那好吧。”杨乃文觉得,没有人可以讨好所有人,她也没必要去影响别人的思想,否则就太无趣了。

  走过五六年黑洞期,不再钻牛角尖

  对于接下来的音乐计划,杨乃文说尽可能还是抱着一个比较乐观的态度,“我当然无法很确定一切都会非常顺利,有时候这种事情不是可以说到做到的。但是不管怎么说,我们已经开始收歌了,公司也跟我讨论过了,我觉得已经要开始了。”随后,杨乃文有点自嘲说到,“很久没发片了,发完《Zero》后,我常常跟别人聊天的时候会说,希望明年可以顺顺利利发第二张专辑——噢不,等一下,不是第二张专辑。你看我真的很像新人!”

  杨乃文坦言,前几年的自己做得很疲倦,走过黑洞的日子,反而不再钻牛角尖了,“我自己的路其实有点坎坷,我从中间学到很多事情,所以我发现用最乐观的方式去看待一切,可能是让我最有动力的方法。”前面那一段没有发片的日子,对杨乃文来说很不容易,毕竟五六年的时间不短,家里的事情,工作的阻碍,个人的困境,“大致来讲其实就是感觉跌倒很多次,然后把自己拎起来。中间肯定有想过,那就先退休好了,或者想要去找一个工作之类的都有。听了蛮多劝告的,就是你别傻了,就乖乖唱你的歌。不容易,挺辛酸的。我不知道,就是人生嘛。走过这段黑洞一样的日子后,我比较不会像以前一样钻牛角尖。现在想起,去年年底专辑真的诞生了,也会很高兴。所以我现在会往好的方向去想,反而不是去想过去那五六年没有发片的日子。”(谈谈/文 马君毅/摄影)

(责编: 阿菲)

文章关键词: 杨乃文采访生活观摇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