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汉文:“暖男”是如何一步步炼成的

2014年09月22日18:48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梁汉文 梁汉文

  犹记得2011年“华星三宝”重聚的拉阔演唱会上,陈奕迅、杨千嬅以及梁汉文悉数唱起对方当年的成名曲,唱毕相互调侃耍宝,情意结一如当年。三宝直到十多年后华星厂牌重开才得以相聚,这三位曾是90年代末香港乐坛的中流砥柱,现如今陈奕迅的事业版图遍及全球华人圈,杨千嬅结婚生子拿影后,而唯独梁汉文他的音乐生涯就如他的婚姻一样,虽没有大红大紫,却也是细水长流,套用现在经常用的一个词“暖男”,对,梁汉文就是给人这样润物细无声的感觉,他和妻子林文慧的多年交往,结婚,到共同抗癌,一同历经患难情比金坚的感情,才是最让我们动容的。

  不同于陈奕迅总是被人赋予为歌唱“大时代”的代言人,梁汉文的歌曲关注的都是生活细节琐事,唱友情的歌曲大概香港歌坛没有能唱过他的(《七友》的感动历历在目),可以这么说,梁汉文就是我们身边努力耕耘“小时代”的每一个小人物的分身,我们很容易把自己的情感投射进梁汉文的歌曲里。现如今他也北上发国语歌,拿近年来的代表作《半边生命》作为北上的“敲门砖”,实在是一个明智之举。当年梁汉文与妻子林文慧相恋十年,至2008年完婚,娱乐圈如此长情之人也是屈指可数,如果故事就此打住,也只不过是郎才女貌的传统佳话。人生往往不会如你意,太太罹患癌症,一通越洋电话让准备Big Four演唱会的梁汉文心神不宁。患者的病痛,其实往往痛苦的不是得病的人,而是身边至亲之人,因为病痛不能感同身受,还要努力振作扮演打气的人,谈及是否因为太太的事哭过,梁汉文不否认,但也强调不会在太太面前哭,这是一种男人的责任感。所幸,癌魔被战胜,为了记录这一段生死过往,林夕和伍乐城再一次精诚合作写出《半边生命》。林夕并没有像以往在歌词中谈太多的佛性,他是看开之人,但是为梁汉文订做,就要写出已知天命的梁汉文的心事轨迹,“这些年来,一路伴随,每次我带着倦透的身躯,仍然可捱下去”,没有太多高深需要拐弯理解的内容,这一段平实的歌词就是梁汉文对太太以及重获生命最大的感恩之心。《半边生命》的国语版,仍然是林夕填词,“生命是脆弱的,我知道,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烦恼,有什么两个哭,一起笑,我们早就是对方最有效的解药”,这一次林夕不仅直白而且直接点题:生命是脆弱的不假,但幸运的是我们找到各自的半边生命,独自面对波涛汹涌不如两人一起逐流生命之河。林夕鲜有的温暖笔触成就了梁汉文,这一首歌也是他现如今生活最美好的写照。《听后感》中另一首主打歌《一步步》我们可以把它看做是《半边生命》的注脚。幸福不能一蹴而就,它不是不劳而获的,而是要“慢慢来”。梁汉文作为过来人最懂这种感受。谈恋爱十年不是每个人都能终结正果的,梁汉文不仅做到,而且妻子患病不离不弃,携手越过山丘一步步换来美景,即使下一段人生可能依然不会是通途,但两人同心无以畏惧。这首歌听起来会耳熟,其实它同样是任贤齐的一首歌《不在乎》,一曲两唱,任贤齐唱的是离幸福就差那么一步,梁汉文表达的是想要幸福就得一步步,两首歌的歌词互为互文,颇值得把玩。

  整张专辑因为太太的罹癌之事,梁汉文更多的抒发了对女性的尊重和理解,他索性翻唱起了国语歌坛成名女歌手的作品。翻唱是近年来歌手出唱片的捷径,选歌是否有新意,改编的是不是不落俗套,女歌男唱是最为歌手效仿的,林志炫、周华健等乐坛老将都这么干过,那么梁汉文怎么样才能打出差异化这才是关键。从选歌上来说,《我的歌声里》被翻唱过的最多,选秀节目用来飚歌技的必备曲目,相对于选秀歌手油滑的翻唱,梁汉文版用最简单的吉他伴奏,去繁就减,朴素无华。《勇气》比较难处理,毕竟有梁静茹和光亮版本的珠玉在前,相对于他们两人大开大合的唱功,梁汉文扬长避短,把自己声音的短板隐藏的很好,这是聪明歌手的做法。《我不难过》更是改编的很有趣,轻摇滚的编曲看不出任何“难过”的迹象,反而是难过之后的洒脱,这是一种新意。《征服》更是变成了爵士版,这首歌的高难度不是一般人所难展示的,即便是现在的那英也不一定能一次搞定。变成爵士版,把歌曲的节奏变慢,不用很费力的去飚无意义的高音,而一样能表现爱情里被征服的感觉。

  这两年的香港歌坛正在逐步瓦解,想要“活下来”,就得“走出去”。梁汉文在香港的歌路一直四平八稳,我们可以历数他过往的粤语佳歌,限于语言终究只是小圈子里的狂欢。他需要的是一首国语HIT歌,国语版的《半边生命》也许能担当重任,但是对歌迷来说新鲜感欠奉,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专辑其他歌曲身上,翻唱一时鲜,但是既然已经“走出去”,那就得想到“走得远”的问题,原创必须跟上,我们期待梁汉文的全新国语专辑。但不管怎么说,《听后感》把梁汉文“暖男”的形象建立了,这是这张专辑最大的成绩。

(责编: 阿菲)

文章关键词: 梁汉文摇滚乐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