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奥运会主题歌猜想篇之:最终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17:28  新浪娱乐

  2 最终猜想

  北京奥运会歌曲的征集活动是从2003年4月15日开始的,到今年一共举办了四届,活动一经开展,便获得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其中,第四届征集活动的收获最为丰厚,到目前为止,收到的歌词作品超过40000件,歌曲作品也超过1700件,其中,不乏海内外知名音乐人创作的作品。孔祥东、刘德华、林夕、周华健、陈少琪、鲍比达、游鸿明等名字如雷贯耳,汉城奥运会主题歌《手拉手(Hand In Hand)》的创作者乔治奥·莫洛德尔(Giorgio Moroder)的热情参与更让人对于本届奥运会主题歌充满期待。

  在这些作品中,既有体现“更高”,比如由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和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殷秀梅演唱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也有体现“更强”的,比如百名歌手合唱的《We Are Ready》,其中,最受关注的无疑是由乔治奥·莫洛德尔和我国知名钢琴家孔祥东合作的以民歌《浏阳河》为引子的《永远的朋友(Forever Friends)》,这首歌一经推出,就成了最大热门。

  让我们来猜一猜谁是最后的赢家吧。

  我们之前已经分析过一首成功的体育歌曲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基本条件。但是,奥运歌曲除了那三个基本要素外,还必须考虑主办方的特色。假如一首奥运歌曲唱完不知道是哪儿主办的显然就不能算完全成功,1984年奥运会至今各届奥运会的主题歌莫不如此。雅典奥运会主题曲《海洋母亲(Oceania)》更证明了“特色”和“创新”一点也不冲突。而对于北京奥运会来说,除了传统的符号性元素外,还要考虑以下三要素——更奥运精神和体育歌曲三定律一样,也是“更高,更快,更强”。

  更高,代表的是新中国成立后的成就一年比一年更高;更快,代表的是中国的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更强,代表的是中国综合国力越来越强。为了能体现这三点,北京的奥运主题歌应该在以下几个方面做文章:一是现代感,有足够的现代感才能表现出中国现代化的一面;二是创造性,创造性是一个国家活力的体现;三是国际化,这样才能体现一个现代化强国兼收并蓄的态度和“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口号。

  按照以上“三三三”的标准,《永远的朋友》毫无疑问是最热门的作品。这首歌采用了《手拉手》似的“国际合作”模式,前奏和结尾都是中国广为传唱的民歌《浏阳河》,主体部分则是悦耳流畅、易于传唱的旋律,电声节拍和原声弦乐的搭配不但有现代感,还显得气势磅礴,非常适合作为运动会的主题歌。

  当然,这里的所谓猜想只是一家之言,我们建议您不妨听听以下候选曲目,自己猜想一下:

  01 《永远的朋友(Forever Friends)》

  作词:迈克尔·坎泽(Michael Kunze)

  作曲:乔治奥·莫洛德尔 孔祥东

  演唱:李玟 孙楠

  02 《We Are Ready》

  作词:陈少琪

  作曲:金培达

  演唱:群星

  03 《Everyone Is No.1》

  作词:刘德华 李安修

  作曲:陈德建

  演唱:刘德华

  04 《点燃激情 传递梦想》

  作词:黄小茂

  作曲:鲍比达

  演唱:孙楠 汪峰 郭蓉 张靓颖

  05 《我是明星》

  作词:林夕

  作曲:周华健

  演唱:周华健

  06 《梦想在望》

  作词:林夕

  作曲:梁翘柏

  演唱:周笔畅

  07 《英雄》

  作词:王平久

  作曲:游鸿明

  演唱:游鸿明

  08 《同在蓝色的星球上》

  作词:王晓玲

  作曲:张卓娅

  演唱:谢霆锋 容祖儿

  09 《我们的梦》

  作词:汪峰

  作曲:汪峰

  演唱:汪峰

  10 《为生命喝彩》

  作词:小柯

  作曲:小柯

  演唱:韩红 羽泉

  11 《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

  作词:刘欢

  作曲:刘欢

  演唱:满江 那英

  12 《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

  作词:阎肃

  作曲:王祖皆

  演唱:殷秀梅 戴玉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