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划:第20届金曲奖终极猜想之乐团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2日01:49  新浪音乐
策划:第20届金曲奖终极猜想之乐团篇

图上(左起):五月天、董事长;图下(左起):拾叁、自然卷、好客爱吃饭

  盘点:历届金曲奖最佳乐团得主

  策划:大话金曲奖

  新浪音乐讯6月27日,第20届台湾金曲奖颁奖典礼将在台北小巨蛋举行,届时,华语乐坛的各路豪杰将齐聚一堂角逐各大奖项,而新浪音乐也将全程报道本次乐坛盛事。为了帮大家更好地看清本次金曲大战的各路军情,新浪音乐邀请到诸位业内人士和乐迷朋友一起来预测并分析各项大奖的潜在赢家。首先要预测的是最佳乐团奖。

  新浪金曲奖预测团成员介绍

  李皖:资深乐评人、媒体人,出版过《回到歌唱》、《听者有心》、《民谣流域》等音乐著作,曾出任华语音乐传媒大奖的评委会主席

  爱地人:知名乐评人,曾在“新浪音乐”、《音乐时空》、《通俗歌曲》、《京华时报》、《环球时报》、《国际先驱导报》、《新京报》等媒体陆续发表过乐评近百万字

  韩晶:《当代歌坛》执行主编

  熊子昂:《长江商报》音乐记者,曾做过系列报道“我们需要怎样的颁奖礼”

  Lay:本次新浪音乐“大话金曲奖”系列策划的主笔

  独行狼:网上很活跃的乐迷朋友,曾组织“草根们的2008最佳唱片TOP评选活动”。

  最佳乐团奖入围名单

  自然卷乐团/《破卷而出》

  拾叁乐团/《马脸水手的夏天》

  五月天/《后青春期的诗》

  董事长乐团/《花光他的钱》

  好客爱吃饭/《爱吃饭》

  战况分析

  本届金曲最佳乐团的竞争十分激烈。其中,五月天和董事长无疑最有竞争力。五月天不但号称去年唱片卖得最多(台湾岛内),而且音乐上也是煞费苦心;董事长是岛内响当当的老团,专辑《花光他的钱》更是叫好声一片。目前的情况是,拼人气,五月天无敌,拼口碑,前者搞残酷,后者玩讽刺,各有千秋,拼技术,董事长相对老道一些,拼金曲奖成绩,五月天虽然多一个奖杯,却并非评审心中最合口味的那杯茶。当然,同时入围的几支乐队也很有实力,自然卷是金曲奖入围名单的常客,口碑也很好,好客爱吃饭乐队(其实就是好客乐队),曾经拿过金曲奖最佳客语乐团(其成员也是前金曲最佳乐团交工乐队的主力),实力不可小视。无奈,自然卷和好客乐队都曾是董事长的手下败将(2006年),所以,前景不容乐观。唯一有可能左右战局的是拾叁乐团,此团近年来日趋成熟,又不乏年轻人的活力和冲劲,专辑《马脸水手的夏天》叫好声一大片,有望成为“最佳乐团”的黑马。

  预测团成员意见:

  李皖:拾叁乐团。

  爱地人: 好客爱吃饭。金曲奖历来有扶植小乐团的传统,而好客爱吃饭同时融合的独立音乐、民族曲风,更是这几年金曲奖评委的最爱。

  韩晶:觉得很可能是拾叁乐团、董事长乐团和好客爱吃饭之间的争夺,总觉得这才符合金曲奖的传统剧情,就是爆冷爆的让你不能不服,也不能全服。

  熊子昂:五月天 。《后青春期的诗》的概念、词曲、编曲、音乐性和可听性等方面有比较好的综合,如果拿奖足以服众。不过这个入围名单非常不伦不类,08年表现亮眼的团1976、橙草都没入围,所以谁拿都无所谓。

  Lay:五月天状态回勇带来的《后青春期的诗》依然还在挖掘青春的残酷面并且大声的唱了出来,同时还比以往多出了对社会现象的观察和反思,这两点从阿信入围的两首最佳作词《如烟》和《我心中尚未崩坏的地方》就看得出来,这是五月天这一次最大的突破点;作为五月天前辈的董事长乐团在创作方面依然充满思考、批判的意味,不过从表达的方式来看,显然董事长是比以前更有幽默感了,同样董事长也是这一次最佳乐团的有力竞争者。

  独行狼:好客爱吃饭。

  新浪音乐人气指数:(点击投票并查看)

  五月天         95.3%

  自然卷         2.7%

  董事长乐团     1.1%

  拾叁乐团       0.5%

  好客爱吃饭     0.4%

  注:以上数据截止到6月22日零时

  综合评定:

  五月天获本届金曲最佳乐团的可能性最大。《后青春期的诗》是他们近三张专辑里最用功的一次,《你不是真正的快乐》入围年度歌曲、《我心中尚未崩坏的地方》和《如烟》两首歌同时入围最佳作词充分证明了这张唱片的高水准,加上岛内销量力压周董(至少也是半斤八两)的突出表现,各位评审没理由不给点鼓励。五月天唯一的弱点是没能入围专辑类奖项,这很可能成为他们的死穴——从入围名单看来,评审似乎觉得他们的专辑整体表现不如单曲突出,而这方面恰恰是董事长和好客爱吃饭的优势。耳东/采访并整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金曲奖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