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炜:造梦者的游戏 未来可期

2013年01月16日12:50  新浪娱乐 微博
李炜 李炜

  顶着2010年“快乐男声”总冠军的头衔,李炜[微博]的成功背后却没那么风光。2007年他曾试图攻下这个舞台,因为模仿痕迹偏重被当时的评委丁薇[微博]挡在了广州唱区50强的大门之外。音乐梦让他很快修复了自己,潜心学习声乐并南下发展。三年后,再次面对丁薇,他的进步有目共睹。

  光环之下,李炜在乐坛的路上并没有趁热打铁,除了搭配“快乐男声”后期宣传的《一见钟情》和偶像剧《一不小心爱上你》片尾曲《残缺》两支单曲外,还有几首“拼盘”合唱,再无其他纯个人作品。暌违两年后终于发行个人首张唱片《造梦者---Dreamer》,固然只是六首歌的EP,并没有将之前的单曲捆绑打包,也足以可见其诚意。

  新专辑《造梦者---Dreamer》里打出了“迷幻”风,配以坚持的音乐理想构架出“造梦者”的概念,也迎合了李炜的那句---“我不会太说话,我很爱做梦,做跟音乐有关的梦。”这样的梦,就连惯以浅尝辄止的《intro》也显得郑重其事,用吉他和弦扫出的轻缓节奏,李炜唱腔的中音特质得以淋漓尽显,并以“你想象你的世界,会有怎样的一个我”拉开梦的序幕。

  同名主打歌《造梦者》用英式迷幻旋律奠定了整张EP的曲风,在延续恬静中音的前半段基础上,加入了高音和真假音转换的细节,并以钢琴与弦乐的层层铺陈突显歌曲本身的层次感;随后的《唯一的选择》在整体构架上有些类同,只是在歌词意境上有所区别,王海涛[微博]擅长的写景式句子让《造梦者》呈现出朦胧的梦境,而姚若龙“不勇敢的人,绝不会快乐”的理性式的总结仿佛让梦想照进了现实,也进一步地显示出李炜在音乐理想的倔强态度,摇滚气息渐浓的意图也变得容易解释。三拍节奏的《望》摒弃掉高音部分,用优雅的小调唱出,小提琴与钢琴携手贯穿,迷幻色彩十足,并表达了为爱做的梦就不会受伤。《夜太空》用Brit pop Band-song曲风来勾勒迷幻色彩,唱腔中同样对高音不留恋,假音来填充情感,这一刻人是自由的。

  上面四首作品组成了完整的迷幻“造梦者”概念,听起来华丽丰腴之余,唱起来却未免有些弯口太多难度太大,而如果一张专辑中没有可供传唱的K歌金曲,很有可能面临人红歌不红的尴尬境地,还好有最后一首《谢谢有你》。首先,这首歌简单上口,旋律流畅,并被选为青春励志偶像网络剧《成人记》片尾曲,搭配影视剧宣传为传唱确立了保证;其次,剧情提到的“蕉男”,即介于“高富帅”和“屌丝”之间的男人,有着前者的外形和背景和后者不完美的心,在李炜身上找到一个契合点和噱头;最后,这首歌由李炜与谭杰希[微博]共同创作,是专门唱给粉丝的,这让狂热粉丝们找到了一个久违的欣喜。

  这张EP作为李炜在乐坛上的出发点意义非凡,确立了他迷幻的曲风,并凭借扎实的唱功为未来做了很好的铺垫。美中不足的是,迷幻唱腔与林宥嘉[微博]不谋而合,曲风上也过于追求华丽。不过,李炜这场造梦者的游戏,也让我们对他的未来有可期待。

  (文/麦单)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