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法兰兹费迪南闯荡乐坛的法宝是古怪

2013年09月04日13:36  东方早报
英国独立摇滚乐队“法兰兹·费迪南” 英国独立摇滚乐队“法兰兹·费迪南”

  阿水

  “法兰兹·费迪南”(Franz Ferdinand),英国独立摇滚乐队,拉风的名字源于奥地利的费迪南大公,因为“他的名字听起来很有韵味,又曾站在历史的风暴眼”。这支四人乐队已经成名10年,解散的传闻也已甚嚣尘上了两年。8月27日,他们的第四张新专辑《Right Thoughts,Right Words,Right Action》正式发行,宣告了乐队的回归。

  在两年的休整过后,《Right Thoughts,Right Words,Right Action》以生命力饱满的姿态出世,快乐与忧伤并存的英伦摇滚让它自网络发布以来在“脸书”上收获140万个好评。

  回归演唱会在英国唱响之后,《独立报》称:“这场火花四溅的演唱会提醒了人们他们依然是本世纪最优秀的音乐人之一,一脉相承了果浆乐队(Pulp)的智慧,以及结实而让人忍不住跳舞的独立摇滚风范。”《卫报》则如此评价新专辑,“他们优雅老去,音乐依然延续之前的脉络:昂首阔步的放克吉他,有力的节奏,循环而抒情的歌词,性感的自信有时被存在的焦虑抵消。”

  难以被定义的“新苏格兰绅士派”乐队

  早在2004年的时候,“法兰兹·费迪南”就已收获分量颇重的“水星奖”。这支乐队的风格很难被定义,尖锐、性感、骄傲、偶尔荒诞癫狂——他们自定义的“新苏格兰绅士派”显然无法说明乐队的风格。在舞台上,主唱阿列克斯·卡普里纳斯(Alex Kapranos)和尼克·麦卡锡(Nick McCarthy)常在舞台上边唱边跳古老的踢腿跳,让全场变身旧时舞厅。然而就是他们,创作出了《Take Me Out》这样难以超越的流行音乐经典之作,并登上了英国流行音乐排行榜第二名的位置。2004年,“法兰兹·费迪南”的首张专辑在两个月内售出三十万张,在美国的销量则达110万张。次年,他们收获两座全英音乐奖——最佳英国组合及最佳英国摇滚奖。

  “法兰兹·费迪南”曾在格莱美颁奖礼上与“黑眼豆豆”(Black Eyed Peas)、“魔力红”(Maroon 5) 并肩。对于一支拥有自己厂牌的独立乐队来说,他们逐渐走向流行的风暴眼。然而这也意味着他们被赋予很高的期许——专辑必须一张比一张好,不然就会很快被流行的浪潮席卷而去。第二张专辑《You Could Have It So Much Better》的主打单曲《Do You Want To》延续了势头。第三张专辑,2009年的《Tonight》却显露疲态,用鼓手保罗·汤姆森(Paul Thomson)的话来说,这张专辑的两年巡演之后乐队最需要的是一段“完全解压”的时期。吉他手麦卡锡则说:“巡演结束之后我已经抑郁,无法再演奏音乐。”

  新专辑远离流行风暴眼

  四年之后回归,“法兰兹·费迪南”乐队并未尝试改变乐风,惟沉淀之后更清新洒脱,离流行的风暴眼似远了一些。这大约是因为这张在伦敦、苏格兰、瑞士三地录制,旅途吹来干净海风。然而细听之下,还是能够听出时代的变迁。在挪威舞曲制作人陶德·泰耶(Todd Terje)及熟谙迪斯科音乐的“经辣薯片”(Hot Chip)的帮助下,新专辑被刻上了时代的肌理。

  开篇第一首《Right Action》,欢快又暗含忧伤的英伦摇滚旋律像一辆清晨巴士,随时准备搭载乘客前往邻近小镇。第二首《Evil Eye》则尽显他们的迪斯科音乐本质,上来就是一句:“下一辆是什么颜色?红色,你这个混蛋!”

  两首多少有点不安的歌之后是这首灿烂的《Love Illumination》。又是一首能跟着跳舞的歌,优美的吉他独奏及小号的点缀让歌曲层次分明,质感上乘。《The Universe Expanded》,电子音乐由远及近飘浮在空中,主唱的声音却清晰而稳压住阵脚,歌词亦奇异,仿佛时光倒退,“在情书寄出之前退回,在笑话出口之前笑……把木塞塞回酒瓶,把蛋糕变回面糊”。

  同样动人的还有《Stand On The Horizon》,款款情歌搭配夏威夷民歌鲜花盛开的味道,却因为泰耶的加入而妙手把原本的清水调成了一杯冒着泡的苏打柠檬水。《Fresh Strawberries》则因为和声而从怀旧而伤感的调子跳脱,成为朝气满满的歌。

  曾与自己期望的样子背道而驰

  新专辑名为《Right Thoughts,Right Words,Right Action》,乐队却并非每一步都踏着正确的节拍前进。新专辑发行之际,乐队的主唱阿列克斯·卡普里纳斯接受了《卫报》的专访,谈之前两年的彷徨和新专辑。

  乐队成立之初,“法兰兹·费迪南”就不太寻常——一支肾上腺素分泌过剩的流行乐队,一支让人想跳舞的摇滚乐队,一支与人为善的独立乐队。时至今日,他们依然如此。翻出他们十年前接受的采访会发现,原来卡普里纳斯早就决定“我们的音乐是让女孩子们跳舞用的”。

  他们的音乐厂牌“Domino”曾被告上法庭,原因是“贿赂电台帮他们的歌打榜”。对于那段记忆,卡普里纳斯说:“当时的我们与自己期望的样子背道而驰。我不应该抱怨那段糟糕的经历,因为即便官司缠身,我们的专辑销量依然很大。然而正是这种‘成功’对我们造成了伤害。”

  官司过后,随着第三张专辑的出版,卡普里纳斯被逼到了退出的边缘:“尽管我们是独立乐队,有自己的厂牌,但我依然觉得我在按照别人的时间表赶日子。我并不是那种能在重压之下依然故我的人。于是突然之间,我觉得自己无法再继续了,这就是第三张专辑及巡演之后我的处境。”解散乐队的念头在卡普里纳斯的脑海中挥之不去。

  乐队在巡演之后暂息,卡普里纳斯则在《卫报》上开了一个美食专栏,并集结成书。生活终于回归了他喜欢的简单步调。然而转折发生在一次接受澳大利亚记者的电话采访中。“当时对方说道:今天早上我在吃饭的时候想到了你,你觉得牛肉干这道菜怎么样?我听得心惊,问自己:上帝,我的人生就要这样过下去了吗?”

  在很多人眼中,这张专辑是“法兰兹·费迪南”乐队继他们的首张专辑之后最出色的一张。乐队似乎又回到了自信满满的状态——上月在纽约带来一场新专辑所有作品的演出,他们厂牌旗下的“北极猴子”(Arctic Monkeys)亦携饱受好评的新专辑回归。

  对于卡普里纳斯来说,乐队十余年来得以闯荡乐坛的法宝是“古怪”。成功、重复、繁冗的规矩则是拦路虎。他说:“当我们录制新专辑的时候,古怪再次成为我们做音乐的乐趣所在。我们都从心底里明白,这是乐队继续存在的必要条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